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无林盘,不乡村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成都的田、林、水、院,一向至美如是。

《说文》,“邨,屯聚之意也。”而成都的村落,无林盘,不乡村。天空湛蓝如镜,大地绿野仙踪。

在扬雄的眼里,成都的乡村被染上一派果树色,“棠黎离支,杂以梴橙,被以樱梅,树以木兰。”在左思的笔下,成都的乡村透出蓬勃昂扬的生气,“坰野草昧,林麓黝儵。”在杜甫的心间,成都的乡村却是远离市廛嘈杂的静谧之地,“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

成都周边的1000处林盘,如同天上落下的1000枚碧玉,郫都唐昌街道战旗村、蒲江甘溪镇明月村、崇州道明镇竹艺村、邛崃平乐镇花楸村、郫都三道堰镇青杠树村……都闪耀其中。

林在院中,院在林中。林盘间的村落或昵近或悠远、或精致或大气……总有一处林盘可以驻足。它们因其独特的风采,成为印象中不灭的记忆。城市的喧嚣和躁动慢慢褪去,田园的灵动闲适悄然入心。是以这一刻,若错过了成都的林盘村落,便错过了成都。

温江万春镇 和林村

温江万春镇和林村,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处田园,因为从这里飞出了一首感染亿万国人的歌曲。

1980年,《歌曲》月刊的编辑陈晓光,在和林村深入体验生活。“田野中点缀着一个个竹林盘,林盘中有不少农户盖起了新房,傍晚时分炊烟袅袅,那景象真美。”深受感染的陈晓光,写下了“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这句歌词,继而又变成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上世纪80年代几乎无人不知的歌曲。

如今的和林村,既是古蜀鱼凫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温江为数不多的、保留着传统大田种植方式的纯农村区域。希望的田野一如往日,而青瓦白墙的川西小院、篱落疏疏一径深的林盘、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风光,已经成为了今日和林村的签名。

更具盛名的还是五颜六色的水稻。利用水稻美化栽培技术,和林村在10亩田野上绘出了“熊猫嬉戏”“远古春耕”“鱼凫神鸟”等巨幅图案,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打卡。每年的“开秧门”活动,也能让游客亲身感受将稻苗插入水田的农人之趣。

在和林村小住,既可以选择周家院子这样的传统院落,也可以前往开业不久的“栖轩社林”民宿。栖轩社林上下两层皆由实木打造,楼阁、梯台、房门、卧榻无一例外。

院内是中式简约的复古韵味、避世不闻的恬静之趣;院外则是瓜果飘香的氤氲、阡陌交错的田园风景。

蝉声沉落,蛙声响起。

大邑祥和村 稻香渔歌林盘

从市中心一路向西,只需驱车39公里,在穿越一片茂林修竹、沃土良田之后,便可踏入大邑祥和村的稻乡渔歌。乡村绿道如金线一般向田野深处和林盘尽头延伸,并将艺术中心、民宿和膳食博物馆等建筑串联起来。

原来的祥和村,全村仅有两条水泥路。如今却有绿道、有湿地、有农田大地的景观、有稻香鱼肥的诱惑。乔木、竹林、河流、耕地……团团簇簇,生长为一片亲和宜人的居所。虽由人做,宛似天然。

流觞曲水本是古人的雅趣,稻乡渔歌的曲水流觞,却在古人的风雅之上,更增添了一份现代情怀。当村落在稻香中炊烟四起,悠闲的游人围坐在水道两侧,看一盏盏美食顺水潺潺流动而来。觥筹交错,幕天席地,食物的香气混合流水的芬芳,如在晋人的画中游。

艺术中心可体验多种手工艺:竹编制作、胸花工序、手绘丝巾……一方风物,自有一隅安逸。建筑大师隈研吾,则为此处送上一座膳食博物馆。竹子、木材、泥砖等自然材质的使用,构建出余味悠长的情感语境,不以现代手段遮蔽田园朴实之美。

天色由明而暗,万物由熹熹光亮渐入黄昏。夜色中的稻乡渔歌民宿静静伫立,等待着旅人的深睡。在闲趣璞质的房间中,看落地窗外的天色渐黑。从浴室的花瓣浴中抽身而出,陷入枕头上熏衣草的馨香,伴着虫吟蛙鸣的低斟浅唱,步入黑甜一梦。

第二天唤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鸟语花香、薄雾朝露。一壶茶、一卷书,坐看庭前云卷云舒,稻乡渔歌美好的一天重新开启。

蒲江成佳镇 麟凤村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马尾松林、碧波万顷的生态茶园、五色缤纷的七彩茶林和碧玉带一般的绿道环绕中,麟凤村露出了笑容。

