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邹平新闻 > 正文

“一字马”刷屏“老三样”有新变化有种青春叫军训新生“卧虎藏龙”她参加过九三阅兵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9-17 15: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大一新生在军训间隙,展示“一字马”动作。

2016年9月,山东大学2016级学生军训阅兵典礼上,特种战术方队以实战演习的方式,还原特种兵的军事演习场景。 本版照片均由首席记者王锋 摄

9月12日,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操场上千余人汇集,热火朝天,满菁却生病了。这是2017级新生军训的现场,正步走的方队时不时从眼前过去,满菁流露出不舍的神情,再有三天就要汇演了,那也意味着军训的结束。

5天前的9月7日,就是这个操场上,舞蹈专业的新生们齐刷刷地亮出了“一字马”,还有“大跳”,图片上传网络之后的点击量迅速突破 200 万次。从“老三样”到“一字马”,再到“没个手机都不知道该怎么军训了”,有关军训之变的热议,激活的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青葱记忆。

“别人家的军训”

满菁并不是舞蹈专业的新生,她是生物专业的,那天军训“一字马”和“大跳”的展示她正在现场,也拍了不少的照片并分享到朋友圈,果不其然地引来点赞和羡慕妒忌声一片。满菁后来得知当天的“一字马”同时被传到了社交平台之外的更广阔网络之上,结果点击量噌噌噌地直奔百万而去。

“别人家的军训”,网络上的点评几乎一边倒地浓缩为这六个字,满菁也觉得自豪,毕竟是“同期校友”,记者采访期间她也多次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当天的现场画面。

满菁还注意到,9月10日,网络上又开始疯转另一个军训视频,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在军训现场大跳《咖喱咖喱》集体舞,点击量也迅速超过580万次;9月11日,中山大学军训版的《一人我饮酒醉》又上传网络,短短一天点击量近500万次;9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的军训汇演直接让近千名学生在操场上摆出一幅中国地图,“燃爆了”,众多网友的跟帖留言说。

满菁觉得这太有意思了。每年的9月初全国各大院校进入军训季,但今年的军训热度和舆论关注看起来格外火爆。就在满菁感慨的当口,网络上又开始热传山东艺术学院军训新生的花式舞蹈基本功展示,齐鲁工业大学的新生与军训教官的题板“萌对话”也接踵而来。

网络上羡慕妒忌的网友基本是被“回忆杀”所伤,对比自己当年叠被子、站军姿、走正步的“老三样”,他们被如今军训的活泼、个性和接地气所感染,有感而发,也勾起诸多青春回忆。

军训的不变与变

满菁并不认为军训有明显相异于以往的地方,据她说引发关注的“一字马”实则是在军训休息间隙时表演的,如果非要说有明显的变化,则是网络上空前的关注热度。

按照教育部下发的中学、高校军事训练教学大纲,“集中训练”的军训教学内容包括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战伤救护、军兵种知识、行军、野营等内容。但是,纵观多年来的军训实际施训过程,多数的确简化为叠被子、站军姿、走正步等“老三样”,以致前几年有新生出现厌倦情绪,甚至引发军训的存废之争。

记者探访观察发现,其实,今年包括山东师范大学等诸多高校在内的军训项目中仍不缺少上述“老三样”,但从军训的氛围和学生的反馈来看,积极的响应占绝大多数。满菁即表示,“除了睡不够、晒黑点儿,我挺喜欢军训的。”9月12日下午,满菁坐在训练场一边的遮阳棚里,朝正在站军姿的同学做了个鬼脸。通过几天的军训,同学之间已迅速熟悉并打成了一片。另有新生表示,军训神圣且严肃,最主要是满足了不少人的当兵梦想。

采访中,一位曾多年带过新生军训的教官表示,现在的学生娇惯了些,身体和心理素质较差,大学伊始进行军训,不止是身体上的锻炼,更是对他们自理能力和独立性的锻炼,“很有必要”。新生们也大都对此认同,经过了高考后3个多月的吃喝玩乐睡,他们需要这样一场找回精气神儿的集训。

