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文旅融合启新程 艺术北海正扬帆 首届中国北海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将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举办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51   https://www.yybnet.net/

拉尔方索的参展作品《永无止境》。 施丹的参展作品《风生水起·浩淼》。 从高空俯瞰,美丽的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如梦似画。

南国早报记者彭庆通讯员陈桂聪文/图

为进一步建设“文化北海”,提升广西北海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11月14日,由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北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海中信国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北海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将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举办。南国早报记者获悉,这是国内首个户外动态雕塑展,展览将借助北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动态雕塑这一独特的艺术语言为迷人的滨海风光“塑像”。

1名家云集共启文旅盛会

此次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得到了中国雕塑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北京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国际动态艺术组织(KAO)等多家专业机构支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总策划魏小明介绍,活动以“北海潮”为主题。其中,“北”是指北部湾开发大潮的始端;“海”是指自然赋予城市的完美礼物;“潮”则是指开拓、进取、拼搏的精神。“北海潮,寓意思想文化的引领者,是艺术与自然的完美碰撞,更是新时代魅力北海的新气象。”魏小明说。

本次活动将邀请国内外著名动态雕塑家12人(国外5人,国内7人),共制作12件大型户外动态雕塑,每件雕塑尺寸约5~9米。

据活动策展人施丹介绍,12名艺术家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人,正好对应了中外动态雕塑发展的历程。其中,年纪最长者是美国的动态雕塑家林·艾莫里,已有93岁高龄,是动态雕塑元老级人物。她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动态雕塑创作,至今仍很活跃。

国际动态雕塑组织主席拉尔方索于上世纪80年代创立国际动态雕塑组织,推动了动态雕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他还将动态雕塑的概念带到中国,2008年奥运会期间,坐落于水立方旁的作品《风之舞》成为中国第一件动态雕塑。

中国的雕塑家邓乐、罗小平的两件作品,坐落于深圳北站,开启了中国户外动态雕塑的新篇章。而年轻一代雕塑家的作品更贴近生活,呈现出对动态雕塑的另一种理解。

2破旧立新呈现别样美感

记者了解到,动态雕塑作为一种新型艺术形态,突破了传统雕塑静止的状态,借助自然动力(风、水、太阳能等)、机械动力或人为外力驱动,呈现动态美感以及全新的艺术创造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于2016年与2018年举办了两届主题为“天行意动”的室内小型国际动态雕塑展,大型户外动态雕塑展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尚属空白。

动态雕塑的制作基本以不锈钢为主要材料,在正常维护保养的情况下,有3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动态雕塑与传统雕塑最大的不同就是‘运动’。”此次活动另一名策展人武豪介绍,雕塑家在创作动态雕塑时,除了考虑造型、材料、审美因素外,还要考虑让雕塑如何动,怎么动才能获得惊艳的视觉效果。动态雕塑放置于室外环境,需要同时考虑雕塑与环境的融合、环境对雕塑动态的影响等因素。

在举办雕塑展的同时,北海还将召开动态雕塑研讨会,邀请参展艺术家、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艺术家、艺术机构、媒体等,就中国公共环境中动态雕塑现状及未来发展等课题展开探讨。

3文旅融合提速城市建设

北海得到首届中国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青睐,并非偶然。

据北海市旅游文体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增加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

同时,当地通过“旅游+”促进产业融合,旅游产业呈现出红火兴旺、高速发展的态势。银基、海丝首港、红树林水乐园、银滩“6+N”等重大文旅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有力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在北海举办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正是北海力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建设文化北海的具体体现。”该负责人说。

北海旅游集团总经理周国维介绍,近年来,该集团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这次动态雕塑展活动,是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周国维说,通过借助活动的影响力,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在欣赏艺术精品的同时,学习生态保护知识,合力建设文化北海。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展出的作品将长留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与千亩红树林一起交映生辉。届时,北海金海湾红树林将成为国内首个聚集动态雕塑的特色生态公园。

业内人士认为,北海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滨海旅游城市之一,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融入新形态的雕塑文化艺术,对于将北海打造成为具有全新时尚元素和国际艺术气息的新型旅游城市,进一步推进北海创新、生态立市、“文化北海”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华商爱游团带你去吸氧避霾 享受惬意海滩 感受热带雨林美丽风情

在城市待久了的你,一定想去看看湛蓝的天空、辽阔的大海,或是万木葱茏的树林。这个冬季,华商爱游团为你带来西双版纳、三亚、...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启新程 艺术北海正扬帆 首届中国北海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将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举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