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崇州古镇印象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8-31 07:10   https://www.yybnet.net/

□ 曾明伟

崇州元通古镇

成都周边有很多古镇,比如蒲江县的西来古镇、大邑的安仁古镇、双流的黄龙溪、邛崃的平乐古镇、金堂的五凤溪,这些古镇都各有特色、各具千秋,大都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些古镇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但这些古镇经过人为装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商业化太重,仿古打造较多,除了商铺林立、人流量大,多少失去了一些千年古镇特有的韵味和风貌。

2018年4月7日,我应邀参加崇州市作家协会举办为期两天的“走进崇州、探秘魅力”创作采风活动,第一次随采风队伍走进元通古镇。以前虽然也来过崇州的街子镇、怀远镇(加上元通镇,以上三镇并称崇州三大古镇,建筑均以明清风格为主),但我还是被元通古镇的古朴宁静惊艳到了。

元通镇跟街子古镇和怀远古镇一样没有被过度开发,基本保留了原始风貌,而且比街子、怀远两镇还要原始。古镇的街道上很少有卖旅游产品的,最多的是卖土特产和元通小吃,街道两边的店铺以服装店、五金店、便利店为主,以满足当地居民生活需要。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铁匠铺子、农村的竹编市场,还有一个始建于清末的天主教堂和老年人消磨时光的川西茶楼。一切显得那样宁静、慵懒,人们三三两两行走其间,或者惬意,或者慢时光。

元通古镇因为曾经的贸易繁华而被称为“千年小成都,清明上河图”,文锦江、味江、泊江三江在这里汇合,然后贯穿元通全境,流进岷江。元通古镇历史上就是崇州的一个重要水运码头,1600多年来,商贾川流不息,舟楫往来不断,是前往都江堰、成都、乐山的必经之地。

当然,这样的繁华,随着时间的流失,早已不存。田野中的炊烟随风散去,时间仿佛在这里停止,古镇像一张泛黄的照片,瓦檐残破,墙壁斑驳,油菜花随风摇摆,少有鸟儿惊扰,千年不变的古镇依然保留着它的原味,且更具有川西风情。

这样的景致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毕竟这样原生态的古镇风貌在四川并不多见。人们来到这里,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由于这里没有认识的人,可以尽情喝酒、疗伤、遗忘,只闻花香,不问过往。

元通古镇如此,那么崇州的怀远古镇、街子古镇是否也是这样呢?

记得有一次去街子古镇,听崇州作协的一位朋友说:“你知道吗?2015年河南有位中学老师,名叫顾少强,名字很男性,其实是位女老师,她给学校写了封辞职信,辞职的理由很简单,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一公开,风靡网络,被评为中国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

我说:“知道呀。凡是有情怀的人都有这种梦想啊。但碍于养家糊口和俗事牵挂,很多人迈不出这一步。不知这个叫顾少强的老师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了?”

朋友故作神秘一笑说:“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她就在我们崇州,在街子古镇。”

我一惊,问他:“怎么可能?她不是浪迹天涯吗?从河南到四川,并没走多远呀。”

朋友点点头说:“这就是我们崇州最具魅力的地方。顾少强没有选择出国,也没有选择到沿海生活,更没有去往桂林或者丽江,而是选择在我们崇州生活。她看上了我们这里的山山水水,在这里安了家,有了孩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我被崇州朋友的说法再次惊到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多么伟大的梦想。她不出国也就算了,怎么可能到我们偏隅一方的崇州生活,这不符合她的行事风格啊。

为了证实朋友的说法,我向其他朋友打听,并从网上找到相关资料,把顾少强辞职后的行走脉络大致梳理了一下。

网上这样介绍顾少强,女,中共党员,中教一级,200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当年7月到河南省实验中学工作,为校级骨干教师。2015年4月,顾少强向学校辞职,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写下辞职信后,顾少强转身离开了她生活35年的郑州市。

辞职后,顾少强第一站去了大理,在苍山洱海间思考人生(网友语)。第二站去了重庆磁器口,品尝了四川的风味美食。第三站去了成都黄龙溪,体验了掏耳朵。第四站去了杭州,看了三场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剧。第五站去乌镇坐乌篷船。第六站到南浔穿旗袍。第七站去绍兴兰亭观景。第八站在大连看大海。第九站在哈尔滨遇见了他。第十站她带他回到洛阳。原来她和他有一个约定。

他叫于夫,顾少强与他的爱情始于2015大理街头,一个偶然的相遇,让他们一见钟情。在大理分手时,顾小强对于夫说,如果后半年的时间里,我们能再次在街头相遇,我们就在一起。原来缘由天定,在哈尔滨她终于再次遇见他。

几天后,他们相约去成都,去街子古镇。这是因为两个月前顾少强从成都去往云南时,她看上了这个古镇。顾少强说,去街子古镇没有理由,就是喜欢,因为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清新,历史悠久,民风淳朴,还有她以前对生活的所有期盼。

顾少强和于夫在街子古镇开了家“远归客栈”,名为“远归”,实为“缘归一处”。 旺季他们打理客栈,淡季依然外出旅行。

2015年7月6日,顾少强与于夫在崇州登记结婚。后来,他们有了一个自己的女儿。取名小鱼儿,是希望她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生活。

这就是顾少强这三年的生活脉络,看来她真的来到了这里,来到了天府之国,并在这里安了家,开了客栈,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有网友不理解问她,说好的看世界呢?怎么会到街子这个地方开客栈,不看世界啦?顾少强说,辞职为了看世界,看世界是为了体验生活,实现自己开客栈的理想也是在看世界。网友们都竖起大拇指。

向往一个地方并没有什么理由,就像缘分天注定一样,该来的会来,来了的一定跑不掉。看世界也是这样,只要走进异乡,异乡也是故乡。

街子古镇如此,怀远古镇、元通古镇何不这样?

新闻推荐

“熊猫队长”惊艳全球的幕后

8月23日,惊艳全球的“熊猫队长”回到家乡南充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供图8月23日,吸引了全球目光的“熊猫队长”回到了家乡南...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崇州古镇印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