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如何用西医药治急性胃炎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22 00:42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市道明镇卫生院 谢冬

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出现肠胃疾病。其中急性胃炎就是一种经常出现的肠胃疾病,那么得了急性胃炎应该怎么办呢?如何利用西医药治疗急性胃炎呢?

急性单纯性胃炎简称为急性胃炎,指的是由各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胃炎又可被细分为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以及急性腐蚀性胃炎,其中急性糜烂性胃炎以及急性化脓性胃炎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类型。

急性胃炎的诱发因素比较多。物理因素主要指的是饮食,也就是说如果经常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或者是过于粗糙的食物,经常饮用浓茶、咖啡、烈酒等刺激性饮品,经常食用刺激性调味品都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对胃黏膜屏障造成损坏,就会出现急性胃炎;化学因素主要指的是药物,阿司匹林等药物会对胃黏膜当中的上皮细胞造成干扰,并使胃粘液减少,这样就会使脂蛋白膜的保护功能减退,就有可能导致胃黏膜出现水肿、充血、糜烂等现象,就会出现急性胃炎;生物因素主要指的是细菌和毒素,沙门菌、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杆菌毒素都是比较常见的能够引发急性胃炎的细菌和毒素;如果患者的精神以及神经功能失调或者是出现危急情况的话也有可能会引发急性胃炎;如果患者的胃部当中含有异物,或者是患者做过胃石或胃区的放射治疗的话就会造成外源性刺激,可能会引发急性胃炎。

目前,由细菌及其毒素造成的急性胃炎比较多,通常是因为吃了被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才感染了细菌。这种情况下,患者发病比较急,在食用污染食物的几个小时到二十四小时之内就会发病,而且每个患者的症状和严重程度都不太一样。腹部疼痛、食欲降低、恶心呕吐以及腹泻是急性胃炎患者的典型症状,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发烧、呕血、便血、脱水甚至是休克等症状。腹部上方疼痛、没有食欲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是由饮食不当或者是药物引起的,如果病情严重的话,患者也可能会出现发烧、腹部中下方剧烈疼痛以及拉肚子等症状。那么患了急性胃炎之后该如何利用西医药进行治疗呢?

一般治疗:在治疗急性胃炎之前,医生应该找出患者的病因,如果是由饮食或者药物引起的,就应该立即停止会对胃造成刺激的药物以及食物,并让患者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果病情严重的话需要对患者禁食,还应该让患者多喝水,如果患者腹泻严重,还可饮用糖盐水。

对症治疗:如果患者出现了腹痛且不太严重的话可以进行热敷治疗;如果患者的腹痛比较剧烈的话就需要让患者服用阿托品、复方颠茄片等解痉止痛药物,缓解患者的疼痛;若患者呕吐症状比较严重的话需要为患者注射甲氧氯普胺,缓解呕吐;如果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的话,需要让患者口服一些H2受体拮抗药,比如西咪替丁等药物,也可以利用黏膜保护药、铝碳酸镁等药物进行治疗。

抗感染治疗:通常情况下不需要对急性胃炎患者进行抗感染治疗。但如果患者的急性胃炎是由细菌和毒素引起的,且伴随严重腹泻的话,就需要利用磺胺类制剂、诺氟沙星、庆大霉素、黄连素等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急性胃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症状,所以可能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这时就需要让患者服用一些补液,或给患者进行静脉补液,一般选择平衡盐液或者是一定浓度的葡萄糖盐水。如果患者出现了酸中毒的话需要给患者注射5%碳酸氢钠,以缓解病情。

新闻推荐

国际非遗节看点纷呈

眉山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永贵制作泥塑。1100多个非遗项目来了——□本报记者左杉文/图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用西医药治急性胃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