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崇州市梓潼镇 社区发展治理多元参与 群众乐享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01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清泉汩汩寻秋雁,漾粼波光蝉歌晚。溪鹭觅虾三五群,谷梅摇红六七片。”在崇州市梓潼镇,在当地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居民赵文孟一首小诗写出了对家乡变化的感慨,“背街小巷整治、道路修建、文化广场建设、街道管护,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看得见的变化。”去年以来,梓潼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精神,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遵循,围绕“西控”战略部署和“产业新城、品质崇州”定位,全力开展老旧城区改造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特色街区创建行动、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平安社区创建行动,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多元参与的社区发展智力新格局,大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让群众乐享共享美好生活。

三个发力 构建多元参与新机制

只要有时间闲下来,梓潼镇党委书记王晓梅就会认真地把“社区治理”微信群中的每条消息都看一遍。王晓梅说,每个村(社区)的点滴变化、每件小事、社区治理“金点子”都会被及时发到群里,群众和镇党员干部一起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这只是梓潼镇构建社区治理多元参与机制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梓潼镇从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居民参与共建意识和多元共治共享格局三个方面发力,积极构建多元参与新机制。

梓潼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居民关注度。通过开展“大走访”宣传动员、开通“微平台”搭建交流渠道、制定“公约”带头履职示范,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在项目推进中处处党员带头,有效促进居民积极参与改造工作。

除了党建引领,该镇坚持居民主体,充分体现社区发展治理的群众性和社会性,激发其内生动力。公开募集18名“街(巷)长”,负责辖区内项目推进、公共服务、民生事务等工作,由街(巷)长带动落实责任;推选出14名监督志愿者,对场镇改造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全程参与,对党员履行《党员公约》、居民履行《邻里公约》情况监督提醒,“街(巷)长”制实施过程和检查评比进行全面监督,有效推进场改项目建设和社区治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参与,促进居民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

此外,梓潼镇还坚持多元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激发其共同参与。通过开展自治评比,由群众监督员和辖区居民自行评选出心中的“最美”,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发挥文化浸润作用,采取党委政府主办,村(社区)轮流承办,文化管家协办的方式,引导居民向善向美,推动社区文化发展。还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组建由18名退伍军人为成员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队8名党员带领下,当好政策“宣传员”、留守儿童“服务员”和应急救援“战斗员”,“橄榄绿”已逐渐成为干部群众眼中亮丽的风景。

一核三治

塑造社区治理梓潼模式

社区发展治理的成果,就是要让社区群众乐享共享美好生活。作为崇州市社区发展治理的典型点位,以“党建引领”为一核,法治、德治、自治同步推进,“梓潼模式”雏形初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发展治理,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王晓梅告诉记者,梓潼镇坚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治理优势。

此外,梓潼镇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建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坚持服务于群众的理念,推进法治实践和法治创新; 坚持以“德治”为支撑赢民心,切实发挥德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着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坚持以“自治”为目标促发展,通过强化村(居)务公开,推行“街(巷)长制”,深化“邻里公约”,探索群众自治长效机制,在引导群众人人参与中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自治水平。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未成年人案件集中办理

本报讯(记者赵文)昨(24)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确定四川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国首批13个试点省份之一,为期一年。1月19日,省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试点...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市梓潼镇 社区发展治理多元参与 群众乐享共享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