蒲江县成佳镇的麟凤村,距成都市市中心80公里,车程约两小时。这里的特色是绿道、茶田、花卉和民宿集聚群。

“茶香溢彩洒满园,慢游静享行绿道”,经过对原有的机耕道、游步道及河渠道进行整合改建,麟凤村的绿道将茶圃、餐饮和民宿联系起来。若要风驰电掣,自行车比赛的车轮会在一瞬间奔腾致远;若要好整以暇,可以在绿树下漫步一整天。

蒲江境内现存唐宋时期的茶马古道遗迹,是蒲江产茶的历史印记。麟凤村的茶林在松海之侧,茶香里融合着松香,令名茶“雀舌”更加不比寻常。在这里,可以体验从采茶到制茶、从茶艺到茶道的全套茶文化。即便踏着满心愉悦归去,步履仍然有茶香缠绕、三日不散。

麟凤的民宿,也如此与茶相伴相随。良禽择木而栖,是以良栖小筑民宿,用意在将舒适惬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枣子宿三层小楼古色古香,院落中蓑衣、石磨、蒲扇勾勒出一幅“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意境;松林居紧邻松林,清晨一睁眼,耳中是林中的鸟鸣、鼻中是鲜花的清香。

无论哪间民宿,庭前几乎都有花卉满园。此处浮生即或如梦,也是一场但愿长久、切莫骤醒的美梦。

彭州 龙门山·柒村

龙门山麓的柒村,并不是孤零的一个村,而是君山、庙坪、小石、蟠龙、石门、花坪和高峰七个村落。柒村有峰有谷、有河有湖、有树有竹。

柒村有一座金城窑。源自宋代的古窑,如今再度经历1300度的高温炙热。经过纯手工拉胚、晾晒、上釉、装窑、烧窑和冷窑之后,开窑那一刻承载着无数期待。而也许从窑边拐个弯走上两步,便可在林中邂逅一桌盛宴。互不相属,却又暗暗互通。

陶器是柒村的过往,而彩虹跑是柒村的现代。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界限,在途中不同的彩色站,被抛洒不同颜色的纯天然彩色玉米粉,然后带着一身斑斓活力冲过终点,去享受一顿柒村地道的杀猪饭。黄昏入夜,来客的兴致却丝毫不减。

柒村的民宿是按聚落来打造的。既有“无所事事”这种用超大空间来打造仅仅5个房间的精品民宿,也有“蟠龙精舍”这样注重禅意之美的处所。而在雪山脚下的“熊猫の森林”,躺卧如太空舱一般的居所之中,面对漫天的银河繁星,斟一杯酒与北斗对饮,世间万象皆可为宾客。

村野的乐趣不仅在于新鲜的空气,也在于人和自然的合一、文创与艺术的交融。柒村热闹、有趣、因活色生香,便乐而忘返。

大邑安仁镇 南岸美村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俯仰天地间,是一处隐野天蓝、穿花见水的林盘庄园。

清源村,大邑安仁镇一处极美的世外桃源。这里有清朗的川西坝子、最淳朴的川西民风,用“农创+文创”解锁之后,就成了阳光倾城、细雨情动的南岸美村。

清源村的老作坊酒厂,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四十载酒香飘过,它成为地域发展的记录者,却也被时光漂去了光彩。2016年,华侨城以“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它进行保护性修缮,让建筑呈现本来的样子,却更有质感。

在这个田园风光的“乡村客厅”里,不仅有会呼吸的酒,还有会呼吸的外墙、屋顶、桌椅。这里有醇酒、有咖啡、有幕天席地的乡野小火锅、有刚刚好的下午茶,只期待悠闲和时间。

斜江河南岸的阿兰若(rě)民宿,则是成都村落民宿中最高端的存在之一。王安石《草堂怀古》诗,“周颙宅作阿兰若,娄约身归窣堵波。”得名阿兰若,意指一切如森林般清幽的美好。

自2019年进驻以来,阿兰若民宿已成为成都周边知名的隐奢型酒店。逼真又梦幻、妩媚又神秘、高雅又自然,这便是阿兰若的诗意。

脱胎换骨的微风,正吹过斜江河南岸的每一寸土地。而美村的每一处景致,都在等待你来。(C70)

新闻推荐

一部《华阳国志》奠定他历史地位

他是中国的地方志鼻祖、中国地方志完整体例的创始人他纠正了人们对古代四川的偏见,展示了巴蜀的历史厚度在中国史学界,如果...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林盘,不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