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两拆一增”背后的经济账 破题“破窗效应”构建商业新模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9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白头镇甘泉村“两拆一增”前崇州市白头镇甘泉村“两拆一增”后

路边破烂的违建拆除,道路更加宽阔

公园的围墙拆了,城市仿佛成了一个大公园

政府单位的围墙拆了,城市更加温情

城市管理中,“破窗效应”让人头疼:城市中一点点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便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在成都,“两拆一增”破解管理难题。

路边破烂的违建拆除;公园的围墙拆了;政府单位的围墙也拆了。成都目前正在进行的“两拆一增”,旨在拆除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增加公共开敞空间。

环境变美,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其中。成都的“两拆一增”破题“破窗效应”之外,背后还有一本“经济账”。

灰色围墙换青青竹篱 景观美了,城市吸引力更强

在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内,一排竹篱随着微风轻轻摆动,让人眼前一亮。光看竹篱,还以为里面是什么景区,其实竹篱内是园区的暂未出让土地。该项目是成都高新区创新暂未出让土地管理的一种方式,采用景观效果更好、经济环保的竹篱代替常规的工地围挡,将闲置土地围合,丰富了道路沿线景观。

“最开始是觉得实体围墙不美观。”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园林处工作人员表示,暂未出让土地是城市发展的未来空间,不能随意处置。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决定尝试具有四川元素的竹篱。而这不光只是好看,在实体围墙换竹篱的背后更有一本经济账。

“其实单价差别并不是很大,但竹篱可以反复使用。”工作人员表示,实体围墙的拆除和修建不光花钱,而且难免会对环境有所影响。而使用竹篱围墙,就像栽花种树一样,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因为可以反复使用,成本也得以降低。

“省”还只是这本经济账的一部分,还有一笔“看得很远”的经济账。开发建设园区的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就整个高新区的发展而言,实体围墙换竹篱不光是在节流,同样也是在开源。暂未出让土地以后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现在也是环境的一部分,而良好的环境形象展示对于招商引资来说,也是一个分量很重的加分项。

拆出一个“迷你商圈” 社区基金孵化服务项目

“计划是13个左右,现在已经引进了五六个商家。”成华区青龙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引进的五六个商家,包括茶艺、咖啡、花店等。其中花店不光卖花,还会有花艺的教学。而这些商家所在的青龙记忆5811广场,正是由“两拆一增”变身而来。

据了解,这个“迷你商圈”由第三方社会企业以及组织担任“管家”进行招商。“我们没有收取费用,但有一个约定。”工作人员介绍说,入驻商家利润的10%会进入到社区基金。而这个基金会用来做一些活动,提高商圈的人气。

如果好项目面临缺钱难题,基金也会作为新项目的启动资金,来孵化项目。“如果项目真的好,而钱不够,我们倒贴钱也是可以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提高人气。对于未来,工作人员表示,广场虽然不大,但希望可以成为一个“迷你商圈”。

工作人员表示,“两拆一增”的点位都在老百姓的家门口附近,是大家上下班,饭后散步的首选。除了待在家里,可能就在这里的时间最多了。其中自然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商业逻辑”让“两拆一增”不只是“好看”。

“三赢”合作出现 政府、开发商、老百姓都笑了

2019年,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结合“两拆一增”工作,对全区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进行梳理摸排,建立台账。梳理过程中发现,花样年小区外有一处旧围墙,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希望花样年江山城楼盘开发商参与“两拆一增”共建项目。起初,开发商对“两拆一增”工作并不了解,而在工作人员用2018年“两拆一增”改造案例,让开发商直观看到前后对比效果后,一个“三赢”的合作出现了,政府、开发商、老百姓都笑了。

同时整治方案由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大同镇等部门参与前期方案评审,提出指导意见,主动征求社区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改造内容既符合企业利益也满足群众需求。最终由花样年开发商投资改造,拆除围墙240米,破除视觉封闭性,增加公共开敞空间4500平方米,将内部公共空间与市民群众共享,对人行道和绿化景观进行了整体改造,修建了特色水景、儿童游乐区、阳光草坪、休闲园路等设施。

主动拆除围墙和偏棚 村民一年挣十万

“五星村和我们村就隔了一条马路。”崇州市白头镇甘泉村支部书记介绍说,五星村是一个整体新建的村,通过引入培训机构,带来了不少人气。而村民看到同时引入的酒店生意很好,纷纷利用自己的住宅发展民宿,“一年能挣十万,还不是最多的”。

而甘泉村支部工作人员通过五星村的例子,告诉村民,想致富首先要对环境进行升级。而拆除围墙以后才能真正展示出乡村、林盘及民宿、民居的特色,才能吸引更多的城市人来游玩。同时通过展示改造方案等,让村民看到,“两拆一增”后,甘泉村的风光也能赶上五星村。

甘泉村王林盘的一户村民本来对是否拆除围墙还有分歧。但看到邻村五星村民宿的发展和拆除后整体的打造方案后,主动拆除了围墙和偏棚,决定也加入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

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个人,“两拆一增”的经济账本背后,还有更大收益:比如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阳台上可以远眺的雪山。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崇州大米明年的“小目标”定了:不输泰米

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目前高端大米口碑排行上,以‘越光米’为代表的日本米排第一,我国东北的五常米排第二,泰米排第三...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拆一增”背后的经济账 破题“破窗效应”构建商业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