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用爱与法呵护每一个孩子 银海区法院获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2-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海珍通讯员彭美英)构筑普法教育工作机制常态化,形成少年审判工作机制长效化,打造普法教育工作平台多样化……银海区法院不断创新举措,延伸司法服务,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11月29日,该院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立足审判职能,坚持审判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落实“审理一案,普法一片”长效工作机制,2016年至今,该院审理未成年刑事案件15件21人。

释法与普法并重,专门成立少年审判合议庭,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裁判文书的制作,将裁判文书分成事实和说理两部分,着重剖析未成年犯罪人员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及应吸取的教训,指引少年犯改造和回归社会。

综合施策,扎实开展回访帮教、社区矫正活动,建立缓刑未成年人回访档案,跟踪考查,联合相关单位帮助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2016年至今,该院开展回访帮教26次,社区矫正19次。

创新“主题”普法,利用重要节庆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通过举办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电教片、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2016以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43次。

普法进校园,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巡回法庭,加入法庭教育环节,以案说法;聘任学校老师担任人民陪审员,结合陪审案例,开展在校学生普法教育;健全完善中日友谊中学等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法官妈妈进校园”等活动,深入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2016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进校园27次,聘任7名老师担任人民陪审员,建设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3个,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5名、法官妈妈5名,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在校学生无涉嫌犯罪的现象。

邀请学生“进”法院,通过旁听相关的简单庭审,参观少年法庭、科技法庭、法院文化展示厅、阅览室等法院文化阵地,开设青少年法制教育课,将法治理念融入实践中。

打造“互联网+”宣传,建成新媒体法律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法官”等话题推动青少年普法活动。同时,组织干警撰写《未成年人非监禁刑改革浅析》《刑事和解在少年审判实践中的应用》等调研论文,有效指导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新闻推荐

处刑六年 罚金50万 北海市首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职务犯罪案宣判

本报讯(记者姚浩燕)“被告人付某涛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与法呵护每一个孩子 银海区法院获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