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记录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变迁 240盒档案留住乡村记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20 14:15   https://www.yybnet.net/

闫茂祥正在整理查看档案。农村大众报邹平讯(记者王星通讯员刘倩)“日期,1965年3月11日;工作项目,喂牲口;天数,一头午;工分数,4”。7月15日下午,58岁的志愿者闫茂祥随机从档案橱中抽出一盒档案,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其中一本册子的内容,“这是一本1965年的社员劳动手册,是记工分用的,当时属于九户镇道民二队社员张玉奎,他的编号是32。”

这盒保留有社员劳动手册的档案,目前保存在“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文献资料”的档案橱中(档案编号:A4-B40-C01)。这盒档案,跟其他200多盒文字档案一起,成为记录当地乡村印记和历史沿革的“最强大脑”。

一个村名,一种习俗,一位历史名人,一段令人津津乐道的掌故,在悠长的岁月中,辉映着乡土社会的生生不息,传承着地域的特色文化,是乡村时代和民生沧桑巨变的重要印记。“不忘来路,便知去路”,为集中反映九户镇的历史底蕴和村镇风貌、村民生活的沧桑变迁,留住渐行渐远的乡村印记与乡愁,从2017年底,九户镇开始启动“九扈印记”项目。

时年55岁的闫茂祥和63岁的杨甲成两位村民,因平时喜欢文史,尤其喜欢搜集整理研究当地乡村的历史变迁,成为“九扈印记”项目的两位主要志愿者。镇文化站的胥学松和马建民是该项目的主要成员。经过两年多的民间征集和广泛搜集,项目组得到了大量宝贵的文史资料和实物,经过细致的整理、归类,形成了目前240盒的乡村记忆档案。

这些档案有“农村基层”“史志文献”等15个A级目录,有“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合同书”“九户公社1983年人口变动情况表”等70个B级目录,有“农村收益分配表”“村镇建设资料”等近2000个C级目录。这些文字内容,较为详细、系统地记录了当地乡村的区划变动、历史沿革、人文地理、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内容。这些文字档案,与“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内4000多件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老物件一起,成为留住当地乡村记忆的重要载体。

新闻推荐

滨州市教育局“一核三翼”布局法治教育呵护青少年成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报道)近年来,滨州市教育局着力打造“关爱未来法治护航”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品牌,因推进未成年...

邹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录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变迁 240盒档案留住乡村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