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艺术再现10个中国革命历史事件 北海“不忘初心”根雕亮相文博会获好评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深圳电(记者/蓝永前)合浦开心乌木馆有一座根雕,栩栩如生镌刻着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10个事件。这件名为“不忘初心”的艺术品,5月16日至20日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广西馆展出,令广大观众啧啧称奇。

“不忘初心”根雕,长3.95米、宽2.5米、高2.8米,重达4000公斤。根雕运用多种艺术手法,重点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以及十大元帅等人物,呈现了气宇轩昂、大公无私的人物形象。根雕局部巧妙地雕塑了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飞夺泸定桥、陕北会师、抗日战争、渡江战役、百色起义等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10个事件,把观众带到了那段峥嵘的岁月。整件艺术品主题鲜明,层次丰富饱满,极富故事性。

这座根雕的母材为千年古沉楠木,轮廓极似山河大地,肌理呈峥嵘之姿,气势磅礴。作品的设计总监、省级根雕艺术大师杨峻说,这件作品的构思是他多年沉淀的结果。杨峻平时喜欢看爱国主义题材电视剧,10年前开始雕塑红色题材作品,一直希望能创作一件反映历史大事件的作品。经过和诸多同行、文化、艺术界朋友交流,“不忘初心”这件作品开始在他脑海中形成。

为了形象生动刻画毛泽东、周恩来及十大元帅的形象,杨峻和他的团队多次到北京潘家园及西安等地搜寻历史资料,买回来的文字材料、图片和画册,叠起来足足有1米多高。经过两年的筹划和准备,2017年7月根雕进入雕刻阶段,主刀为根雕大师黄黎祥及其团队。“这么大型的根雕,和雕刻别的作品不一样,我们需要不时退到几米外从全局上进行打量、校正。”回想雕刻的那段日子,杨峻颇为感慨。

2018年12月,“不忘初心”作品完成雕刻,它不仅成为了开心乌木馆的镇馆之宝,也成为许多文化、艺术界人士到北海必去参观的对象。在深圳文博会展出期间,“不忘初心”根雕成为广西馆的明星,观众纷纷与其合影。

新闻推荐

“三无”船舶禁捕区内大肆捕捞 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15人被批捕

今报合浦讯(记者彭庆)组织“三无”船舶,利用非法改装的捕捞工具在禁捕区内大肆捕捞螺苗,非法获利达2000余万元。因涉嫌非法捕...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举办篮球赛2019-05-0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再现10个中国革命历史事件 北海“不忘初心”根雕亮相文博会获好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