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战疫女神 节日快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08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吴圣琴。

黄淑柯。

社工孟莹。

疫情之下,除了战疫一线,在交通隘口、在基层社区、在服务窗口……处处都有“她”身影,哪里需要守护,哪里就是她们的战场。

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温情,绽放最美芳华,成为人们心中最美的“战疫”女神。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向她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节日快乐,以表敬意。

战疫女神“警医卫”

四川崇州监狱的湖北籍女警吴圣琴:

不让疫情越过高墙

吴圣琴是药剂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四川崇州监狱医院担任药剂师,负责罪犯的药物管理和发放工作。个子娇小的她站在人群中很难被注意,但这个柔弱的身躯,却在疫情面前展现出别样的坚毅和勇敢。

“好的,一定准时到岗。”1月31日下午,吴圣琴接到监狱通知,由于医务人员非常紧缺,需要她立即参加隔离备勤,当晚8点就要到位。接到电话后,她沉默了两秒,便坚定地给出了回答。

沉默的两秒,是割舍不下家中受伤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2018年,一岁多的女儿被确诊为“川崎病”,这是一种皮肤黏膜淋巴综合征,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病变等后遗症,需要格外仔细的照顾。去年,丈夫又突发疾病离世,眼下,母亲右手骨折还没恢复,也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父亲因感冒正在新都居家隔离,身边连个帮衬的亲戚都找不到。

坚定的回答,是一个湖北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哪种身份,她都不允许自己退缩。

安排好家中事务之后,吴圣琴跟随着同事们一起开始了隔离备勤。在这期间,她穿上白大褂,成为了他们自己戏称的“警医卫”。

体温检测、日常消毒这些工作看似琐碎、简单,她事无巨细。每天早晚两次给隔离备勤民警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详细记录,对体温稍微偏高一点的民警,她都要多测量几次才能放心。调配消毒水时,她总是严格按照比例,不多一分不少半分,消毒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除了完成隔离备勤期间规定的学习任务外,她也会利用休息时间,搜集各种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供大家学习。

看似简单的工作,一天下来也要奔走好几个小时,在隔离备勤这个有限区域内,她的步数总能超过1万。“小吴虽然不爱说话,但干起工作从不拖泥带水,也从不抱怨。”医院教导员赵江评价说。

2月14日,吴圣琴随第二批封闭值班民警进驻监管区,在药房开始了自己的战“疫”。核对药物、盘点库存、配发药品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药剂师的她,更清楚其中的利害。一天中,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给罪犯配发药品。监狱医院药品配发不同于社会医院,需要按照罪犯每顿的实际服用量来配备,以颗为单位,不能多一颗,也不能少一颗,有的药一天需要服3次,有的需要服4次,一个罪犯一天就得配3至4份药。

每天早上,她7点起床,8点正式上岗。上午要给监狱100多名需要长期服药的罪犯配药,下午根据医生巡诊的情况,还会有100张左右的处方。即使工作量再大,她也会把每张处方核对一遍又一遍,把每份药品检查一次又一次,确保无误后才交给病人服用。

每天忙完工作,差不多就是晚上9点了。趁着女儿还没睡,她会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然后才排队洗漱。询问完家里的情况,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一天的辛苦都抛诸脑后,“再过几天,妈妈完成工作任务,就能回家陪你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

战疫女神 护工地

90后的她辗转400公里

为医院建设者买回防疫物资

“钱队,防疫物资马上就到。”车刚驶下高速路,黄淑柯就给医院项目物业打电话,让他到工地门口接应物资。疫情发生以来,这个90后川妹子为了确保成都这所医院项目的建设者们有足够的防疫物资,曾辗转400公里购回口罩、手套、酒精等,确保了工地在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以及医院的建设进度推进。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黄淑柯一家的安排。从大年初二开始,作为中建三局一公司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工会主席,她就赶回工程项目,“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嘛,我要负责好一线建设者们的防疫工作。”

随着复工来临,黄淑柯要做的事儿很多:继续协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及时更新报送已返回人员台账、详细摸排未返岗人员情况,统筹协调非疫区未返岗管理人员尽快到岗准备复工。与此同时,她还要梳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编写应急预案、优化入场程序、设置防疫专员、准备观察隔离室、定制防疫宣传手册与海报,层层把关,将各项防疫措施做实做细。

在建设者返岗时,黄淑柯开始守护进出入口,要从唯一的入口8号岗,做建设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二维码扫描查轨迹,以及入场人员的防疫物资情况排查、防疫知识交底,再到消杀工作的指导、监督……“一遍又一遍排查,一刻也不敢懈怠。”

“项目开工时,一度短缺口罩、手套、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她说,起初她“问”遍了成都大小药店、网络平台,均没有这些物资,最终找了不少朋友帮忙,才找到一批合格的口罩。“这批物资在两百多公里外的南充,快递无法在近期到达。”随后,这个90后女孩立即驱车踏上运送防疫物资的路途,“2月6日凌晨1点左右,往返了400多公里才把这批物资带回来。”2月20日,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正式复工,在她的带领下,防疫等物资保障充足。

胡兵锋黄鹏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战疫女神 守社区

复工复产后

她悉心守护社区老幼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老人、儿童再次成为社区、村镇的留守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谁来保障?成都青白江区关爱援助中心负责人孟莹,就是他们的守护者中的一员。

孟莹,青白江区关爱援助中心负责人,专业社会工作者,专注民政救助工作领域3年。疫情期间,她组织机构5名社工自我排查后全部到岗,采取“线上+线下”、多元主体联动的方式,主动参与到困难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悉,青白江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三大产业功能区复工复产率超9成。为解决复工人员后顾之忧,孟莹带领团队人员奔走于村(社区),排查低保、困境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生活、身体和防疫情况。

大同镇新峰社区婷婷的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母亲刚刚因病去世,6岁的她和妹妹长期由爷爷照顾。得知此事后,孟莹扮演了“妈妈”的角色,经常上门关心关爱孩子生活情况,并送上生活和学习用品,教婷婷姐妹做手工、学画画……

不仅如此,孟莹还组建了心理及医疗辅导队,撰写推广爱心倡议书,走访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汇集各方资源,为他们募集物资。

疫情期间,该机构为33位留困儿童开放“爱心汇”义仓,送去防疫和生活用品,入户探望13户留困老人、35户精神障碍困难家庭、5户低保家庭,发放一次性手套1.4万双、胶皮手套420双,棉口罩1200个,医用外科口罩1120个,75度酒精750余斤,84消毒液360瓶,米、油等生活物资520件。

“虽然我是外地人,但在青白江定居5年,也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孟莹说,“在疫情防控中,作为一名社工,我能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居民,很开心。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外地人像我一样爱上这座城市,融入这座城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新闻推荐

35吨爱心蔬菜抵南充 慰劳一线医护人员

2月26日,由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促进会组织捐赠的35吨爱心蔬菜抵达南充,慰问一线医疗...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女神 节日快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