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助力雅安创客 乐享创新时代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7-0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为借鉴学习其他地区优秀的创业经验做法,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创业意识,让创业者不断拓宽视野,6月28日,市就业局、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组织了雅安创客外出开展产业发展现场学习活动。

正如活动的主题“助力雅安创客乐享创新时代”一样,30余名雅安创业者跟随主办方,到成都市崇州市的凡朴农场,新都区新繁镇汪家村参观交流,感受和学习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下的不同创业模式与理念。

雅安创客一行在新繁镇汪家村合影留念

创业者在参观凡朴农场时拿出手机拍摄先进发展理念

崇州市凡朴农场

学习借鉴先进理念与模式

当天上午10点,在驱车1个小时后,雅安创客一行来到了崇州市的凡朴农场。

“当你走进了凡朴农场,给你的感觉是拥有一种回归本心、淳朴坦荡、平实良善、健康慢食、审美有趣、悠游欢乐的生活状态。”凡朴农场的解说员一边带领大家参观,一边介绍着农场的点点滴滴。据介绍,凡朴农场的主人是一对夫妇,他们曾在北京生活了多年,基于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喜爱,他们在2013年打造了这个以“自然永续凡朴归真”为理念的农场,引领新时代下诗意栖居、可持续的美好生活。

从“小清新的亲子农场”到“民宿聚落”再到“活水公园”,农场被赋予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标签。经过不断创新发展,现在凡朴农场已经发展成一个占地约138亩的永续生活农场,设有动物区、自助厨房、生态菜园、手工作坊、创客科普室等活动区域,以崇州十万亩良田为载体,以农耕、食育、科普、手作、民艺、自然等板块为主线,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前来体验感受。

牛舍、科普室、图书馆、林间木屋……雅安创客们对农场里大大小小的区域一一进行了参观走访,看到值得学习的地方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不时询问着解说员,学习积极性十分浓厚。

“这里一天人均消费多少元呢?”“接待亲子出行你们会准备哪些活动?”“你们如何进行民宿推广呢?”创业者们一边参观一边交流。

“今天参观凡朴农场可谓收获满满。”在汉源县从事水果种植的青年陈德山说,现在他主要以种植车厘子和李子为主,除了种产销以外,还办了一个车厘子采摘园。他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自己在车厘子采摘园的发展上找到了灵感,体验采摘其实是一种感受农民朴素、勤劳生活的形式,如何将采摘感受发挥得更极致是需要思考的。比如学习凡朴农场里结合服装道具等渲染氛围,或者在采摘体验上多做一些游戏活动,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在名山区蒙顶山从事盖碗茶项目的杨虎在参观后也表示受益良多:“其实在我的茶庄也有一些凡朴农场的影子,只是之前我从未想过以这样的方式来利用,一些旧场地和桌子板凳通过好的理念打造,再重新呈现给消费者,在投资上并没有花费太多,却取得了更好的效果。我认为找准一个定位很重要,凡朴农场是以自然永续、凡朴归真为主,而我的茶庄可以借鉴这里的平凡朴实理念,再结合蒙顶山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来打造,走访学习之后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新繁镇汪家村

学习农业产业发展特色

参观的第二站,雅安创客一行来到了新都区新繁镇汪家村,学习这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汪家村是一个以农业发展为主的村庄,当地农户有20余年种植番茄等蔬菜的传统习惯,但之前都为露地分散种植。2007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蔬菜种植户自发组建成立了汪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过不断努力发展,现在合作社的苦瓜、黄瓜、番茄、萝卜等已经被纳入国家绿色蔬菜认证,并注册了“汪家滩”牌蔬菜商标。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公司+金融机构+社员+基地”的运作模式,将当地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了独有的农业特色。目前汪家村正在结合当地的农业特色,打造蔬菜电商小镇。同时,该村以旅游观光业路线为目标,通过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产业调整以及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等举措,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地群众也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你看这个种植基地里挖的沟渠就比较科学,在雅安发展农业种植就很适合借鉴。”在汪家村的番茄种植基地里,在雅安从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邱志坚一边参观一边说,雅安雨水较多,种植果蔬的农户要避免田间积水过多,影响作物生长,汪家村种植基地的设计,就能很好地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来参观学习之后,回去可以把这个方式讲解给农户们。

参观过程中,在名山区从事茶叶和跑山鸡项目的杨阳表示:“通过对汪家村的走访了解,我有很深的感受。我是做茶园、跑山鸡和茶旅融合的,平时也要接待很多游客,实现环境的规范、整洁、美观是很有必要的。我希望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改善,将我的茶园更加美化亮化,在做优特色产业的同时实现多元化发展。”

参观活动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不少参观者表示,此次外出参观学习不仅增长了见识,还相互学习了好经验、好方法,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进行下去,为更多创业者提供资源共享,提供发展平台。

雅安日报记者 柳青

雅安创客一行在新繁镇汪家村合影留念

新闻推荐

国内外专家学者献计竹产业发展:用竹子做乐高或许更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提到竹工艺品,很多人会想到竹雕、竹根雕。但崇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直言:“审美门槛太高,性价比低,很少有年...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偶遇怀感2019-06-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雅安创客 乐享创新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