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口感与功能兼备 让高糖患者吃到好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26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宋德明和他选育的稳糖米。

稳糖米产品。

“稳糖米”项目获得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11月18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上,四川选拔推荐的“功能性水稻——稳糖米”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

稳糖米,是由四川省水稻育种专家宋德明潜心15年通过传统育种技术选育的水稻新品种,是专为高糖患者培育的慢消化、低升糖大米。

“全球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而我国糖尿病人数居世界第一。长期以来,糖尿病患者面临着缺乏专用主食的问题,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功能食品已经产业兴旺、管理规范。我国才刚起步,从近十年的发展来看,关于糖尿病患者的专用食品研究不在少数,但能做到口感与功能兼备,则是稳糖米取得的重大突破。”崇州市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优质粮油部部长周维松说。

让糖尿病患者“敢吃米”

吃上“好吃的米”

“去年7月我检查出了糖尿病,血糖值餐后13.6,空腹7.9。在吃了一年的稳糖米之后,我的血糖值降到了餐后7以下,空腹在5.5到6左右。”崇州市崇庆中学的教师康明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化验单,“我以前吃普通的米只能吃一两,吃也吃不饱,但是这个稳糖米,我吃六两也不会有问题。”

康明口中的稳糖米,是崇州市蜀州水稻研究所所长、水稻育种专家、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德明带领团队潜心研究15年,通过传统育种技术选育的水稻新品种,也是崇州市自2015年起支持蜀州水稻研究所开展功能性大米研发生产的成果。“这种稳糖米的抗性淀粉含量是普通大米的10余倍,且GI值(血糖生成指数)为60左右,而普通的大米GI值一般在85—93,具有慢消化、低升糖的特点,可以改善肠道微生物菌群,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宋德明说,“胰岛素敏感性对调节人体血糖值有着重要作用。”

稳糖米的功能性作用并不是纸上谈兵。2017年底到2018年初,四川华西医院就崇州的稳糖米进行了3个月的临床试验。此外,在重庆、上海也相继开展临床观察。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让糖尿病患者食用稳糖米来替代普通的大米,并在餐后测量血糖,结果显示:该稳糖大米有降低糖尿病人餐后血糖的趋势。”四川华西医院专家柳园说。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糙米的血糖生成指数也不高,但是适口性差,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甚至有胃胀气的风险。做到血糖生成指数低的同时还能兼顾较好的适口性和软糯度,则是宋德明团队在研发过程中的难点和突破。“胶稠度是影响口感的重要因素之一,稳糖米的胶稠度在79左右,而普通的大米在70左右。”宋德明说。口感与功能性兼备,这成为稳糖米的最大亮点。不仅让糖尿病患者“敢吃米”,更让糖尿病患者吃到了“好吃的米”。

种植效益高

功能性粮油产业前景广阔

“我今年种了180亩稳糖米,与普通的大米相比,每斤高出了4毛钱。”白头镇甘泉村村民余志伟告诉记者,“每亩增收了400元左右,明年我打算继续扩种200亩。”

今年,崇州白头镇甘泉村一共有1500亩稳糖米种植基地,宋德明告诉记者,明年计划继续扩种至5000亩。

川粮油是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基础性产业。基于四川省粮油生产条件和现阶段粮油种植生产特征,川粮油总产量虽然很高,但商品化率较低,效益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崇州稻米规模化种植有很长的历史积淀,如今粮油产业整体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期。稳糖米相比其他普通的大米,不光单产高,最重要的是效益高,帮助提高农民收入。”周维松说。

“有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功能农业的占比会达到可食用农作物耕作面积的1%,市场容量将达到1000亿元;2030年左右,该比例会上升至10%,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以糖尿病为例,我国目前确诊的糖尿病患者约9240万,1.4亿人面临着血糖增高的困扰,稳糖降糖食品,特别是大米等主粮的市场空间巨大。”宋德明说。

发展前景良好,如何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市场引导、技术规范、产品标准制定和验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布局应及时跟进。

为了支持崇州功能性大米的发展,崇州市于2018年8月印发了《成都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产业引导服务政策》用于支持功能农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而制定标准,才能抢占引领功能农业健康发展的制高点。“目前,GI大米健康营养标准已经完成了在四川省卫健委公示,正在申请备案。”宋德明说。

除了稳糖米,宋德明团队正在研发以稳糖大米为原材料制造适于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异常人群的方便主、辅食产品。“未来,我们也会打造以主食调养、农艺康养、健康教育、自我检测、运动治疗为一体的‘糖人街’小镇和‘糖人街’社群,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大健康’发展路线。”宋德明说。

新闻推荐

崇州:“四个管控”强化检察档案数字化保密工作

本报讯((马文涛记者郝飞)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保密管理工作,近日,崇州市检察院依托“四个管控”持续加强检察档案数字化保...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川西古园罨画池2019-11-19 03:57
评论:(口感与功能兼备 让高糖患者吃到好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