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谋局幸福美好生活蓝图 赋能“三区一地”高质量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15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美丽的油菜花田 图片由崇州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崇州将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努力建设宜居崇州、宜业崇州 图片由崇州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清风徐来,春山可望,未来可期。

“十四五”规划的美好愿景中,成都对“生活城市”特质的进一步加码,拉长“长板”。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让市民和企业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让生活成本竞争力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竞争力。

民生所盼、社会所向、发展所需。

春节假期后首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如期而至,聚焦衣食住行,完善供给体系、稳定价格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一座生活城市为更好走向未来吹响“集结号”。

主动服务、立足优势、加快发展。

起步“十四五”,西控战略核心腹地崇州,将如何谋局幸福美好生活蓝图,赋能“三区一地”高质量发展?

谋局

绘制幸福美好生活的“崇州画卷”

“城市的核心是人”是“十四五”期间中国城市发展的主线。于成都,将在“十四五”时期强化以人为本的价值归依,一方面是在城市空间尺度扩大的基础上丰富公共服务的颗粒度,让更多人对城市发展可感知;另一方面是持续增强面向未来的战略优势、保持生活城市特质,让更多人因为宜居宜业选择成都。

很多人有疑惑,“开局”冲刺“世界城市”的成都,为何会将落脚点放在如此细微之处?

灵秀龙门山,滔滔文井江。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皆。水润天府孕蜀州,农耕文明四千载。

未来五年,崇州或许能成为一个样本答案。

崇州,这座城市,上善若水的大智大勇,孕育了“西蜀粮仓”的诞生,熊猫爱情走廊、古镇金三角的历史孕育,陆游、常璩、唐慎微的足迹,古今圣贤的音容,旅游观光的妙境。

“宜居”是崇州的城市属性,也是成都“休闲之都”金字招牌上的璀璨明珠。

对表“十四五”规划蓝图,崇州提出,遵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尺度,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有利于深切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把新发展理念具化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把“三区一地”建设内化为人民的自觉实践。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崇州认为,有利于持续提升生态价值转化效能,塑造以生态宜居为核心的城市持久竞争优势;有利于更好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提升创新要素活力,为城市功能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崇州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安排部署时,有如此的表述——顺应未来五年城市人口和市场主体总量、分布、需求及其结构性变化,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不断提升城市长远发展的整体影响力,培育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产业新业态,营造“三生融合”的城市新空间,让群众和广大企业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谋小者远观为谋大,谋近者行之为谋远。什么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崇州样本?“四个目标”逐渐清晰。

——人人都拥有丰富的发展机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沃土,为市场主体创造多元的新机会,为新兴产业培育广泛应用的新场景,为各类群体搭建圆梦筑梦的新舞台,鼓励市民通过创新创造和努力奋斗实现自身发展、成就人生梦想,让城市始终涌动蓬勃生机和兴业活力。

——人人都享有美好的幸福生活。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全面推行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市民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更可期待,努力建设宜居崇州、宜业崇州、优教崇州、康养崇州、平安崇州。

——人人都享有舒适的宜居环境。把生态惠民的绿色理念、友好善意的人文关怀体现到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各个角落,培育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乡村田园等公园场景,勾勒绿道蓝网、茂林修竹、美田弥望的城乡界面,让诗意栖居、向阳而生成为崇州人生活的常态。

——人人都拥有共建共治共享的归属认同。持续深化“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让民情民意更加受重视、民心民声更好被倾听、企业权益更为有保障,使市民和企业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让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高效完善的社会治理成为城市最鲜明的底色。

蓄势

描绘幸福美好生活的“崇州路径”

于城市而言,崇州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每个谋篇,似乎都是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于市民而言,每一件都是关乎民生的细微小事。

作为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五年,崇州的十大工程颇具代表性。彰显区域特色,以项目引领十大工程落地落实。既为民生,也谋发展,格局之大。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中,崇州提出确保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到202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0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40000元。

高品质生活服务倍增工程中,崇州提出将新建和改扩建10所幼儿园、中小学,新增学位7000个;新增二级医院3家,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高质量推进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成书店和阅读空间65家,新增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10个,打造文化街区和天府绿道“沉浸式文化空间”10个,每个社区建成至少1个“美空间”,实现普惠性文化活动年均增长10%。

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崇州将用五年时间新增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1300套,新增人才公寓500套以上,持续提升住房功能品质。将按需开通旅游专线、定制公交、快速公交、城际公交等,加大城市公交投放力度,规范发展共享单车,增加接驳地铁、高铁公交线路,城区绿色交通分担率达到7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率达到30%,高铁站与公交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实现2公里范围内各村(社区)通公交、农村客运,分批启动怀远等11个公交首末站建设和100公里绿道建设。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方面,崇州将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3处,完成自主加装电梯45台,因地制宜改造提升适老、适幼、停车等功能。完成棚户区改造200户、城中村改造310户。

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崇州将统筹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三水共治”,推进全市中小河流治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消除黑臭水体,再现“十河贯境、五河润城”的美景。确保“浪漫田野、秀美林盘、诗意村落、蜀风古镇、罨画崇州”成为常态,为“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向“金山银山”的生态动能转换创造良好条件。高质量建设8个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建成黑石河公园。新增绿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成天府绿道100公里,打造公园小区10个,每年营造公园城市示范场景2个。

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崇州目标到2025年,实现创业办事“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审批服务(6+1)事项100%“网上可办”、100%“仅跑一次”、80%以上事项“不见面”审批、9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全域通办”。集中汇集惠企政策,实现一键直达、精准查询、在线申报、在线评价。一般政策申请基本实现智能审批、快速兑现,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

……

细观,一项项工作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引领,一个个数字体现的是“处处为民生”的真实写照。

聚焦

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 “崇州行动”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是实施“十大工程”的顶梁柱。聚焦功能、谋划项目,筑牢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核心支撑。落实到具体层面,崇州市提出,要将“十大工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坚持以功能为中心的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切实以项目的实物量来推动“十大工程”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日前,崇州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和十大工程专项推进方案已经新鲜出炉。崇州提出要让“十大工程”的实施成为产业培育的新机会、消费升级的新场景、品质生活的新体验。同时,突出崇州作为西控区域“三区一地”建设的使命担当,将乡村建设内容写入“十大工程”,凸显谋求全民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此外,崇州充分考虑幸福美好生活的各方面、各环节,研究谋划了各专项工程“十四五”和2021年主要目标、实施路径和责任分工。

截至目前,崇州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拟实施项目总计197个,总投资639.42亿元;2021年新开工项目134个、续建项目57个,计划投资115.14亿元。其中: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涉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86.5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9.64亿元;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涉及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241.7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5.4亿元;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涉及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48.1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64亿元;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涉及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54.3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16亿元;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涉及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32.9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61亿元;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涉及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36.1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7.98亿元;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涉及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0.1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0.083亿元;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涉及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42.1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8亿元;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涉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6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65亿元;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涉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5.3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72亿元。

笔者在崇州市采访时,崇州市相关负责人如此表述,将加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地落实见效,切实将“十大工程”打造为满足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民生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用人人可感可及、群众普遍受益的城市变化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全过程促进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全方面增进市民福祉,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加快建设“三区一地”和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

这样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有理由对崇州充满期待!

新闻推荐

农用无人机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

(紧接01版)去年7月,我买了1台无人机,用来开展水稻植保。”王茂君介绍,今年春耕,崇州购买无人机的大户多了,此前崇州市农业职...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谋局幸福美好生活蓝图 赋能“三区一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