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建设3大功能区精准定位 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22 01:25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

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

天府优质粮油 融合发展功能区

关键词:优质粮油

解决优质要素如何集聚、现代农业如何发展、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的问题,加快打造优质粮油全产业链先导区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成都智能应用 产业功能区

关键词:智能应用

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成都电子信息(大数据)协同发展区和中国智能定制家居示范区。

天府康养旅游 功能区

关键词:康养旅游

遵循全域旅游理念,按照“组团式布局、度假型旅游、复合型业态”推进思路,瞄准“森林康养、古镇医养、山水怡养”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极核引领、全龄全时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竹艺村、凡朴生活、严家弯湾、路之青城、溪云书院、桤木河湿地……在绿色经济和创意经济的浪潮中,一个个成都市民热捧的“网红打卡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哈工智能机器人、明珠和全友智能家居、汇源塑料光纤、福蓉科技……一个个“崇州造”销往全国,同时还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靓丽明星。

地处“西控”核心区域、都江堰精华灌区、龙门山旅游带的崇州,是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郊区新城。近两年以来,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以控促优”理念,依托生态本底、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崇州市按照“控红线优生态、控门类优产业、控强度优品质”思路,加快建设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

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

全省粮油主推品种的80% 实现“崇州产”

从成温邛高速崇州西站驶出,刚收割的稻田一望无际,一块“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的巨幅招牌下,农民们正在清理田块,为明年小春一季的经济作物做准备;三五成群的市民则在这里买新米、逛林盘,享受生态田园的乐趣——这里就是被成都市列入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的崇州10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也是崇州市正在打造的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核心区,是成都唯一以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

作为传统农业的粮油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准定位、把准方向,是这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关键。“我们认为,就是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就是要解决优质要素如何集聚、现代农业如何发展、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的问题,加快打造优质粮油全产业链先导区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崇州市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就是推动“三个创新”。

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功能区的改革需要专业化、集成化、系统化推进。”按照这个思路,崇州市统筹谋划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产业功能区改革,厘清了管委会、投资公司、乡镇(街道)、村(社区)各自职能,构建起“管委会+投资公司+共营制”运营模式,让专业的人和专业的机构干专业的事,推动专业、精准、高效管理服务,着力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与以前政府什么都抓不同,在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主抓经济发展和规划管理,投资公司承担产权收储等五大职能,街道负责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社区负责居民自治与集体经济组织发展。

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深化“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在粮油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链条发力,紧抓“科技赋能、龙头引领、品牌提效”三个关键,建成川农大“两化”总部等4个科研平台,累计筛选出59个粮油品种在全省推广,占全省主推品种的80%以上;引进世界500强中化集团,建成四川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崇州中心,为全省5个市州6个县15万亩粮油基地提供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联合京东农场等组建“天府好米联盟”,促成隆兴大米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出“崇耕”公共品牌和“稻虾藕遇”等特色粮油品牌,衍生出“艾诺米”米酒等精深加工产品,初步改变“有产品无名品、高产出低效益”状况。

创新产业发展路径。“天府良仓不仅出产天府好粮油,还将成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转化的是生态价值,升级的是消费场景,带来的是群众增收。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崇州市着眼让城乡居民共享品质生活,培育“路之道明”“闲来”连锁民宿等一批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逐步呈现天府农耕文化与现代时尚生活相互交融的川西坝子田园画卷。通过“大业主带小农户”,在特色项目、特色林盘区域农民经营性收入平均占比达到44%,比全市平均水平翻了一番。

产业功能区的建设,项目是关键。聚焦优质粮油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目录表“两图一表”,瞄准5个产业细分门类、18个环节、136家目标企业精准招商,功能区已签约引进投资50亿元的华川“天府良仓”项目、北京农信互联西南总部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

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

聚力三大产业 探路智能经济

7月26日,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正式启动运营。“作为崇州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是符合功能区产业定位的,将助力智能经济在崇州的落地发展。”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崇州市的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自规划之初就确定 “城市新区”建设理念,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成都电子信息(大数据)协同发展区和中国智能定制家居示范区。

“坚持做强主导产业,才能为未来铺好路,为产业聚集打好基础。” 产业功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产业功能区始终坚持错位竞争、协同配套,瞄准主导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引培育。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崇州市主动融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依托捷普科技开展“1+100”产业链招商,集聚了福蓉科技、鹰诺电子等85家电子信息企业,在细分行业显示度不断增强。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链中,“崇州造”铝制材料、手机检测设备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28%。同时,瞄准京东方等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实现了产业跨区协同。

