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五文着力”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以崇州市竹艺村发展为例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05 03:10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崇州市委宣传部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崇州市充分依托天府文化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文化小康”在乡村全面小康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文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业态,培育出竹艺村等乡村产业发展模型,推动天府文化特色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找到现实动力引擎。

以文赋形 重塑“新中式”乡村形态

竹艺村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道明镇的一个传统村落,占地面积约123亩,居民有86户约300人。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依竹而居,削竹为器,处处呈现出“山上清泉山下流、家家户户编花篼”的景象,南宋时期诗人陆游曾写下“冷翠千秆玉、浮岚万幅屏”的诗句,“竹艺村”便因其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而得名。近年来,崇州市依托竹艺村的自然资源、人文禀赋,结合当代建筑艺术表达手法,将现代美学元素融入其中,创作出现代新中式建筑“竹里”,重现陆游笔下《太平时》的意境。如今,竹里已经成为游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先后受邀参加芝加哥建筑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竹艺村逐步改建出竹艺工坊、三径书院、遵生小院等多形态的新中式风格建筑群,配套完善登山步道、健身路径、农家书屋、竹艺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使林盘之美在点、线、面得以连接、贯通,呈现出一幅“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

以文铸魂 做好“竹文化”主题文章

道明竹编具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2011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自古这里呈现“房屋依竹而建、材料取竹而用、竹编技艺人人会”的民俗风貌。为保护利用好乡村传统文化,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崇州坚持以“艺术点亮乡村”“文化浸润乡村”的发展思路,采用“学院+农户+基地”形式,对竹艺村进行创意打造,一以贯之做好“竹子”“竹文化”,努力用实践诠释好“小竹子大发展”“小竹子大舞台”这篇文章。2012年,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落户“竹艺村”。2018年5月,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落户“竹艺村”。2018年9月,“竹艺村”成为四川省乡村振兴文商农旅体融合发展现场会参观点位。竹艺村发展之路是竹编非遗“活态”传承之路,也成为让传统手艺彰显现代魅力的实践之路。

以文兴产 推动“新文创”产业发展

竹艺村从“竹文化”创新发展着手,将本地特色竹编产业和文化创意有效联结,充分运用中央美术学院传统工艺工作站在创意设计、运营管理、营销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发展竹文化产业创意经济。一方面,大力开发竹编类创意产品。充分发挥竹编技艺人才优势,依托竹编产业基地,研发生产出富有创造性的手工艺作品,打造以“竹”为特色的文创品牌,增加从业群众收入。另一方面,全力打造竹编技艺整体文创场景。遵循“艺术点亮乡村”思路,将传统竹编工艺与现代建筑生活有机融合,以“竹里”为起点,连片改造升级原有民居,将优秀传统文化具象为有形文化载体,打造丁知竹传习所、竹文化博物馆等“竹文化”展示空间,形成了“以竹艺为底、以文化为核、文化吸附积聚、多业态融合”的文化产业生态圈。截至2018年9月,通过发展民宿、竹编等,竹艺村原住民年均增收4000元,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正在让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文提能 实现“兴文化”聚心化人

崇州市以竹艺村等地为样本,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文化管家”来运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制定并发布了“文化管家”服务规范和标准,设定“准入”门槛,提出了服务质量考评的“硬杠杠”。“文化管家”结合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着重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上提升和改进,促进竹艺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更大程度满足了群众对专业化文化服务的需求。“文化管家”在竹艺村的实践,推动了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职能的转变,使公共文化服务在竹艺村更加持续和生动,取得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成效。

以文育风 焕发“淳乡风”文明气象

近年来,竹艺村引进了当代艺术家刘伟福、“竹里”设计师袁烽、青年诗人马嘶、国学老师冯玮等“新村民”。“新村民”带着“艺术家的眼睛、人文者的心、经营者的脑”,与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产生互动,将艺术巧妙融入乡村自然,有效推动了当地文化挖掘和再生。2018年“道明竹艺村艺术季”中,开展了包括海外艺术家驻留、儿童艺术节等适合全民参与的大众艺术体验活动,实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交流。通过发挥新村民、新乡贤的文化带动和风尚引领作用,竹艺村村民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生活习惯大幅改进,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在滋养这片美丽乡村。

竹艺村的“五文着力”是崇州致力“文化小康”带动乡村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也是崇州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实践范例。下一步,我们将对竹艺村进行扩面发展,以传统文化的当代设计转型为发展方向,深挖应用“竹君子”文化精髓,深化“艺术群体+当地政府+原住民”合作模式,聚合艺术创造、产业力量和在地资源,让艺术点亮乡村,用文化延续未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新闻推荐

成都初步建立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网络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位于成都市崇州市境内,总面积1014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文着力”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以崇州市竹艺村发展为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