当然,一代代新生“传承”下来的军训请假甚至偷懒的“剧情”也“如期上演”。9月12日,在济南大学军训场外一墙根阴凉处,两名军训男生正在“猫”着,记者走上前时,一名男生做出“嘘”的动作。他悄悄告诉记者,他们是偷偷溜出来休息的,“晒得厉害,出来凉快下”。在军训场边的其他阴凉处,也都有多则五六个、少则三两个的女生坐着休息,一个手拿迷彩帽正扇风的女生说,她们大都是身体不舒服请假的。“高中忙着学习,高考结束忙着玩忙着睡觉,忽视了锻炼,短期内突然增加运动量,身体一下子吃不消。”

明显的变化也是有的。今年齐鲁工业大学和齐鲁师范学院的军训中都首次出现了女教官的身影,这也让新生们对军训更多了一分期待。

花式热议的背后

在满菁看来,今年对“花式军训”的空前关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网友对青春回忆的感同身受,而其中更为凸显的创意和个性,成了一份特殊的“调料”。

的确,在诸多网友回忆军训“老三样”后,作为训间娱乐的“拉歌”又被不少人提及,连同“老三样”组成了“老四样”。当年他们曾将此作为枯燥训练中的发泄,吼两嗓子。但现在的新生已经在“拉歌”中变出了更多的花样,一改当年几首老歌翻来覆去的沉闷感。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也有此观点:“这个时代,对创意和个性的包容度越来越高。只要是符合大学生应有的形象,就值得鼓励。毕竟,如今的大学生也充满了个性。另外,花式军训的流行与时代发展也大有相关,网络和技术发展的支持,数码产品等的普及,都为此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其实,创意和个性植入集体活动和集体记忆早已在大学生甚至更低龄化的群体中风行,从四五年前流行的创意毕业照,到去年至今的创意课间操,“一字马”频繁亮相其中甚至成为“动作担当”,其他紧跟时代流行热点的舞蹈等也多有出现。这些创意展示无一例外地通过网络传播疯转,并引发网友回忆和羡慕妒忌。

截至记者发稿,网络上对各种花式军训的讨论声仍在继续,而山东师范大学军训“一字马”的图片点击量已突破300万次。9月15日,军训汇演结束了,满菁没有上场,同学们的正步方队展示让她感到振奋。 (记者梅寒)

刘娇(第二排右四)退伍时与所在部队战友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9月16日上午,曾参加“9·3大阅兵”的刘娇回到学校报到后在寝室整理内务。 记者郭尧 摄

9月16日上午,当山东女子学院大批2017级新生入校报到时,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刘娇已经到校2天了,作为退伍大学生士兵,她要在新生军训中担任助理教官,所以要提前到校开会。参加过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是刘娇相比于其他退伍后继续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更值得自豪的事,在部队她(炼出吃苦耐劳的精神,回到学校她打算好好学习,将来还想继续考研深造。

【投身军旅】两年前作为白求恩方队一员参加“大阅兵”

在今年“98后、99后”成为生力军的大学新生中,1995年出生的刘娇已经属于年龄比较大的了,这是因为她本该在2014年开启大学生涯时,却选择了参军。

“我幼儿园时曾跟着爸爸去过军营,虽然自己印象不深,但家里一直留着当时在军营拍的照片,后来我经常拿出来看,逐渐萌生了从军的想法。”刘娇说,2014年高考结束后,她就在老家邹平报名参军,当时这个愿望很强烈,父母也挺支持。同年9月,刚到山东女子学院报到两三天的她接到了入伍通知书,于是她便办理休学,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涯。

