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15年“爱的马拉松”点亮1200余名困境孩子心灯 邹平市“爱心妈妈”团队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益组织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7-27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杨璐

“爸爸的手没有牵过我,他的手摸得最多的是工地上的砖头;妈妈的手没有牵过我,她走路的时候总是双手撑着马扎往前挪走;爱心妈妈,谢谢您,遇见您,我就成了有人牵着手的丫头,您拉着我的手,我就觉得漫长的日子有了盼头……”

写这首诗的小女孩叫意如,她的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家人只能靠身体不好的父亲打零工养活。了解情况后,邹平“爱心妈妈”牵起了意如的手,为她打开了一扇充满爱与希望的窗!

像意如一样,迄今,1200余个孤困儿童在“爱心妈妈”的真情陪伴、悉心呵护下,慢慢走出孤寂,实现健康、快乐成长。而梁邹大地上,这场“爱的马拉松”一跑就是15年,“爱心妈妈”不仅温暖了一座城,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

日前,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八个部门联合组织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邹平市“爱心妈妈”团队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为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益组织。

15载光阴流转,她们,如何打开一扇扇一度紧闭的“心门”;她们,又有着怎样的默默坚守和倾情奉献?

从最初的10人到现在的426人,“爱心妈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2005年初,时任邹平好生街道妇联主席的董丽在进村走访时了解到,有些家庭因为突发变故,导致出现贫困或其他困难,孩子面临辍学等困境。这样的情景常让董丽动容并思索,“能不能设立一个平台,把大家的爱心汇聚起来,让有余力的人帮帮这些困难人群,让因各种原因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一番精心筹备,2005年5月28日,赶在儿童节前夕,董丽组织10名女性成立了邹平首支“爱心妈妈”队伍,结对帮扶因各种原因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从此,“妈妈”这个甜蜜温暖、令人幸福满满的名称,被一群充满爱心、满怀真诚的女性赋予了更为宽广、深邃的内涵。

8岁的皓轩,母亲去世,奶奶患有哮喘,家境贫寒,小小年纪的他洗衣、做饭……俨然是家中的小男子汉。2005年,初次相遇,董丽就将这个懂事又让人心疼的孩子紧紧抱在了怀中。从此,周末、寒暑假带孩子去县城的图书馆,为孩子买学习资料、请家教补习、开家长会,董丽将皓轩看作自己的“大儿子”。皓轩的第一件羊毛衫是董妈妈买的,皓轩第一次出省旅游是董妈妈一家人陪着去的……

爱是无尽的绵延、无声的晕染,也是无垠的奉献。

从起初的10人到几十人,再到现在的426人,邹平市“爱心妈妈”队伍涵盖了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女企业家、女教师、女律师和女医生等多种职业女性,年龄也从“50后”跨越到“90后”,并吸引了部分“爱心爸爸”参与。她们中不乏爱心婆媳、姐妹、夫妻,甚至一家三代齐上阵。她们中的很多人,或许工作岗位、职责在变,但“爱心妈妈”的身份始终铭刻于心。

随着受助孩子逐渐成长成才,不少“爱心妈妈”升级成“爱心奶奶”,依然坚守“爱心一线”

15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须臾瞬间。而邹平“爱心妈妈”团队成立的15年,却是5475天,131400个小时,7884000分钟,473040000秒的关爱、陪伴。

企业家常桂芹不仅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林林的生活和学业,还负担着孩子妈妈一年四季的衣服、住院看病费用;妇联干部穆金荣定期为上高中的意涵“坐班”;心理咨询师李培培带着她的“女儿”参加辅导班,外出旅游;养老服务公司经理韩霞带着她的“宝贝”去养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节,让其从中体会抚养自己长大的爷爷奶奶的不容易……“爱心妈妈”的关爱不仅仅是给钱给物了之,而是倾注爱心、陪伴成长,实现心与心温暖交汇,真正充当起现实中“妈妈”的角色,给缺少爱的孩子带去“家”的温暖。

定期走访,周末接到家吃饭,节假日外出旅游,儿童节准备新衣服、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用心记录下孩子的生日并送上生日蛋糕……15年来,“爱心妈妈”通过结对帮扶、志愿陪读、心理疏导等形式,从情感上关爱孩子、从物质上帮助孩子、从心理上抚慰孩子,以一颗颗不求回报的从容、恬淡之心,默默奉献、执着坚守、温情陪伴,将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为困境儿童点亮了一盏盏心灯,编织了一串串爱的故事。

