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任性!局长举报理由“写着玩”多地对诬告陷害“零容忍”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13 07:55   https://www.yybnet.net/

5月7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为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和责任追究提供制度遵循。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范围内多地区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出招。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的方式来维护自身权益。记者注意到,举报人当中存在部分动机不纯者,向纪检监察机关恶意举报,意图陷害他人,毁坏人格名誉。更有甚者,官员之间为“竞争”,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同僚。

山西临汾市原文物局局长常引根曾举报诬告临汾市襄汾县县长张宏志,而本人解释的理由为“写着玩的”。

公职人员举报,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记者了解到,《办法1》规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要坚持分级负责、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鉴于实施诬告陷害主体的多样性,《办法1》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对需要启动核查的诬告陷害问题线索要分类处置。经核查,举报人是中共党员、公职人员的,由相应的县(市、区)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举报人是其他人员的,由负责核查的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公安机关或举报人所在单位处理。移送机关应当对诬告陷害线索处理过程进行跟踪,并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反馈调查处置情况。

对于查实的诬告陷害行为,《办法1》明确了4种责任追究处理方式。诬告陷害人是中共党员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是公职人员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组织处理或政务处分;违反法律法规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同时,《办法》还明确了诬告陷害的8种从重处理情形和4种从宽处理情形。

多地区对诬告陷害行为“零容忍”

记者梳理发现,为整治恶意举报乱象,消除被举报人负面影响,除吉林省之外,全国范围内多地区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出招。

2018年8月31日,洛阳市纪委监察委印发《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2》)。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2》对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进行了区别:通过来信、来访、电话、信息、网络等方式恶意检举控告;本人或指使、唆使、雇佣他人或者假借他人名义捏造歪曲事实恶意检举控告以及其他诬告陷害他人的情形;故意捏造违纪违法事实,向纪检监察机关恶意举报,意图使党的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纪律处分的认定为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

2019年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细则》)。

《工作细则》详细列举了包括无事生非、歪曲事实、捕风捉影、颠倒黑白等恶意诬告他人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故意捏造事实、恶意扩大影响阻止他人得到提升的;因个人过节发泄私愤,造谣生事,故意诬告以及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借举报之名要挟、侮辱及中伤相关领导干部、办案人员意图施加压力进而达到个人目的等九种诬告陷害行为的主要情形。对多次发生或者大面积发生诬告陷害行为,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诬告陷害行为“零容忍”,对线索清晰、可查性强的诬告陷害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必要时可提级办理。对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单位办案调查人员有人身攻击、要挟及侮辱等行为的,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对有诬告陷害行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记录在案,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通过诬告陷害行为获得的不当利益,应当予以取消、撤销、收缴或者宣布无效。

当月,黑龙江省鸡西市纪委监委经过调研、整理、分析,制定出台实施了《鸡西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查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3》)。

记者发现,《办法3》主要针对三点,一是追究诬陷的。严格界定诬陷行为、规范认定诬陷情形、依纪依法启动追查处置措施。二是保护干事的。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三是查处违纪的。对诬告陷害行为,在严厉打击的前提下,强化查处结果的运用。

2019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委专门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严肃整治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4》),对七类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诬告陷害行为执行严格的核查认定程序。

官员间因“竞争”进行恶意举报

记者发现,除了为维护自身权益进行举报,在部分官员中,因升职或者其他摩擦,存在恶意诬告陷害行为。

2015年5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县长张宏志被公示拟任县委书记,有人给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高层写举报信,称其为了当县委书记给临汾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们行贿。

后经山西省纪委查实后,认定该举报纯属诬告。诬告者为临汾市原文物局局长常引根,随后,常引根被双开并移送司法。而他本人将诬告张宏志的理由解释为“写着玩的”。

2016年10月,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对原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干部朱世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中称,2012年7月至2016年1月,朱世民收集了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所征“贪腐”问题,拉拢唆使不明真相者签名,搞“联名告状”,接连到上级人大常委会、纪委以及信访局等单位上访,还找人将反映原所征“贪腐”问题的举报信带到香港发布在网上。

而事实上是,2012年5月,朱世民兄弟的老宅均在漳永高速漳平南互通口征迁范围,二人漫天要价,拒绝配合拆迁。随后原所征满足了其土地置换要求,但朱世民等人以地点太偏为由拒绝。一个月后,公路设计方案修改,绕过了朱世民的房屋,他们没实现土地置换,也没得到70万补偿款。

2016年5月13日,漳平市纪委给予朱世民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将其高息转贷牟利等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7年1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沈阳市委批准,中共沈阳市纪委对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英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记者在他的通报中发现,李英华存在“违反组织纪律,为谋个人职务晋升诬告他人”。

2019年2月,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湖北省十堰市住建委总工程师、时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道义因对中心副主任李学东心存不满,利用巡察组巡察的机会对其进行诬告,但最终自己却受到了处分。

据尚法新闻

新闻推荐

违停被查处 竟拿刀刺向城管

通讯员韦德盛晚报讯三辆车违停被查处,车主不仅拒绝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还借着酒劲发疯,拿出水果刀刺向执法人员。结果,当事人...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性!局长举报理由“写着玩”多地对诬告陷害“零容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