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滨北街道完成43个行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0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徐淑妹刘昕报道)经过3月21日至4月1日的连续集中选举,滨城区滨北街道43个行政村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成员178名,高标准、高质量、整建制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新一届党组织成员结构实现“两降一升一优化”

干部职数大幅下降。该街道原有村党支部成员440人,新当选支部成员178人,职数减少262名,降幅达59.5%。随着干部职数的减少,全面实现了“优中选优、队伍精干”的目标。

平均年龄明显下降。上一届村党支部成员中60周岁以上的118名村干部通过转岗任职、荣退离任等方式合理分流,新一届村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48.4岁,较上届下降3.9岁;其中,45岁及以下52人,占比29.2%,较上届提升1.7%,实现了干部年轻化的工作目标。

文化层次大幅上升。新一届党组织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44人,占比24.7%,较上届提高9%,新当选支部成员中高学历回乡人员占比明显上升,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文化学历水平。

队伍结构全面优化。新一届支部成员中35岁及以下18人,占比10.1%;女性成员7名,占比3.9%;退役军人35人,占比19.7%,干部梯队结构明显优化。

坚持“三个严格”,不折不扣落实选举要求

选举期间,该街道将“依法操作、程序不少、要求不减、标准不降”的工作原则贯穿始终。一是严格程序把关。由班子成员带队,包社区工作指导组现场指导,严格把控节奏,强化监督执纪,确保程序合法、操作合规、过程公开、结果有效。二是严格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环境,所有村党支部候选人及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亮明工作底线。三是严格党员管理。针对个别党员无故不参会的典型案例,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进行集中教育转化,在全办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教育党员群众时刻敲响严守法纪的预警钟。

“两个全面”确保选举工作组织严密、规范有序

全面推行会场标准化设置,按照“距离就近、群众就便、防疫就效”的原则,设置9个标准化会场,从会场设置、人员配备、疫情防控、程序流程4个方面进行统一布置,入口登记测温,分类着红黄蓝等各色马甲,全程录像,选举现场庄重严肃、规范有序。

全面推行候选人揭榜竞职,根据“党工委点题、群众议题和候选人自主命题”为候选人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的“试卷”,组织候选人“竞职承诺”、公开亮相竞职、尊重鼓励自荐,变“选马”为“赛马”,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将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转移到“选谁干事情”上来。

随着换届工作持续推进,滨北街道在整建制完成村党组织换届的同时,40个行政村村委会选举进入选民公示程序,3个城市社区均完成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共推出居民代表179人。预计四月底前,全面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好一届,受益五年”不仅仅是口号,滨北街道将持续以高昂的工作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新任村干部甩开膀子“上场就开跑”“开门就干活”,以创新实干、奋力奔跑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滨北答卷”。

新闻推荐

滨州医保系统两家新成立事业单位揭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赵菡报道)3月31日,滨州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滨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稽核中心揭牌仪式在滨州...

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滨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北街道完成43个行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