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但愿“讲道理的地方”不难找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0 07:04   https://www.yybnet.net/

管弦士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近日,市民林老伯心里感觉特别舒畅,给北海市纪委监委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世界这么大,总还是有讲道理的地方。”林老伯感谢纪委监委为其女儿“撑腰”正名,让打击报复者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林老伯的女儿是合浦县某医院的一名医生,2016年,她因发现单位负责人吴某违规采购医疗设备问题,便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吴某为此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令人没想到的是,此后,吴某利用职权,对林某进行接连不断的打击报复。

接到林老伯的反映后,北海市纪委监委迅速牵头组织合浦县纪委监委开展核查,最终给予吴某政务撤职的处分,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情况,让林老伯的女儿“腰板再次挺起来”。

蒙冤得以昭雪,正义得到彰显,邪恶受到惩处,这是一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

但值得注意的是,欣然之中却有遗憾——抛开吴某对林老伯女儿施以的种种打击报复手段有多么异常不说,林老伯为女儿讨公道的过程也并不寻常。

林老伯是“越级”反映问题的。何以非要舍近求远?原因在于之前“虽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仍没有得到解决”。或许,这就是林老伯女儿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遭受冤屈的原因;或许,这就是涉事医院众多干部职工路见不平却噤若寒蝉的原因;或许,这就是吴某身背处分仍敢于在单位一手遮天的原因。

林老伯在事件水落石出后感叹,“世界这么大,总还是有讲道理的地方”,这当然是对北海市纪委监委由衷感激的体现,但其中的苦涩也显而易见——这回终于找到“讲道理的地方”了,这可太好了,这可太不容易了!

“讲道理的地方”,真不该那么难找。让人们在遇到问题时“有处说理”,这就需要各相关机构在处理问题时,既要对个案认真负责,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又要对存在共性的情况严加审视,对那些不讲道理、不愿办事、不将群众疾苦放心上的部门单位进行整顿,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为什么在不少地方,总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复存在?总有一些矛盾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反过来看,为什么有许多问题,媒体一曝光就解决,领导一过问就解决,事情一闹大就解决,偏偏群众找对应部门、走正常程序、提合理诉求,却有理无法说、有苦无法诉、有事无法办?

不讲道理的人,总会存在的,所以我们才会需要讲道理的地方、部门、单位。而不讲道理的地方、部门、单位,却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其只应当照章办事、不应当掺杂个人意志在其中。所以,倘若有地方、部门、单位不讲道理,那必定是有人在作祟。对此,唯有速查速办,处罚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才能切实做到为存在困难者解决困难、为干净担当者担当负责、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新闻推荐

“合浦教育纵比有进步,横比待提升” 合浦召开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

本报讯1月2日,合浦县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在廉州中学会议室召开,主要研究解决全县高中教育发展工作中所存在的突出问...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特色农产品受青睐2020-01-09 10:44
猜你喜欢:
评论:(但愿“讲道理的地方”不难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