刘娇服役的部队位于潍坊,新兵连后她被分到了所在部队的卫生队,并于2015年3月奔赴石家庄的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当学兵,原计划是进行为期3个月的训练。就在当年4月,学校接到了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9·3大阅兵”的任务,刘娇有幸成为参训的这几百人中的一员。

说起当时的经历,即便已时隔两年,刘娇还是难掩兴奋和激动之情,原本应在2015年6月结束的训练,一直持续到阅兵结束。“当时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站军姿,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因为笑容不达标被训哭了好几次。”刘娇笑道。

阅兵当天,刘娇作为从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抽组的白求恩医疗方队的一员,站在距离观众区最近的一辆车上经过天安门,虽然电视画面只有远景,但这一经历足矣成为她一生的骄傲。“如果有机会可以再次入伍,我会义无反顾。”刘娇说。

【回归校园】被子还叠成“豆腐块”,要做新生军训助理教官

从军时间虽短,但能参加阅兵,这是刘娇至今仍觉得自豪的事,当年的阅兵视频她偶尔也会回看,虽然没有近景,但那时激动的心情她仍记忆犹新。刘娇觉得,部队(炼了她吃苦耐劳的意志,让她抗打击能力更强了。

“刚退伍回家时,第一印象就是跟部队比起来,家里简直太乱了,我光在家打扫卫生就忙了一整天。”如今的刘娇虽然由原来的齐耳短发留起了一头长发,但衣着、姿态仍显得很干练。走进她的宿舍,床褥铺得没有一丝褶皱,被子也是叠成有棱有角的“豆腐块”。

退伍士兵的身份也让她在到校前就被安排了做新生军训助理教官,所以要提前2天到校开会接受任务。已脱下军装的刘娇把退伍时与战友的合影也带到了学校,她期盼着能在这次军训中重温一下当年军旅生活的感觉。

今年到校,父亲开车把她送到校门就走了,报到等入学手续都是她自己办的。“在部队锻炼了两年,这些事情自己做就行了。”刘娇说。

刘娇以前的同学目前已读到大四了,2014年第一次入校时也只记住了同寝2名同学的名字,现在还有联系。作为2017级新生中年龄比较大的,开朗的刘娇坦言没啥“心理压力”,比同龄人晚3年开始大学生活,她不觉得自己“耽误”了时间。“我准备在学校好好学习,大学毕业继续考研,最好能再考个会计证、教师资格证,将来就业的路子相信也会更多。” (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男女比1:2.5女院哪个专业男生这么多?

山东女子学院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女生多,多到啥程度?数据显示,该校近年来男生比例一般在8%左右,相当于每百人中有92名女生8名男生,今年男生比例提升到了11%。

不过,有一个专业女生人数只是男生的不到2.5倍,它就是今年该校新开设的空中乘务专科专业,2017级100名新生中,女生71名、男生29名。该校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厚忠介绍,增设这一专业他们酝酿已久,因为空乘是一个适合女孩发展的专业和职业,也有利于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虽是首年招生,但我们在第一志愿中就招满了,生源质量很好。”李厚忠说,他们也没有规定男女生人数,从录取结果来看,说明学校虽然是女院,但也获得了很多男生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一些学校男女混合编班不同,山东女院空乘专业首批学生将分为2个全部为女生的空乘班和1个全部为男生的空保班。“男女生在日常体能、礼仪、化妆等训练中有不同之处,我们觉得分开编班更利于管理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李厚忠说。

据了解,这一专业采取的是校企合作模式,将来学生有机会到各大航空公司就职,除了当“空姐空少”,也能从事地勤等很多岗位,在校第三年就能到企业实习了。 (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与大局共振 与民心同行 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模式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区检察院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学习考察的兄弟检察院代表。来自省内外的同行们,都是冲着名声在外的“周村检察创新经验”来取经的。“经过不断地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我们探索出了一...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字马”刷屏“老三样”有新变化有种青春叫军训新生“卧虎藏龙”她参加过九三阅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