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送仙桥神仙来了闹元宵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0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1960年代的送仙桥

如今的送仙桥

温志航/文李炎刚/插图

从青羊宫沿浣花溪往西几百米,浣花溪与摸底河交界处,即是送仙桥。跨过一座雕栏桥廊,小桥流水旁边就是送仙桥古玩艺术城,典型的明清街仿古建筑,白墙青瓦透露着浓浓的古意。

送仙桥位于原青羊正街西段,西接旧成温公路,历史上是通往温江等原来称为南路的县份的重要通道。《成都县志·津梁》记载:“送仙桥,县西南七里,石桥,跨磨底河,下流河清水河。”1954年改建,桥长36.7米,宽8.11米。1962年扩建,车行道7.24米,桥为三孔截面圆弧拱桥。水泥桥面不宽,是青华路的起点。

送仙桥是指锦江南河桥,相传农历二月十五是李老君寿诞,唐朝(也有人说是宋朝)有一年元宵节,在青羊宫举办盛大灯会,十分热闹。清晨,有位秀才漫步在锦江南河桥时,奇怪地看到两个人在桥墩石上一上一下地睡觉,上面那个人的口水正好流到下面那个人的嘴里,不禁脱口说出:“此为‘吕\’字也。”旁边游人仔细一瞧:“嘿,这不是八洞金仙吕洞宾吗?他也来观灯赏花不成?”众游人争相观看,睡觉人在晨阳轻雾之中渐渐地飘渺起来,经此桥西去,随即便无影无踪了。这成为一段佳话,广为流传,使送仙桥桥名保留到现在。一千多年过去了,如今民间还流传着元宵节前后到送仙桥一带可以见到八仙的传说。

成都灯会在青羊宫侧,青羊宫恰恰又在锦江之畔。宋代陆游名诗:“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可见南宋的成都,依然是花团锦簇,万紫千红,香风阵阵,飘洒江桥,是人们骑溜溜马沐浴新鲜空气赏心悦目的地方。送仙桥距青羊宫不到400米,背靠浣花溪。史书称,古代的青羊宫是蓉城有名的物资交流市场,最早称为青羊肆。可能是青羊宫和附近的送仙桥有某种“仙气”,这也赋予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浪漫的色彩。

顾名思义,送仙桥就是成都每年庙会送神仙走的地方。每年三月三,神仙们东边来西边走,人们就早上跑来东边迎,傍晚跑去西边送。西边那一座得了名,同时得名的还有东边的迎仙桥(又名遇仙桥);与二桥成三角形的另一角,以前还有一座望仙桥。

有人说送仙桥是“神仙来成都闹元宵的地方”,送仙桥的出现离不开青羊宫。东汉扬雄所著《蜀王本纪》载,老子为关令尹著《道德经》后称:“子行道千日后,于成都青羊宫寻吾。”关令尹到此,见一童子系一对青羊,以为是老子化身。唐代在青羊宫建庙观,成为成都历代最热闹的地方。

到了元明,关于三月三“看神仙”的传说就更生动了:神仙来后,所有人都大饱眼福——有的在迎仙桥看见何仙姑笑口微露,撒下五彩斑斓的鲜花;有的在遇仙桥碰见骑驴的张果老与吕洞宾在观赏蜀人的蜀绣竹编。“赛宝会”上,大户人家把稀奇珍贵的金戒指、玉镯、珍珠玛瑙、古董字画扎成元宝,夸富斗奇。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他们猜想:那些捏面人的、卖糖画的、放风筝的手艺人,会不会都是下凡的神仙呢……时辰到了,百姓站在亘古不变的送仙桥头,神仙们带着微笑离去时,向桥下的河中撒下万千珠宝。

我童年的记忆中,这里是青羊正街的末尾一段,青瓦灰房的老街铺,土红漆的门板,一家挨一家的商铺,不宽的街面上却很热闹,是通往温江的唯一通道。民谚云:“亮头光,亮头光,五十五里到温江”,也就是说要去温江必须在送仙桥前面不远处的长途汽车站上车,这里更多的是操着温江、崇州、大邑口音的南路客人。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是成都的西大门之一。

送仙桥桥下是摸底河。这摸底河据说是清嘉庆十七年所修:“走马河,县西25里。自灌县太平堰流入县界,西分一支徐堰河,又西分一支为油子河;又西分一支为沱水。又西南为两河口,分两支:右为清水河(《通志》作“双清河”)左为磨底河,南至成都界……河流从上游流下,经过青羊区的化成桥以下,一过送仙桥,一过浣花溪……”这就是送仙桥的由来。

送仙桥桥下有水,附近还有水厂。成都的自来水萌芽于清末,在南门河中用筒水车吸住木槽,用楠竹输入城内蓄水池,然后用人力提水上门,没有进行消毒处理,俗称“人工自来水”。很多成都人不知道,这自来水最早就出现在送仙桥。1944年,正式在青羊宫正街兴办青羊宫水厂,8月动工建厂,耗资3700万元法币,铺设管线5700米。1946年6月开始供水营业,供水能力每日5000吨,靠9个售水站和板车运输售水,当白花花的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成都人是多么高兴啊!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仍然是一家自来水厂,厂址就在送仙桥的斜对面,供应西门市民用水,十多年前水厂停办,这里成了水厂的职工家属宿舍。当时,浣花溪公园一带是纵横阡陌的田野,可以从一条马路走到楠木森森的杜甫草堂,那里有成都蜀锦厂和成都金银制品厂。送仙桥附近有成都水利发电学校(即现在的四川电力职业学院)、水电部成都勘察设计院、成都电业局等单位,我的父亲曾经在这里上班,我这样的老成都十分熟悉。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勇逐时代浪潮,成都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一项项举措刷新农村改革进程

美丽竹艺村镶嵌在川西大地,宛如画境。本报记者吕甲摄一个蒲团,两三双鞋垫。坐在崭新的“布鞋坊”里,赖淑芳静静地纳着鞋底,上...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严家弯湾的笑声2018-10-08 02:32
评论:(送仙桥神仙来了闹元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