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亲近黄河情系滨州””沿黄开发篇 台子篇 黄河明珠披锦绣 醉美台子款款约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7-28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滨州网记者李淑霞田中岳田中岳通讯员魏静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穿行于邹平市台子镇黄河大堤,路面平整开阔,两岸草木葱茏,千里沃野如诗如画。丝丝凉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瓜果的香甜,一解暑天的烦热。

立足“新时代黄河明珠”目标定位,近年来,台子镇深挖原生态自然环境、农业产业基础和古齐东县城文化优势,突出抓好沿黄旅游片区和沿黄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特色农业和沿黄旅游融合发展,叫响了“齐东故地、醉美台子”镇域名片。

古齐东繁华成胜景,今台子沿黄旅游再升级

台子镇,有“小济南”之称的古齐东县城所在地。金太宗天会元年(公元1123年)设齐东镇,元宪宗二年(公元1252年)改立齐东县,历经元、明、清三朝。

因处于黄河、大清河、济水三河交汇之地,彼时,齐东县成为重要的水陆码头,财兴物繁,南商北客,市情繁华。城内外有奎楼耸秀、赵岩秋涨、东皋晓月等十大景观,是当时的旅游胜地。

这里孕育了女诗人郝秋岩、文状元王文烨、治世能臣张梦鲸、爱国教育家张含清等名人,还是民族英雄赵尚志的祖籍地。千百年来的治黄用黄历史,则留下黄河大堤、胡楼闸、梯子坝等众多宏伟壮观、大气磅礴的水利景观。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黄河水泛滥,冲毁梯子坝300余米,县城被淹,齐东县旧城长眠黄河底。

六百余载历史文化积淀,是台子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而古城遗址作为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将其保护、传承、利用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以来,台子镇依托齐东文化资源,结合森林城市创建,在黄河大堤至大年陈浮桥东南位置,齐东古城旧址周边,打造占地260余亩,生态旅游与文化普及合一的齐东古城遗址绿化公园园林景观。

滔滔黄河滋养着两岸风物,作为邹平市的生态走廊,如今的台子镇蓝天白云、草丰林茂、空气清新,成为天然氧吧。吕剧、京剧等传统文化表演丰富,台子火烧、台子下货等地方美食独具特色,台子街、致和家“五大院”等历史遗迹尚存……

对接邹平市“南山北水”旅游战略,近年来,台子镇深挖内部潜力,大力推动沿黄旅游发展,构筑沿黄旅游高地,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创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2个、省精品采摘园3处、“山东省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家。建成刘先生民宿村,并依托生产堤改造工程,建成沿河观光路,将黄河文化主题园、齐东古城遗址、旧城渡口等景观串点成线,连接十公里水果长廊,沿黄旅游精品环线达20公里。沿线设置自驾车道、健身步道,串接休闲、游憩、户外运动等旅游活动及设施,并在主游线周边增加林、花、石、溪等景观类型,打造集风景道、自驾线、产业带于一体的森林公园运动休闲旅游纽带,成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展示台子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具有很强的旅游吸引力。台子镇交通便利,且处于济南、滨州、淄博、东营1.5小时经济圈,是发展近郊游的最佳距离。”台子镇党委书记高阳表示,该镇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国家级黄河水利风景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两大品牌,以旅游项目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主动融入黄河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大局,推进沿黄旅游提档升级,用心打造新时代黄河“明珠”。

农旅一体,来十公里水果长廊体验“桃源仙境”

枝头,苹果、桃子、梨、山楂等各式水果累累垂挂;林间,小鹅欢叫游走,花生、红薯长势喜人……满园丰收在望的景象,让在“百果园”忙碌的台子镇邵家村村民王会明心头溢满喜悦。

2015年,响应政府号召,王会明在台子镇黄河大堤淤背区承包了70亩土地,种上果树。三年后,七八万元的果园年纯收入激励着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40余亩。

“果园里各种水果加起来有三四十个品种,光是梨就有新梨7号、红香酥、新高都等。从5月份杏上市开始,各类水果采摘期一直持续至9月份前后,大部分直接被游客采摘走。”王会明介绍,2019年,水果销售加之果园里散养的美洲雁和鹅,纯收入30多万元。自己致富的同时,果树管理、采摘的人工需求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今年,王会明对果园进一步“升级”整修,竹林长廊、凉亭、石子路,新上铁锅炖大鹅,增加亲子活动等,让更多游客“留下来”,采摘的同时,吃好、玩好……

黄河大堤,被誉为“水上长城”,是千百年来治黄用黄的伟大见证,也是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依托黄河大堤除险加固工程,2015年,台子镇抓住黄河大堤南侧100米范围内淤背区拓宽的有利时机,发动种植能手、合作社承包淤背区土地,种植冰葡萄、水蜜桃、无花果、黄金梨、核桃、山楂等特色水果,积极发展丹参、桔梗、花生、地瓜等林下经济,建成十公里水果长廊。

