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无棣县检察院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支持农民工起诉的20余起案件胜诉率达100%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4-15 17:5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李志超报道)“检察官为我的事操心受累,解决了我的困难,我从内心里感激他们!”近日,农民工袁某带着锦旗来到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当面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2020年7月,袁某在某建筑工地施工时,不慎被掉落的浇筑管件砸中,造成盆骨、腿骨多处骨折,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施工单位在外地,异地诉讼对于行动不便的袁某来说极为困难。无奈之下,2021年底,袁某向无棣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无棣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在对袁某的医药费、人身损害赔偿金等损失进行合理估算的基础上,劝导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帮助袁某拿到了19万元的赔偿款。目前,袁某的手术已经顺利完成,正在康复过程中。

袁某维权的故事并非个例。2021年底,无棣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收到了农民工王某的求助。经询问,2019年,包工头刘某拖欠王某工资12000元一直不支付,王某多次向多个部门反映,也未能彻底解决。

受理案件后,无棣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调查,并督促刘某完善了欠条。调查中,检察官发现刘某经营遇困难,确实无法一次性偿还欠款,但是家中还有一些半新的闲置设备。经协商,刘某用一些设备作价7000元抵债,又当场支付2000元现金,并承诺剩余部分于2022年5月1日前一次性结清。

近年来,无棣县检察院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各项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对于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该院优先调解化解矛盾,减少当事人诉累。在该院支持农民工起诉的20余起案件中,胜诉率达100%,跟进执行案款30余万元,真正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规范办理各类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无棣县检察院成立专门的涉农民工办案团队,制定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办法,在执行监督、支持起诉、虚假诉讼监督等方面建立完善工作配合制约机制。为有序拓展司法保护,促进相关部门“都管”,该院积极走访律师事务所,并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会签机制,着力打造“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的民生工程品牌。据统计,无棣县检察院近三年办理涉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40余件,帮助农民工维权金额达12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水果线上销售满足居民需求

3月30日,笔者来到无棣县城新区老韩平价水果店,店主正一边对照微信订单一边为顾客打包水果。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水果供应,...

无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无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杏花绽放农事忙2022-03-31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无棣县检察院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支持农民工起诉的20余起案件胜诉率达10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