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汲取“宋四大家”之首书法精粹快来“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品苏轼名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汲取“宋四大家”之首书法精粹 钟杨琴笙书写《寒食帖》。

他是政治家,有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政绩显赫、深得民心;他是豪放派,一句“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气势雄豪;他是文学家,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引领北宋文坛的起伏潮落;他更是美食家,创“东坡肉”这一名肴流传上千年。他就是千古文豪苏轼,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一。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协办的2018首届青少年“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全国涌现出不少苏轼的“骨灰级粉丝”,通过书写他的诗句名篇、书画他的画像来缅怀这位文学巨匠。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杨琴笙,对苏轼也是推崇不已。得知书画活动正在举行,他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道出对苏轼的独特见解。

传世名作

位居书法“宋四家”之首

人们了解苏轼,也许知道的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水调歌头》;看过“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念奴娇》。这说明,苏轼留给大多数青少年还是其文学家的形象。对此,钟杨琴笙惋惜不已。

“苏轼在文学上的造诣是众所周知的。我特别想说的,是他在书法创作上的成就。”钟杨琴笙说道。“宋代书法四大家,合称是‘苏黄米蔡\’,分别为苏轼、黄庭坚、米芾和蔡襄。从排名可以看出苏轼位于‘宋四家\’之首。可以说,在近两千年的文人书法历史之中,苏轼绝对是一流大师级的人物,地位崇高。”

苏轼善书,而他的代表作品,就不得不说那一幅气势奔放的《黄州寒食帖》了。“苏轼擅长行书,特别是他的经典之作《黄州寒食帖》,被誉为是‘天下第三行书\’。”钟杨琴笙赞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明节,百名书法家齐聚崇州,举行了临写《黄州寒食帖》的活动,而钟杨琴笙也是其中的一位。“《黄州寒食帖》在书法界历史地位上相当之高,可以说是行书领域的登峰造极之作。其中的用笔、结构、章法,都堪称完美。”钟杨琴笙表示。“当时虽是苏轼人生中最不好过的几年。但在他书法中,却没有悲悯之感,而是笔调中透露出积极乐观的心态。”

影响深远

值得全国青少年借鉴

位居书法“宋四家”之首,留下“天下第三行书”的传世名作《黄州寒食帖》,但是在书法创作中,苏轼留给后人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此。钟杨琴笙强调:“最近这十几年,苏轼的书法风格对中国当代书法的创作和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其行书,全国一些知名中青年书法家,都以苏轼为学习范本。他们在苏轼的行书风格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这一点值得全国的青少年学生学习借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参与方式

如果你也想领略苏轼的书法之美,现在就下载封面新闻客户端,进入【我的】-【封蜜club】“2018首届青少年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或点击链接http://h5.thepage.cn/shufaApply/? &userId=NjY4NDM5j,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新闻推荐

陆游在崇州的舌尖生活

朱晓剑专栏南宋孝宗乾道九年(1173)春,大诗人陆游以通判的身份来到蜀州(崇州),在蜀州生活期间,他感受到天府之国的魅力,禁不住感叹...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汲取“宋四大家”之首书法精粹快来“四川历史名人书画传习”品苏轼名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