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国有林场小知识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3-16 18:12   https://www.yybnet.net/

一、社会公众对国有林场改革不是很了解,请介绍一下国有林场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国有林场改革的主要内容是:1.明确界定国有林场生态责任和保护方式。2.推进国有林场政事分开。3.推进国有林场事企分开。4.完善以购买服务为主的众益林管护机制。5.健全责任明确、分级管理的森林资源监管体制。6.健全职工转移就业机制和社会保障体制。

二、北海市国有林场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1.生态功能显著提升。通过科学营林、严格保护等多措并举,确保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双增长,森林碳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有效增强,森林质量显著提升。

2.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通过创新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多渠道加大对林场基础设施的投入,切实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保障机制,使职工就业有着落、基本生活有保障。

3.管理体制全面创新。基本形成功能定位明确、人员精简高效、林管护购买服务、资源监管分级实施的林场管理新体制,确保政府投入可持续、资源监管高效率、林场发展有后劲。

三、请问国有林场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要点?

北海市在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中,围绕改革目标,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定位。明确功能定位,这是国有林场改革涉及的根本性问题,它决定了国有林场改革的方向。北海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将国有林场的主要功能明确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与功能定位相适应,明确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性质,毫不动摇地将国有林场界定为公益服务事业单位。

二是定性。为了合理、准确界定属性,北海市按照森林的用途和生产经营目的,结合国有林场的自然、经济和社会状况,将4家国有林场定性为公益型国有林场。并根据北海市的实际,将4家国有林场全部划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三是定编。北海市根据国有林场的立地条件、经营规模和管护难度等因素,科学、足额核定事业编制,“因养林而养人”,以满足林场生态建设的需要。

四是保障经费。通过改革,4家国有林场的人员工资、机构经费等事业性支出,按照单位性质和综合预算原则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职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各类社会保险。

四、国有林场改革对北海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什么作用?

国有林场是北海市生态修复和建设的重要力量和主战场,管护着我国最优质、最精华的森林资源,也是北海市优质生态产品的重要生产者和提供者。但长期来一来,由于功能定位不清、支持政策不力、体制机制不顺等原因,北海市国有林场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普遍陷入了“林地匮乏、经济危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十分薄弱,广大林业职工生活较为困难。只有通过改革,在国有林场建立最严格的林地管理制度、怎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推动国有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才能不断巩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健康补上国有林场的贫困短板,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明确国有林场生态公益功能定位,让他们能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中,从而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同时,通过改革,减轻国有林场负担,完善改革政策支持体系,切实改善广大林业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

新闻推荐

打造大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走进正在建设的铁山港区儒春田园综合体

图为工程机械正在进场施工。陆威摄“目前正在清理的土地面积起码不低于1000亩。”近日,在铁山港区南康镇大塘村委的儒春田园综合体项目处,南康镇主管农业的刘副镇长告诉记者。该综合体位于大塘村委...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勤春来早2018-03-15 00:00
评论:(国有林场小知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