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广西特色农产品品牌系列故事之二十七 “天下第一珠”合浦南珠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2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南珠,即产于古代合浦(今属北海市)附近海域的珍珠,细腻器重、玉润浑圆,瑰丽多彩、光泽经久不变,是珍珠中的极品,有“天下第一珠”之美誉,历代皆称之为国宝,一直都是帝王家的贡品。

北海合浦的珍珠采集历史可追溯到秦代,据《史记·货殖列传》记载,当时合浦就有采珠活动。

合浦南珠不仅是高级装饰品,也是名贵药物。《本草纲目》说,“珍珠安神定魄、养颜、点目去翳、塞耳去聋、去腐生肌。”相传慈禧太后就服用合浦南珠,以美容养生。

南珠自古连接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交流,是中国珍珠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1984年,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时说,英国女王王冠上那颗拇指大的璀璨珍珠就是中国所产的正宗南珠。

1957年,周恩来总理指示:“要把合浦珍珠搞上去,改变几千年的自然采珠为人工养殖。”1958年,中国第一个人工养殖海水珍珠基地在合浦营盘建立。1959年,中国第一颗海水珍珠养殖成功。1961年,北部湾畔建成中国第一个人工珍珠养殖场。

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将南珠纳入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意见》,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发展规划,设立专项资金,划定了23.5万亩南珠养殖专用海区,实施扩大养殖规模、海洋生态保护等九大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南珠产业强劲恢复。

200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合浦南珠”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陈静)

新闻推荐

邕城笔记 金狮巷忆旧

金狮巷府城隍庙?方朝明/绘画金狮巷,是南宁最著名的坊巷。原名为金狮巷金龙坊,民国二十一年,更名为兴宁路西二里,一直...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特色农产品品牌系列故事之二十七 “天下第一珠”合浦南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