除水果长廊外,台子镇还沿12公里黄河大堤两侧建设2000亩海棠园、1000亩无花果采摘园等,成功举办三届黄河旅游文化节,形成春季海棠花节、秋季无花果采摘季两大品牌活动,年吸引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起自驾游、亲子游的兴起。

春日,千亩海棠花开展万般风情;夏秋,优质无污染的多样水果陆续上市,笑迎八方来客。台子镇黄河大堤两侧,香草满地、垂柳成行、牛羊成群、瓜果飘香,一派田园风光仿若世外桃源。

今年,台子镇计划对十公里水果长廊进行提档升级,更新经济林果120余亩,积极发展采摘观光、民俗体验、花海摄影等创意旅游项目,深度开发农家乐、特色美食和旅游产品,构建“基地+景点+产业”新模式,全力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同时,打造沿堤精品民宿区,邀请有实力的旅游开发公司入驻,以台西村、刘先生村经典民宿为先行试点,逐步在沿黄大堤有条件的村庄建设集休闲、度假、康养、观光于一体的精品特色民宿,并围绕民宿开发一批休闲体验型旅游产品。

特色农业“百花齐放”,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台子镇李金村,赵高修的尚志无花

果生态园内,20余个品种的无花果正陆

续进入成熟期。从2011年种植培育无花

果之初的10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余

亩。随同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还有从靠

天吃饭到向产业化、科研要效益的经营理念

转变。

无花果因其甜糯美味、营养丰富而成老

少咸宜、广受喜爱的佳果。然而,赵高修的无

花果种植之路却并不平顺。“短短几年间,先后

经历了水灾、火灾、风灾,每次灾难都几乎是毁

灭性的,相当于要从头再来。”赵高修坦言。

接连的打击没有让这个倔汉子止步,反而

愈挫愈勇,在不断拓展与省林科院等院所合作,

选育优良品种的同时,积极探索无花果深加工之

路。其培育的波姬红、金傲芬2个鲜果品种在中

国第一届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上荣获金奖,并成

功研发无花果酒、果茶、果酱、果干、面条等系列深

加工产品,形成鲜果、冻果、深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

链,解决了无花果储存期短的难题,产品远销北京、

上海、广州等地。

“目前,仅尚志无花果生态园和黄河无花果采摘

园,总种植面积就达2000余亩。台子镇积极实施‘品

牌培育’行动,申请台子无花果国家地理标志,引导无

花果种植这一特色鲜明的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台子

镇副镇长刘兴华表示。

2019年,牛张村村支书刘端金利用紧靠黄河水浇

条件便利的优势,探索稻虾立体混养模式大获成功。今

年,他拿出50亩地,挖渠、整地、植林,精心打造高标准观

光试验田。林间,养上鸡鸭,除草增肥,改良土质;稻田里,

以浮游生物、害虫、杂草为食的龙虾,正默默为水稻的优质

高产“出力”。

站在田间地头,刘端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小麦收割后

种上水稻,与传统的玉米种植相比,亩均增收二三百元;一亩

地产龙虾15至25公斤,至少收入五六百元;稻虾混养改良了

土壤,地力条件强了,小麦又可增产100公斤。“亩均增收

1000元以上不成问题,而且我们的水稻不打农药,属于无

公害产品。”刘端金表示,下一步要积极打造台子黄河大米品

牌,带动村集体、村民快速转型、增收致富。

种粮大户赵建峰成立乡情合作社,在黄河大堤淤背区承包

千亩土地种植小米;豆八村流转500亩土地种植土豆;牛蒡、

冰葡萄、水果玉米等特色农业种植呈规模化发展态势……在这

片被黄河孕育的土地上,一批农业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农

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特色农业项目,提升农业

效益,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和产业优势。

目前,全镇完成土地流转6.2万亩,流转率达83%。特色农

业“百花齐放”的同时,积极打造伯乐黛溪庄园、齐东古城遗址

公园等特色农业与沿黄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成功创建省级

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处。今年,台子镇将在中心河到沉砂池之间

地块上打造集采摘、体验、休闲与小旅游于一体的沿黄生态农业科

技示范园区,通过发展智慧温室大棚,错季生产高档水果、蔬菜、

食用菌等农产品,切实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实现该镇由传统农业种

养模式向高效农业种养模式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台子镇充分发挥沿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扎实推进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高了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台子镇镇长齐景涛介绍,立足资源优势,该镇将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打好“黄河牌”,以品牌化运营推动产品价值提升。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台子镇十公里水果长廊上,新梨七号喜获丰收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台子镇十公里水果长廊海棠园

新闻推荐

突破行政区划壁垒,票价仅为长途车一半,多条城际公交陆续上线 公交上的济南都市圈来了

章丘与济南市区首次开通的城际BRT全程58公里,设置22处站点。济南至齐河西南片区,济南至邹平,济南至肥城……连日...

邹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亲近黄河情系滨州””沿黄开发篇 台子篇 黄河明珠披锦绣 醉美台子款款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