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1-01 13:1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成都强制亲职教育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上介绍,监护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是未成年人违法涉案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成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率先探索,对涉罪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被害人家长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家长若不接受教育或将被拘。

案例

两院区域联动告诫失职母亲

“在知道她没满14周岁后,我还跟她发生过几次关系。”李强(化名)向检察官供述他与杨梦(化名)的关系。杨梦的父母离异,跟母亲王女士生活,经常跟着亲戚赶会期卖小吃,和25岁已结婚的李强就是在赶会期时认识并成为男女朋友的,两人先后多次发生关系。“杨梦出事,她家的家庭环境是最大原因,父母离异,母亲又疏于管理,导致她常跟着亲戚在复杂的集市上玩。”崇州市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饱受身心伤害的杨梦急需父母的关爱与教育,而她的母亲显然没尽到法定监护人的职责,王女士因此被列入强制亲职教育名单。

在参加了第一次课堂活动后,王女士无故缺席了第二次。“我们决定向她发出告诫书,并委托新都区检察院进行告诫。”该检察官说,“她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在告诫书上按了手印,表示今后一定积极配合和参与。”记者看到,王女士这份《不接受强制亲职教育告诫书》上明确告知,“你的上述行为属于不当履行监护职责,告诫你应当及时改正。”如果王女士累计两次无故缺席强制亲职教育,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九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五条,检察机关可以建议公安机关予以处罚。

探索

率先试点强制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的概念来自于德国,意思是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作为一项专业要求极高的职业来看待。一般的亲职教育针对未婚青年与已为人父母者,为他们提供子女成长、适应与发展有关的知识,增强父母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强制亲职教育,就是强行要求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接受专业的教育指导,它是国家监护干预实践中的一大创举。”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禧说,成都的试点主要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以及未成年被害人。通过对监护失职或者监护失误的监护人开展强制性的亲职教育,督促其切实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帮助为人父母者掌握教育抚养技能,不仅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避免其遭受犯罪侵害的现实选择,更是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重塑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促其顺利回归社会。

据介绍,首次通知不来的家长,公安将给予训诫;多次通知不到场的,将依法给予警告或5日以下拘留;后果严重或涉嫌犯罪的,公安将启动立案程序,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

成效

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

成都检察机关自2016年起在国内率先探索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目前已对176名涉罪未成年人、11名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开展128次强制亲职教育课程,有效弥补了家庭创痕,增进亲子沟通,为涉法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成都已有十余个基层检察院与社会公益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团队深度合作开展强制亲职教育,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其中一个较突出的例子是: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离异父母参加强制亲职教育后选择复合,该涉罪未成年人在检察机关依法不起诉后也顺利考上大学。”杨春禧告诉记者。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英辉认为,成都抓住未成年人司法最关键最核心的监护问题,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提供了宝贵的司法实践。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鸿巍认为,成都在强制亲职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有效探索,为此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四川16个城市试点海绵城市建设2017年底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片区将力争形成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2017年底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片区将力争形成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遂宁圣莲岛景观。资料图片资料图这5年2015年国务院部署建设海绵城市后,四川一直...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试点强制亲职教育家长不接受教育或被拘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