在智能家居产业方面,从“设计端、智造端、营销端”入手,推动传统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围绕补齐“设计端”,崇州市联合德国iF连续两年举办“成都国际家居新锐设计师”大奖赛,着力培育原生设计力量;围绕提升“智造端”,我们引进索菲亚等3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促成全友家私、掌上明珠被评为工信部“绿色工厂”,加快向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迈进;围绕拓展“营销端”,该市实施“南向拓展”行动,引导企业“走出去”,在越南、印尼等国家设立研发合作、展场卖场等机构23个;同时,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全友电商平台实现年销售额近15亿元,位居成都市行业第一。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培育综合执法智慧服务平台、扬尘电子围栏、消防安全物联网等8个智慧政务应用项目,目前,该市培育的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已在全成都市推广,并在眉山仁寿等地试运行。

从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出发,步行五分钟便可到达明湖公园。项目落地崇州后,哈工智能崇州项目销售总监谭胜龙只要有空就会到明湖公园走一走。“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也是底气。”谭胜龙说,有时候他也会约着合作伙伴一起边走边聊。

“按照成都市委部署,产业功能区不是传统的开发区,也不是普通的城市社区,而是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社区。”如此试题,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如此作答:在建设过程中,崇州市遵循“人城产”发展逻辑,坚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城市新区”理念,在原有规划基础上,优化形成了“一核两轴四组团”功能布局,逐步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活服务配套,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建成投用320亩明湖公园、6.9万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园、2.8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正加快建设2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专业楼宇、明湖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功能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形态初步显现。

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

厚植森林康养 引进实施15个重大文旅项目

这个功能区的核心区规划面积有8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崇州生态本底最为优越、人文底蕴最为富集的区域。

“过去,在我们这个功能区有很多‘小而精’‘小而美’的旅游点位,但缺乏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旅游项目。”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崇州正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该市将遵循全域旅游理念,按照“组团式布局、度假型旅游、复合型业态”推进思路,瞄准“森林康养、古镇医养、山水怡养”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极核引领、全龄全时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突出专业机构运营。由旅委承担功能区管委会职能,剥离行政职责,专注经济职能;整合14家涉旅国有公司组建文旅集团,负责功能区建设运营;建立“总规统揽、旅规统筹、旅标实施”规划执行机制,以全域景区理念优化功能区整体形态。

突出重大项目支撑。按照“大项目带大产业”思路,引进实施了15个总投资546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其中,投资106亿元的陇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整合了全球首家山脊地中海俱乐部、国内首家沉浸式动物园、西南首家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等引领性项目。这些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预计2到5年时间内将会批次呈现。

突出品牌企业带动。引进英国帝亚吉欧集团打造国内首家威士忌主题酒店;引入国际知名养老运营机构“亚洲礼爱集团”共同打造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提供国际标准的健康医疗养老服务;引进丽江“一米阳光”入驻街子古镇,以专业运营服务促进景区业态升级迭代。

专家点评

三大产业功能区为实现崇州全域善治提供坚实基础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系主任赵炜

两年前,成都就开始统筹布局产业功能区建设,开全国省会城市先河。实事求是讲,成都的营城理念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发展中都是领先的。随着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逐步推进,不仅为成都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也会极大提升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活跃度。

在产业功能区的建设中,崇州严格落实成都“西控”部署,严格遵循城市总体规划,锚定了“优质粮油”“智能应用”和“康养旅游”三个主导产业,精准定位产业功能区,保障了崇州地理空间整个系统功能的完善,为实现崇州市的全域善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大产业功能区,分别以“优质粮油”“智能应用”和“康养旅游”为关键词,明确了各自以一、二、三次产业为主导产业进行差异化发展的路径。同时,优化了现状已经萌芽的产业空间聚类格局,引导形成“农文旅”“农科旅”“农商旅”三个不同发展重点的片区,避免了产业和空间的无序蔓延和同质竞争。

差异化完善生活服务设施并精准配套生产服务设施,在“人城产”的理性逻辑之上塑造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大美生活场景。三个产业功能区均按照规划重塑经济地理,进行模块化设计,保障了整个系统功能的完善,为实现崇州市的全域善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崇州在落实规划上是非常扎实、非常精准地在推进和建设。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图片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张立峰)10月18日,由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届“...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建设3大功能区精准定位 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