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滨州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确定总目标和任务图 全员争做改革先行者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8-0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梁芳刘莹

学术顾问:舒德全主持人:王才文

团队成员:王海鸥、程明康、董军、王广成、徐寿福、孙海勇、毛中华、张连巧、范金龙

“综合实践活动”,这是一门啥课程?从字面上,我们能揣测一二:这门课针对的是此前应试教育单纯追求的纸面分数,特点是跨学科的整合,拥抱的是劳动、应用和创意。但作为一门新课程,它没有统一的教材、课程标准,知识点往往跨学科,目前大部分学校也没有专职教师,课程开设情况很不乐观。

那么,这门课老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尤其在特别紧张的高中阶段,怎样才能实现这堂课的“常态化”“校本化”“课程化”?

今天,咱们来看看滨州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是怎么做的。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贯穿中小学所有年级,成为助力学生进入名校的重要一环

2017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提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所有学生都要学习、都要参加。

尤其新高考改革把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正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部分、重要抓手,“人人有课题,个个会创新”将成为评价学生的一种趋势和方向。

可见,综合实践活动将越来越重要,且贯穿中小学所有年级,是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这是一种研究性学习。此前,它可以说是“精英式”特长——少部分优秀学生才能参与的课外活动。而今,综合实践活动变成了所有中小学都要开展,所有学生都要参与的必修环节。

特别是对于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强基计划招生的高三学生而言,更需要有高水平的课题成果或专利发明。为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老师就必须科学高效地针对学生进行课题研究或创新发明的教学与指导。

工作室成立之初,就制定出了教研活动时间表,并确定了总目标

面对学科地位如此“边缘”又如此重要的实际,滨州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一直坚信:有作为才有地位,小学科也有大作为。

时不我待。工作室成立之初,主持人王才文就组织成员们系统学习课程的目标、内容和活动方式,逐一明确成员们的职责、分工,并提出了以社会实践、创新教育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对工作室教研的活动方式、具体时间也制定了详细的时间配档表,让探索有了可操作性强的时间表、任务图。

工作室确立了总目标——学生能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并逐步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相互联系的整体认识,具有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实践探究、服务、制作、体验中学习,并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在此基础上,这个团队确立了自己的理念:在研究性学习中培养创新精神,在实践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

工作室成员带着改革的基因奋斗,既是教学者,又是探索者、研究者、领路者

某种程度上,因为这门新生科目带来的新问题,名师们要带着改革的基因奋斗,他们既是教学者,又是探索者、研究者、领路者。教师既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者、建设者,也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促进者。但由于当前这门课缺乏专职教师,人员构成复杂,缺乏专业理解,导致难题多多。

好处是工作室成员都来自各县市区高中,老师们可以一同分享各县市区的不同经验,因此经常能碰撞出火花。如董军分享了邹平一中创新教育在指导学生申请发明专利和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方面的经验、王海鸥分享了惠民二中在指导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课题成果竞赛与展演方面的经验。

而成员之中,已经有不少人在综合实践课程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程明康指导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荣获全省德育优秀课例一等奖;董军指导学生完成的《范仲淹‘忧乐’思想对邹平县文化影响的调查研究活动报告》,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徐寿福持续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创新智能比赛,已经有100余人次获奖。

工作室还注重开展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自2017年寒假起,工作室发挥辐射作用,助推滨州各高中成立了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了多样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活动。成员毛中华被团市委授予2018年度“滨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爱读书重研究,做课改先锋队,也是该团队的特点。在主持人王才文的带领下,工作室申报了专项课题《教师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角色定位研究》。具体工作中,工作室每学期都会组织观摩课、课程经验分享会、优质课评选、课题研究等活动。同时,借助读书打卡和线上教研等名师资源优势,工作室成员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在全市范围内为各县市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作引领和示范。

新闻推荐

世界肝炎日宣传在一线

□通讯员郭海涛报道今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

邹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确定总目标和任务图 全员争做改革先行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