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小肠破裂该怎么办?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1-28 01:08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二医院 姜旭东

小肠破裂主要指的是因各种外力作用导致穿孔的病症,临床症状表现为腹胀、腹痛以及腹膜炎,部分患者可能伴有休克的情况。目前小肠破裂的治疗主要以外科手术为主,包括穿孔修补术以及肠段切除吻合术,手术成功率比较高,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肠瘘的情况。

造成小肠破裂的主要原因有闭合性肠损伤、开放性肠损伤以及医源性肠损伤。闭合性肠损伤可以分为:1.暴力致伤,指在暴力作用下,人体的肠管受到挤压,出现挫裂伤,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小肠被切断。2.间接的暴力致伤,当患者从高空坠落、快速移动时骤停、跌伤时,肠管抵抗不住人体位置突然变化所造成的压力,导致小肠破裂或者断裂。3.侧方暴力致伤,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腹部手术、腹腔内炎性病变或患者曾接受腹腔内用药等。4.人体肌肉强烈的收缩导致的小肠破裂,用力不当时导致人体突然性后仰,从而使腹部肌肉收缩比较强烈,腹腔内部压力突然升高致使小肠破裂,也可能是腹部肌肉的收缩与肠管运动出现对抗所导致。

开放性肠损伤主要指因锐器造成的小肠破裂,比如枪弹伤、刀具等锐器伤,由于异物进入或者经过腹腔内部,可能是单创口也可能是多创口,并且破裂的肠管可能距离伤口较远。

医源性肠损伤主要指的是在医疗中造成的小肠破裂,比较常见的就是通过手术方式分离肠粘连时损伤肠管、进行腹腔穿刺时损伤肠管、进行腹腔内镜操作时损伤肠管、进行人流手术时损伤肠管。

小肠破裂最典型的症状表现为腹胀、腹痛以及发热,同时患者腹肌紧张,腹部会出现压痛以及反跳痛的情况,肠鸣音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患者比较严重时会出现休克的症状,患者在原发症状的基础上会出现轻度兴奋的症状,患者可能意识比较清醒,但是精神紧张、焦虑烦躁,脸色苍白。同时口唇部以及甲床部会出现发绀的情况,患者的心率明显加快,脉搏细速、呼吸频率异常,血压不稳定或高或低或正常。

小肠破裂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包括腹膜炎、中毒、休克等。腹膜炎是因细菌感染、损伤或者是化学刺激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腹肌紧张、腹痛、呕吐、恶心、发热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的血压下降,甚至引起全身中毒反应。

治疗小肠破裂,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用穿孔修补术或者肠段切除吻合术。穿孔修补术主要是对患者的受损肠段进行简单修补,使其恢复正常;肠段切除吻合术主要是将受损肠段切除。患者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时建议及早进行肠段切除吻合术,一是患者小肠破裂的裂口过大或者是裂口的边缘部组织严重挫伤;二是患者存在多处肠管破裂;三是患者肠管的大部分或者是完全断裂;四是患者肠系膜受到损伤影响了患者肠管的血液循环。

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避免患者出现休克的情况,这会对手术造成影响;其次要注意做好抗感染治疗,避免患者在术后出现腹腔感染,从而引发其他并发症。此外,治疗过程中还要注意恢复患者的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在用药方面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对单创口小肠破裂的患者,并且病情相对不重,在术后需要采用“A”和“B”项药进行补液以及抗感染治疗,同时恢复患者水电解质紊乱的症状。二是对于伴有休克症状的患者,要积极进行抗休克治疗。三是针对老年患者,且小肠破损比较严重,同时患者伴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在术后要加强补充营养,必要时可以输血或者补充白蛋白,促进患者伤口尽快愈合。

新闻推荐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崇州市中医医院徐黎白内障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主要是因为机体老化存在局部的营养障碍,晶状体代谢紊...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肠破裂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