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水车村的护花使者 记水车村第一书记杨自广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杨自广(中)正向乡亲们传授花卉种植技术。夕阳下,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花卉基地农田边,一位带着眼镜、个子瘦高的年轻人正忙碌着,他脸色黑里透红,双手沾满泥巴,比田间劳作的农民更像农民——他便是被选派到水车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杨自广。

水车村属于“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少,杨自广充分发挥自身园林专业特长,精准找到致富脱贫新路子,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发展花卉苗木繁殖培育项目建设,并多渠道寻找销路,让水车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3万元。今年春节前,该村所种植的花卉销售获利7万多元,提前完成了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考核任务。

寻找精准脱贫路子

驻村工作后,杨自广凭着多年园林绿化工作经验及市场调研分析,了解到北海市近几年花卉的需求量约200万盆,而本市花卉产量仅为30万盆,其余所需的花卉多从广东采购。远距离采购势必造成较高运输成本,而水车村距离市区只有50公里,有着区域优势。

杨自广把发展花卉苗木繁殖培育项目意向摆在桌面上讨论,从资金、技术及销路上逐步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项目很快得到了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及村民等各方的支持。通过多轮的谈判协商,最终确定由村委会与太极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后者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对象和土地一下子解决了,大家的顾虑也基本打消了,信心更加坚定。

攻破花卉培育难关

发展花卉苗木繁殖培育项目方案很快得到了后盾单位的支持和上级部门的批准,2018年7月,水车村花卉基地正式实施运作,优先聘用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来务工。

为赶在2018年国庆前上市第一批花卉,杨自广先后组织人员到市里和广东佛山花卉苗木繁殖培育基地进行专项考察学习,提高花卉苗木繁殖培育技术水平。杨自广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投入到花卉日常检查、病虫防治、淋水施肥、中耕除草、摘心打顶等养护管理,手把手地将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工人。

花卉畅销完成两年考核任务

为解决后顾之忧,杨自广积极奔走联系园林绿化建设平台及施工企业,争取各方大力支持,签订了年产25万花卉供应的订单,解决了花卉销售问题。

2018年国庆节前夕,水车村花卉基地第一批花卉上市,销售额16万元,仅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增加近7万元的经济收入。据统计,2018年水车村全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元,是2017年收入的5倍多,超额完成了2018年3万元的考核指标。第二批花卉培育6.8万株,在2019年春节前也销售一空,获利也超过了7万元,提前完成了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考核任务。

驻村一年多来,杨自广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在首位,利用后盾单位及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引进特色花卉种植产业,极大地促进了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身为第一书记的杨自广没有满足和懈怠。他仍坚持天天泡在花田里。他说,脱贫攻坚还在路上,乡村振兴的道路还很漫长,我要继续坚守岗位,发挥特长,帮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道路。

新闻推荐

“肿瘤影像八桂行”到合浦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合浦县人民医院开展合作交流

本报讯日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苏丹柯副院长率相关专家一行11人来到合浦县人民医院,开展“肿瘤影像八桂行”及医联体...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车村的护花使者 记水车村第一书记杨自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