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预计8月中旬完成长钢轨铺设任务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6-14 12:04   https://www.yybnet.net/

提要

●长钢轨换铺是将前期铺设的工具轨更换为每根500米长的长钢轨,长钢轨就是铁路正式投运后,火车运行使用的钢轨

●在川藏铁路成雅段换铺的长钢轨每根长500米,重达30吨,是由5根100米长的钢轨经过精密的焊接工艺连接在一起的,由专用列车运送到铺轨现场进行铺设施工

●长钢轨换铺是铁路铺轨工作的最后一道大流程,长钢轨换铺后还要进行精确调试

●联通川藏铁路成雅段和成都西站之间的成蒲铁路于6月5日完成正线钢轨铺轨。根据计划,由川藏铁路成雅段和成蒲铁路共同组成的雅安至成都铁路将于今年11月底建成投运

QQ截图20180614084150.jpg

长钢轨换铺施工现场

600多米长专用列车、500米长长钢轨、100多个轮轴、几十名施工人员……这样的阵容,将会构成怎样的施工场景?

6月8日中午,川藏铁路成雅段启动了轨道铺设的最后一道主要工序——长钢轨换铺。如果不是现场看到整个施工过程,无法想象500米长、重达30吨的钢轨是如何平稳、准确地放置到轨枕上的。在完成长钢轨换铺后,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还将对轨道系统进行精确调试。

据了解,目前川藏铁路成雅段道路、站房、电气设备等各方面施工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全面攻坚。

现场:

1个多小时铺设一组长钢轨

6月8日中午2时许,长鸣的汽笛打破了成蒲铁路朝阳湖站的宁静。一辆600米长的长钢轨专用列车缓缓驶出站,向着雅安方向前进。

这辆列车是8日上午从成都西站发出,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最终在中午1点左右到达成蒲铁路朝阳湖站的。在经过前期准备后,这列专用列车驶向川藏铁路成雅段长轨道换铺施工现场。川藏铁路成雅段长钢轨换铺工作由此展开。

施工人员将前期铺设的工具轨拆下,并且在现场准备好千斤顶、撬棍、铁锹等工具。

下午3时18分,当专用列车到达施工现场并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后,长钢轨推送和铺设工作正式开始。

在现场指挥员的精确指挥和施工人员的通力协作下,第一组长钢轨被从专用列车推出,沿着前期布置好的轮轴向前推送,施工人员分组跟着钢轨端头前进,不断地微调钢轨位置,确保钢轨顺利推送。

大约1个小时后,500米长的钢轨推送完成。施工人员又分组开展取轮轴、固定钢轨等施工。多组施工人员像流水线作业一样将施工面向前推进。下午4时50分左右,第一组长钢轨换铺施工基本完成,专用列车下一步将会使用刚刚铺设好的长钢轨向前运行,前往下一段钢轨铺设的施工点。

“太阳晒着太热了。”一名施工人员一边低头安装着固定轨道的扣件一边说,汗水从安全帽里流到脸上,他下意识地抬起左手,用袖子擦了擦脸。

虽然当天上午的降雨天气没有让气温快速升高,但工人们在午后的阳光下施工,仍然面对着高温的考验。

进度:

8月底前完成铺轨施工

对于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者来说,高温“烤验”这才刚刚开始。

根据计划,川藏铁路成雅段将在今年11月底建成投运,而在正式投运前,除了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联调联试。为了给联调联试工作留足时间,大量的基础设施施工作业都将在气温最高的夏天推进。

目前,施工单位组织了200多人的铺轨队分散在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各个铺轨施工点位。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项目部了解到,目前川藏铁路工具轨铺设已经实现了从成蒲铁路朝阳湖站到名山站区间单线贯通,预计本月20日左右实现这一区间双线铺轨完成;从名山站到雅安站区间轨道铺设也在全力推进,由于这一区间中施工面交叉较多,所以铺轨工作在多个点位同时进行,以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计划。

“预计在8月中旬完成铺轨任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

成蒲铁路已完成正线铺轨

目前,川藏铁路成雅段只有通过成蒲铁路才能连入整个铁路网络,所以成蒲铁路的建设进展同样重要。

6月8日开始铺设的长钢轨就是专用列车从成都西站运出的,这也就说明连接成都西站和川藏铁路成雅段之间的成蒲铁路轨道已经贯通。

6月5日,省发改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

经过2个月的紧密施工,成蒲铁路正线钢轨当天顺利完成铺轨,标志着该线铁路建设已近尾声。

成都至蒲江铁路正线全长约100公里,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成都西站、温江站、崇州站、邛崃站、蒲江站、朝阳湖站等12个站点。

方杨雅安日报记者周昆

新闻推荐

请来“新村民”扎根村庄洋气了村民增收了

游客在三径书院读书。□本报记者张立峰文/图“∞”形状的乡村建筑“竹里”最近很火,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也成了网络热门IP...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预计8月中旬完成长钢轨铺设任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