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尊重自然规律 践行绿色低碳 成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9-0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基础。成都市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农业生态环境的多功能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的现代农业,将农业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现,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同步与良性互动。如今,在成都,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村庄形态、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乡村,以绿色生态为本底,为市民提供着静享慢节奏的生活美学。

尊重自然规律、践行绿色低碳,在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中,成都坚持绿色生态的价值体系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走出了一条百村百态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到2022年

整治1000个川西林盘

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正是成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上提出,要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加强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开展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系统规划打造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形成林在田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努力使川西林盘成为成都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

据悉,到2022年,成都市将全面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任务。  

全面开展

大地景观再造工程

除了川西林盘的整治,实施大地景观再造工程也是“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提出,以土地综合整治为主要载体,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主要抓手,以航空走廊、交通沿线、旅游景区为重点,全面开展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崇州桤木河湿地公园是一个以荷塘湿地为主,是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整体以绿色生态为本底。桤木河湿地公园于2014年投入建设,总面积5000余亩。“规划建设绿道时,我们充分考虑了林盘、产业的融合问题,将文、体、商、旅项目就地融入川西林盘,希望打造一条最美田园绿道。”崇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易惰表示。

根据已出台的《成都市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实施方案》,成都市将以“升级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主要载体,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主要抓手,以生态修复和节约集约用地为目标,统筹推进全域增绿、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风貌改造提升、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整理,重现天府之国壮美秀丽的景色,全面构建成都平原农耕文明与蜀风雅韵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秀美景观画卷。  

“百镇千村”

农村变身最美公园

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也是成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保护恢复植被、整治人居环境、兴建灌溉设施、改善道路交通……青白江区福洪镇杏花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下了大功夫。福洪镇也分发挥优质杏等伏季水果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杏产业,提升山丘区生态价值。与此同时,杏花村深度融合产业,拓展乡村旅游,以此实现经济型转化。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方面,成都将重塑农业形态,建设美丽田园,大力开展“百镇千村”景观化建设行动,持续推进治水、治土、治霾、增绿行动,加快建设天府绿道体系,努力实现农村景观化景区化,把农村建设成为城市最大、最美的公园。改造提升传统民居、老旧院落,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设施现代化水平,让城里人羡慕向往乡村生活。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新闻推荐

为牟利铤而走险 为保住8万元“点子费”他网上买假发票被批捕

因向他人出售假冒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以及非法提供伪造的公司印章,近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崇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出售非法...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尊重自然规律 践行绿色低碳 成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