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潜心育人 静等花开 邹平市实验中学数学教师牛方云引导学生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08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牛方云,邹平实验中学数学教师、科研处主任,滨州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滨州名师,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成员。

敬业爱岗担风雨

1993年,年仅19岁的牛方云踏上了工作岗位,隔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繁忙有时让她吃不消。她当时所在的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每天清晨5:30,与学生一起早操,上午至少要上三节课。学生午饭后休息,牛方云做完饭,就要赶紧去督促学生午休。回宿舍吃完饭,就快到上班时间了。上课、备课,马不停蹄。晚上没课的时候,就批改作业、备课,抽空还要和学生谈心。9点半晚自习后,又要督促学生休息,回到宿舍往往已经晚上10点多。牛方云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没有怨言、没有牢骚,有的只是对工作的无限热情、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

1999年,牛方云调到邹平实验中学,在这里工作压力更大、节奏更快。长期伏案工作,导致她的颈椎出了问题。那天,正在上课的牛方云突然感到眩晕、头痛、想呕吐,到医院一检查,椎管狭窄——这是比较严重的一类颈椎病。接下来的大半年,牛方云一边给学生上课,一边抽空到医院针灸按摩治疗,这期间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轻伤不下火线”,这是牛方云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教师对她说过的话。这位老教师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牛方云。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牛方云敬业如斯,恪尽职守。

2018年3月,牛方云感觉身体不适,家人和朋友都劝她请假看病,她担心自己请假了,两个班的数学课谁来上,就一直拖到暑假。8月,她在北京做了手术,为了让学生顺利毕业升学,手术后一周牛方云就上班了。到了复查时,她白天上完课,晚上坐上火车去北京,第二天下午赶回来给学生上课。学生们不知道,他们睡了一觉的工夫,他们的老师已经从邹平到北京复查完病了。在她看来,教学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春风细雨润无声

学校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滋润学生的心灵、健全学生的身心,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作为班主任,她坚持要做家访,虽然现在是信息时代,但她始终认为,只有走进孩子的家庭,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才能真正把教育做到孩子的心里去。

她班里有个学生父母离异,母亲另嫁,她跟着父亲生活。孩子一年中几乎见不上母亲,时间长了,郁郁寡欢,情绪低落。牛方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几次谈心,效果都不佳。快到这名学生生日时,牛方云提前几天联系她的妈妈,遗憾的是学生的妈妈还是没能来看孩子。这名学生生日当天晚上,牛方云带着生日蛋糕,和其他学生一起为她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慢慢地,这名学生自信快乐起来,学习成绩也升上来,后来还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

有个学生上体育课时不小心崴了脚,正在操场的牛方云跑过去,把学生一直抱到医务室。学生们当时惊讶不已,一个弱小的女老师怎么有那么大的劲?他们哪里知道,正是由于伟大的爱,才迸发出那么强大的力量。她爱每一个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学生在爱的阳光下成长。

上下求索科研路

2003年,学校申报的一项省重点课题立项,牛方云是数学子课题负责人。组织学习培训、邀请专家作报告、讨论交流模式实施,组织听课评课、总结经验教训,牛方云更忙了,过周末都成了一种奢望。

经过全体数学老师的努力,“创设情景,发现问题——自主探究,引导思考合作交流,深化理解——练习反馈,调整提高——自我评价,促进发展”课堂教学模式成型,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次课题的参与研究经历,让牛方云深切体会到了科研对于教育教学的巨大推动作用。从此以后,课题研究成了牛方云的自觉行动,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初中学生数学阅读能力培养途径的研究》等8项省市级课题。同时,课题的研究也带动了学校数学学科的发展,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并脱颖而出。

牛方云的课堂教学成果也不断涌现,执教的《平移》获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平均数》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平行四边形的性质》等多篇论文发表;《全息教学论下的跨越式教学》等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新闻推荐

滨州紧盯未开工和投资进展缓慢重点项目,直面问题推动解决 “过堂会”让项目落地有声

□本报记者程芃芃本报通讯员刘春成“上次‘过堂会’进度缓慢项目7个。截至8月15日,超序时进度项目3个,未达序...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潜心育人 静等花开 邹平市实验中学数学教师牛方云引导学生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