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斗智斗勇打传销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3-19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在搜查证据。 王海珍 摄“咚咚咚”,3月7日9时许,蔡宇明敲响了天赐花园某单元702室的房门,“702住户,您好!我们是海城区打传队的,现在例行清查,请开门配合……”多次敲门喊话一直无人应答,蔡宇明向室内示警,将强制开锁清查。

蔡宇明,海城区打传队整治一大队大队长。当天上午,他带队开展突击清理打击传销行动,及时回应群众的各类传销举报,“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房门一打开,映入眼帘的客厅只有一组沙发和茶几,走近一看,茶几上堂而皇之地摆放着“民间资本运作”形势图、潜在客户分析册子等涉传资料。蔡宇明立即与队员分散检查各个房间,经查,摆设极为简单的房子里空无一人。“这种空落落、没一点生活气息的居所,十有八九是传销窝点。”一名队员摸了摸茶几上的烧水壶说,“水还是热的,人应该刚离开。”

蔡宇明马上带队撤离,火速敲响703、802、803、902、903等房门,敲门喊话均无人回应,只得强制开锁清查。“传销组织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内部人员到访都是电话通知开门,遇到敲门的,一律不开,谁开谁被罚钱,并牵连上线。”等待开锁的间隙,蔡宇明向记者介绍说,“他们还有人在小区门口‘放哨\’,负责通风报信,所以我们的行动要不定时、要快!”不出所料,上述房间均未发现涉传人员。

蔡宇明与队员果断离开,奔赴新力海景花园。刚进小区,几名外地人看到打传队员,立即散开打电话,“他们就是‘放哨\’的。”说话间,打传队员加快脚步,直奔某栋1320室,敲门喊话,房内照例毫无动静。开锁师傅打开门后,赫然发现房内有一男三女。蔡宇明出示证件后,质询4人为何不开门,他们异口同声称“没听见敲门声”,并表明他们是亲戚关系,分别来自四川、黑龙江、山东等地。

打传队员要求他们交出手机检查时,其中一男一女坚称没有手机。经搜查,打传队员在房内搜出部分涉传书籍、笔记,4部手机,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他们仍辩解称“这些是上一任租户留下的”。4人被依法带回打传队作进一步调查和宣传教育,并通知房东与他们解除租房合同。

“传销组织现在又出新招,要求所有成员睡前删除手机内容、销毁纸质材料,这给我们搜集证据增加了难度,我们正研究应对办法。”蔡宇明告诉记者。

清查持续到12时许,打传队员没再发现涉传人员。

经过短暂的休整,14时30分,打传队员再次集结,兵分几路到长青公园、新华书店等传销人员易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查。

为避免打草惊蛇,打传队便衣组先行摸排。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到达新华书店,只见畅销书籍区域里,三五成群的人员正窃窃私语、比比划划。便衣组四下散开,向该区域围拢,待走近一听,聚集的人员正大谈“资本运作”,用手机录下这一洗脑过程后,便衣组一齐行动,控制现场。

蔡宇明率大部队赶到后,例行检查了查获的18名涉传人员,并在一人身上搜出“资本运作”分析草稿,夹藏在书籍里的手机和涉传资料也被一一找出。面对询问,这些涉传人员都无一例外地自称“来北海旅游,刚到不久”,再追问,他们就前言不搭后语,难以自圆其说。

这批涉传人员被带回打传队进行登记信息、审查和宣传教育。在这些人里,蔡宇明还发现了一张“老面孔”。“我们将坚持对传销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紧盯传销违法新手段、新动向、新趋势,持续加大防控打击力度,斩断传销链条,把传销清扫出北海。”

据统计,当天共清查涉传人员58名,目前4名涉传“讲师”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新闻推荐

开展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记者万文静)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掀起全民学雷锋的热潮,日前,北海市地方税务局直属第二税务分局党支部联合海城区文明路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和青年干部开展“全面提升素质,争做文明市民”主题宣传...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国有林场小知识2018-03-16 18:12
猜你喜欢:
评论:(斗智斗勇打传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