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挖掘本土创作题材 王建平解读“广西文明史”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5-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平纵谈广西的文明史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 文/图)“广西文明史不但有‘史’的品格,而且还有‘诗’的韵味。”近日,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38讲在南宁市图书馆开讲,来自广西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文艺评论家王建平以广西美术馆展出的“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为例,围绕“广西文明史诗美术创作”,从文学视角解读广西文明史。

据了解,这次美术展共展出43个主题的47件大幅画作,正如王建平所言,广西文明史不但有“史”的品格,而且还有“诗”的韵味,其思想内涵在于:一是广西文明历史悠久,二是爱国主义贯穿始终,三是开放通联自古而然,四是文明瑰宝璀璨辉煌,五是民族文化绚丽多彩。

讲座中,王建平展示了众多精彩图片,对广西文明史进行了梳理。广西文明源头一直延伸到80万年前百色出土的打制石器,这种悠久历史在《百色智人》《花山岩画》《铜鼓文化》等绘画作品中得到了复原;《瓦氏夫人抗倭》《马援平南》《冯子材抗法》等作品,反映了广西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对外御敌、保卫祖国,对内团结、维护统一的爱国主义情怀;《开凿灵渠》《西江航运》《合浦汉代文明》等作品,激起当代观众的思想共鸣;《赵观文状元及第》《王阳明讲学》《颜延之与桂林山水》《柳宗元治柳州》等作品,表现了古代广西教育兴起,一改人们以为岭南文化落后印象;而《真武阁》《合浦大士阁》等作品,表现古代广西文化的遗存;《布洛陀》《刘三姐传歌》《百鸟衣》《三月三》等作品,则展现广西各民族优秀的文化,反映出社会安宁、民族团结、携手共进的精神状态与时代气氛。

“这些作品使人们看到了广西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底色。”王建平说,作家们应将广西文明史当作广西当代文学创作的源泉。他建议作家应该走出书斋,挖掘本土创作题材。同时,将目光投放在更广阔的视野中,讲好中国故事。他提醒作家们用文学表现广西文明史时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要与时代呼应,二是要与全国联系,三是要注重写人物,四是突出地域特色。

新闻推荐

任性!局长举报理由“写着玩”多地对诬告陷害“零容忍”

5月7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为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和责任追...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本土创作题材 王建平解读“广西文明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