15年前,8岁的小希还是一个羞怯、胆小的小女孩,如今她已是一名开朗、健谈、聪慧的临沂大学学生会“干部”;15年前的林林不善言谈,如今已经从厦门大学毕业成为了职场上的中流砥柱,并经常参加志愿服务;15年前的皓轩有着“怯生生”的眼神,如今已是青岛医学院的研究生,立志学医救死扶伤的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帮助到更多的人……令“爱心妈妈”欣慰的是,爱与温暖已经渗入孩子们的骨髓,融入他们的血液,化为他们成长的力量!这些被关爱的孩子们个个勇敢、坚韧、善良、好学、向上,他们一直努力地、出彩地学习着、工作着、幸福着、奋斗着。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好想我长大得快一点,那样就有更多的能力为您解忧,但又想岁月慢一些,在您的面庞和青丝上少留下一些痕迹”……一个个被关爱的孩子长大成才,而“爱心妈妈”们却在慢慢变老。15年间,不少“爱心妈妈”升级成了“爱心奶奶”,尽管已经青丝变白发,但她们依然坚守“爱心一线”,而受助孩子的真挚情感,则是回馈给她们最好的礼物。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爱心妈妈”们决心做一辈子

15年来,“爱心妈妈”先后关爱困境儿童1200多名,从穷困残破的家庭中“捞”出16名大学生。15年爱的轮回,当初被帮扶的小姑娘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并且也加入到“爱心妈妈”队伍中,致力帮助其他孩子。“爱心妈妈”还给异地贫困孩子寄去钱、衣物、书包等财物,将关爱延伸到西藏、河北及省内菏泽等地。

2017年5月28日,在邹平市“爱心妈妈”团队成立12周年纪念晚会上,诗人赵雪松感慨地追问“爱心妈妈”:“为什么你的心柔软如棉?”

或许是孩子们一声声发自心底的“妈妈”,或许是孩子们因为被轻揽入怀而不再怯懦的眼神;或许是内心那份因为付出而收获满满的充实感——或许,这个问题,爱心妈妈们要在以后的岁月里继续解答……

一平米读书角公益计划、妈妈带我游梁邹、点爱伴读让爱永驻……15年间,“爱心妈妈”积极打造科学化规范化志愿服务项目,加强活动引领,丰富关爱活动内涵,创新合作形式打造独特活动阵地,让爱心和感动一直保持温度。

为了让“爱心妈妈”和孩子们有一个共同的“家”,邹平市妇联与新华书店合作打造了500平方米的“爱心妈妈工作室”,并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了“爱心妈妈悦读馆”。工作室存放着所有“爱心妈妈”的档案,并存有被关爱儿童的照片、荣誉证书等成长资料,设有心理交流区、书画区、心愿树、爱之翼、留言墙等,放置了关爱孩子心理健康的各类书籍和心理辅导沙盘。工作室组织“爱心妈妈”义务值班,并经常聘请心理辅导老师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室不仅是“爱心妈妈”与孩子们开展活动的场所,更是她们彼此交流与沟通的“爱之家”。

“爱心妈妈”的爱犹如息壤,在梁邹大地深植成长,也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邹平市“爱心妈妈”先后获全国妇联新时代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九届“滨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滨州人物(群体)、滨州市“感动滨州·2016年度人物”等奖项。

15年爱的奔跑,“爱心妈妈”为千余名孩童曾经黯淡的生活投进了一束束希望的光芒,也成就了更美好的自己。未来,“爱心妈妈”的路将如何走?邹平市妇联主席董丽告诉记者,《尚书·大禹谟》有言,“惟德动天,无远弗届。”爱就像一颗种子,种在土里,终会成长、开花。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爱心妈妈”们决心做一辈子!(文中所有被关爱孩子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这么干 济淄、济泰、济齐产业协同发展济南先行区与齐河、邹平等打破行政壁垒

□记者王健报道本报济南讯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刚刚审...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5年“爱的马拉松”点亮1200余名困境孩子心灯 邹平市“爱心妈妈”团队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益组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