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立德树人共筑梦 不忘初心绽芳华 记北海市“模范班主任”叶文涛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9-10 11:40   https://www.yybnet.net/

叶文涛辅导学生学习。“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一名老师,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到不误人子弟。”22年的教学生涯里,叶文涛凭着这个信念,一直孜孜以求、勤奋耕耘。

“不误人子弟”五个字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这必须要求有娴熟的专业技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为了学生甘于奉献自我的心。

在合浦外国语实验学校任教以来,叶文涛一直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教育教学成绩突出。

教学上,她通过英语歌曲、英语电影分享等,建立学生对英语的兴趣,鼓励学生大胆地开口讲英语;坚持每天到班里带领学生早读,从不懈怠;经常承担教学公开课、示范课等任务,两次获得北海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她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并公开发表在《基础教育研究》等杂志上。她还获得了市、县级的“学科带头人”、“初中英语学科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初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历次中考中,她所教授的英语科A+率及优秀率均为全校第一。

担任班主任时,叶文涛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她每回做班主任都是年满一届,从初一的稚嫩到初二的蜕变,再到初三的逐渐成熟,她陪伴很多学生度过了人生最懵懂、美好的青春时光。针对学生每一学年不同的特点和存在的不同问题,她采用不一样的对待方式、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关注学生的人格养成和心理健康。她认为“人各有志、人各有智”,对学生们一视同仁,从不因学习成绩而批评学生,而是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引导。

为了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导他们成为一个正直、勤勉、有责任心的人,她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文化,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和以身作则,长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开阔他们的眼界,她积极组织开展班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开荒种菜、建设植物园、看望孤寡老人等,还带动学生积极做好事、捐助弱势群体。

为了营造和谐的氛围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叶文涛自创设计了家长联系书,每周末都以书面的形式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劳动、仪表、思想动向等情况,及时给予学生理解、尊重和正确引导,获得了家长们的积极反馈和良好的效果。

叶文涛带领的班级,具有积极向上、互助友爱、团结奋进、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具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具有强大的集体凝聚力,获得“先进班集体”等诸多荣誉。而她,也获得了市、县级“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的称号。

采访最末,叶文涛动情地告诉记者,每年中考,学生成长的一个个片段都像电影一样在她脑海里重现,各种酸甜苦辣历历在目,总让她忍不住热泪盈眶,“得到孩子们的爱和信任,是我作为一个教师得到的最好回报。”而她,也将继续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坚守,陪伴更多学生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新闻推荐

合浦健儿勇夺中越武术比赛十枚金牌

获奖的合浦籍选手合影。本报讯8月20-21日,由东兴武术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东兴-越南·芒街首届武术比赛”在东兴市体育...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座飞在天上的桥2019-09-05 15:31
开展素质拓展训练2019-09-05 11:17
猜你喜欢:
评论:(立德树人共筑梦 不忘初心绽芳华 记北海市“模范班主任”叶文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