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博兴 > 正文

致富奔小康 不忘来时路 统战“兴福模式”成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赵琮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08 11:41   https://www.yybnet.net/

博兴县兴福镇是远近闻名的富裕乡镇,民营经济发达,拥有厨具和板材两大支柱产业,有着中国智慧厨都、板材之乡、会展名城的称号。全镇36个行政村中有18个村已成立爱心协会,全镇成立统一战线爱心联盟,引领干群在致富奔小康时,不忘来时路,奉献爱心,扶危济困,助推全面发展。

敬老爱老:60岁以上老人免费旅游还有补助金

在兴福镇赵马村福源爱心协会,一面被照片挤得满满当当的墙,成为记录这个村级协会的“印记”。自从2011年村“两委”牵头成立协会以来,每年都会组织村里60岁以上老人去往全国各地知名景点“打卡”:北京三日游长城合影、杭州西湖合影、上海外滩合影、青岛二日游合影……

提起旅游的事情,村里76岁老人吴国胜回忆满满,他第一次跟随协会组织的旅游是2013年,那一年去的是烟台蓬莱。

“一辈子没怎么出过远门,村里一组织,大家都很兴奋。我每年都跟着出去,转转祖国的大好河山,看过之后,真高兴啊!这种事做梦都没想到啊!”吴国胜说。

不仅组织老年人出游,赵马村爱心协会还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65岁-69岁200元,70岁-79岁300元……90岁以上老人每月500元。

吴国胜说:“我每个月领村里300元,还享受国家政策,零花钱都有了。”

赵马村每个月仅用于老年人生活补助金的开支就有9万余元。中秋和春节等传统节日,村里老人还能收到村里发放的米面油“福利”。

爱心汇聚:企业家慷慨解囊乐捐互助蔚然成风

敬老爱劳的这笔钱是怎么来的?

福源爱心协会负责人魏永刚给了答案:大伙儿捐赠的。

赵马村是一个以厨具加工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村子,全村2000多人,500余户,开办企业却有200多家。

2011年,赵马村成立爱心协会的同时,也成立了爱心基金会。

“我们每年腊月二十六都会组织村民进行捐款,捐款之后进行张榜公示,广播公示。”魏永刚说。从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有开办企业的村民慷慨解囊,积极捐赠。有的人捐款几万元、几十万元,也有的捐款几百元、几千元,总归是“奉献爱心,无论多少”。到今年,基金会已经有结余150余万元。

魏永刚每年也捐赠数万元到基金会:“不为别的,人生在世,哪有不犯难的时候啊,能助人就高兴!”

当然,这个基金会不仅仅是发挥爱老助老这一方面的功能,还能为暂时面临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救急,为考上大学的青年学生发放助学金,为贫困户提供扶贫补贴。

赵马村爱心协会的成功运作,也为其他村树立了典范。2015年,兴福镇赵赵村鸿源爱心协会成立,这个村也产出了智慧厨都的第一台蒸饭车。

2016年4月,兴福镇官厂村86名爱心人士自发组织成立爱心协会,当日募集善款达200多万元。

初桥村、王桥村、兴许村、兴三村……一个个村子,因为爱心,成立村级协会。他们共同提倡扶危济困,尊老爱幼,助学助教,爱心传递的村风文明,成功筑起兴福镇乡村振兴之魂。

互帮互助:抗击疫情结缘成立滨州首家村级企业商会

2020年7月10日,在兴福镇李韩村,64家企业联合成立李韩小微企业互助商会,这也是滨州市首家村级小微企业商会。

会长李志旭说,商会成立源于大家共同抗击疫情。

李韩村的企业家们从最开始筹措防疫物资、捐献抗疫物资,为百姓分发蔬菜米面,到最后,齐心协力想办法复工复产,产生了“革命友谊”,最后,大家协商一致:成立一个互助商会。

如今,在整个兴福镇36个行政村中,已有18个村成立爱心协会,全镇村级爱心基金募集超过3000余万元,每年服务特殊人群数万人次,成为乡村和谐社会、文明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博兴建立“院团会站”四位一体联动机制 实现了高校科教资源与县域优势产业资源的有效链接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李海雷报道)博兴县秉持“集聚资源、集成支持、集中服务”的理念,建立“院团会站”四位一体联...

博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奔小康 不忘来时路 统战“兴福模式”成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赵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