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72万余副春联陪你过大年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2-14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过年了,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主角。成都“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仅吸引了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免费送春联,更吸引了来自美国、瑞士等地的国际友人参与。小小春联,将邻里乡亲聚在一起,将你我他连在一起,更将党员干部、文化名家与广大群众融在一起。

2月15日,“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中现场写春联、送春联环节即将告一段落。活动自1月13日广泛开展以来,共征集到邻里乡亲书写的春联千余副,在成都市区、各区(市)县文化活动中心、生活社区及商业中心共设立写春联、送春联点位1416个,开展送春联活动3653场,送出春联72.6万余副,活动还吸引了2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营造了喜庆祥和、邻里和谐的节日氛围。

市民点赞

“能够更有效地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影响、引导、浸润下一代”

作为2018年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自1月13日成都市文化局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就广受市民关注。“春联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给春节前的成都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人气景点杜甫草堂、武侯祠等更是迎来了成都市民与书法家们的春联盛宴。

武侯区社区学院的文化志愿者们摆开书案,摊开红纸,挥毫泼墨,一副副写满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洋溢在字里行间。活泼可爱的“2018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戊戌小喜神,身穿传统服饰,将写好的春联郑重地送到每一位前来领取春联的市民手中。“这个活动好,老百姓喜欢。”市民王女士高兴地从小喜神手中接过两副春联:“你们把新春祝福送到我心坎上来了!”不少年轻市民则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找到了儿时看父辈们写春联的感觉,很是感慨回味。

崇州市崇平镇文化站、春风村村民委员会联合崇州市友爱社工服务中心,也组织起了书法爱好者开展“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老师,请帮我写一副贴在大门上的春联”“老师,请帮我写一副厨房的春联……”到处都是村民们请老师写春联的声音。“日日财源顺意来,年年福禄随春到”“事事如意大吉祥,家家顺心永安康”,一副副饱含祝福的春联在老师们的笔下诞生。“老师给我写的是‘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来自崇州的一位阿姨向大家展示着她收到的春联。

“活动把市县乡村都调动起来了,每个点每天都能有两百多副春联送出”,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书法家也参与了活动,来自成都市书法协会、老年书法协会和各区县书法协会的成员齐聚一堂切磋技艺。除了在文化场馆内举行活动(文化馆、博物馆),一些商业书店、商业中心也都在成都市文化馆的组织协调下,义务地为成都市民现场写春联、送春联。

方所成都店、琦竻24小时不打烊书店等都在此次举行春联活动的商业书店中。2月7日,琦竻邀请到锦江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老师为大家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并赠送给广大市民,提前为广大群众送上春节的祝福。“我们在书店里面写春联,就是要让中国的传统节日更深入人心。”,书店负责人罗竻说。

2月7日晚,“让城市更美好”亮灯活动在天府熊猫塔举行。活动现场为市民派发赠送了500副春联,共迎新春佳节。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参与其中。活动负责人表示,“现场的家长会给自己的孩子介绍什么是春联、春联和过年的关系等等。”不同于课堂讲学,利用活动让孩子们直观地体验、沉浸在春联文化中,能够更有效地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影响、引导、浸润下一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市民是很乐于接受民族优秀文化的”,该负责人说道。

专家点赞

“春联是中国书法与中华传统民俗的结合,一定要传承下来”

1月26日,由成都画院组织的七人专家评审团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内集中品鉴各地春联作品,楹联专家冯修齐、成都博物院书画院院长邓代昆均在列。经过反复酝酿,最终有100副优秀春联作品脱颖而出。

2月5日,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正式举行“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优秀春联作品展暨“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草堂活动。到场的不仅有成都画院的书画家、成都市老年书画协会的书法家、此次春联征集活动的获奖作者代表,还有来自美国、瑞士等地的国际友人,以及杜甫草堂博物馆的10名小小书法家。

据悉,此次公布的优秀春联作品于2018年2月5日到3月11日期间继续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诗书画院美术馆、中国书法馆进行展览。应邀前来的3位著名书画家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

成都画院专职画家卢贞女士表示,“写了一些比较喜庆的春联,因为要迎新春,所以选择了比较有吉祥意义的话,希望传达给大家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卢贞作品:欢声笑语贺新春 共聚一堂迎新年 横联:阖家欢乐)。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守护传承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写春联不仅是份传承,也是份责任。“用笔写下来,是对文化的传承,是一种互动,对我们来讲也尽到一份责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画院专职画家、四川省当代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李晖先生说道。

成都画院彭长征主任是优秀春联评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写春联、送春联表达了我们的祝福,也能够彰显出我们对新年的期盼。”评审专家组组长、著名书法家邓代昆先生这样评价,“春联是中国书法与中华传统民俗的结合,一定要传承下来。”

未来期盼

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写在春联上

“我们也是想以这种方式融合邻里关系、加强交往,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当被问到为什么举办“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活动时,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写春联、送春联的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被人们忽视,在大工业时代里,春联也从承载了乡邻感情的文化符号演变成了单纯的商品,被大批量复制。“贴在这家门上也对,贴在那家门上也对。不像我们现场写的,每副春联都是结合自己家的情况”,负责人骄傲地向记者说道。

本次“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人人写春联、专家评春联、集中展春联”活动,征集到的春联,大都由成都市民自己新撰原创,兼有少部分历史上歌咏成都的名家名联,参与人员涵盖社会各界人士。

主办方负责人称,征集到的春联内容,反映的是老百姓自己的心声,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城市发展的美好期盼。对在此次全市征集活动中的100副获优秀奖春联作品,主办方进行了精心装裱,2月5日至3月11日期间,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前的诗书画院美术馆、中国书法馆进行集中展览,欢迎市民朋友前来鉴赏。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刘珂君

新闻推荐

主人请我吃晌午 九碗摆得胜姑苏

吴志维/文马千笑/手绘厨师的面前是三个用红砖砌成的灶,几簇蜂窝煤在灶里熊熊燃烧,上面架着三口大铁锅。厨师左手边是蒸的甑子饭,蒸汽从锅边和笋壳盖子的边缘冒出来;中间是炒菜的锅,是厨师一展厨艺的主...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72万余副春联陪你过大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