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名人大讲堂”2021全新回归 首次离开成都市区落地崇州,探访中国方志鼻祖《华阳国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23 03:55   https://www.yybnet.net/

首次离开成都市区落地崇州,探访中国方志鼻祖《华阳国志》 常璩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汪启明将开启今年“名人大讲堂”第一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地方志可谓是一个地区文脉与血脉传承的最佳见证。四川是我国地方志书写的发源地,中国最早的地方志《华阳国志》,就是由四川人常璩撰写的,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3月29日下午2点,“名人大讲堂”2021年第一课将去往常璩的故乡崇州,探寻这位东晋大才子与《华阳国志》的传奇故事。

西南交大特聘教授

解读“一等才子一等书”

常璩,东晋时期蜀郡江原(如今的成都崇州)人。作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常璩也许并不如司马相如、陈子昂等人有名,但提起他的代表作《华阳国志》,几乎无人不知。

对于《华阳国志》,有人说是川渝一带的方志。那何为《华阳国志》不叫“巴蜀志”?华阳国又是哪里?作为中国第一本方志,它的重大意义仅仅是因为“首部”?

带着这些问题,“名人大讲堂”将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汪启明,为大家解读常璩这位“一等才子”与他的一等巨作《华阳国志》。

华山之阳、汉水以南是为“华阳”,从今天的地理范围来看,包含四川、重庆、云南、贵州以及甘肃、陕西、湖北部分地区。而作者常璩,身在蜀中大族、文化世家,其人本身经历丰富多彩、博学多识。常璩的从祖常宽著有《典言》《蜀后志》和《后贤传》,整个常氏家族一直就有重史的传统,身在这样的世家,常璩写出《华阳国志》也就水到渠成。

汪启明介绍,《华阳国志》作为研究巴蜀地方历史的重要材料,其中不少观点都具有开创性见解。例如在《华阳国志》卷三《蜀志》中,常璩追溯蜀地历史谈道:“蜀之为国,肇于人皇。与巴同囿。至黄帝,为其子昌意娶蜀山氏之女,生子高阳,是为帝喾。封其支庶于蜀,世为侯伯。”书中认为,蜀人建国的历史极为古远,同中华文化一样始于“人皇”。在《华阳国志》中,常璩明确地把蜀人作为华夏民族组成部分,认为华夏各部族有共同的祖先和文化源头。

首次离开成都市区

名人大讲堂全新出发

本次“名人大讲堂”将首次走出成都市区,去往常璩故里,落地崇州市“华阳国志馆”。

华阳国志馆位于崇州市街子古镇,设有接待区、展示区、收藏室、观景区多个区域,运用多种手法,展示《华阳国志》中所记载的古蜀风流人物、史志典故、民风民俗、自然山川等内涵丰富的内容。本次大讲堂设在华阳国志馆正中的讲厅。

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自2018年11月正式开启以来,已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举办20场,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前来做客讲座,20场线下讲座全网点击量约2344万,“云开讲”也吸粉无数,已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

去年12月28日,“名人大讲堂”迎来2020年最后一场讲座,由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讲述格萨尔王的传奇一生。时隔3个月,2021年全新“名人大讲堂”将在这个春天重新回归,继续陪伴线上线下观众,探寻中华优秀文化思想内涵及当代价值。

新闻推荐

成都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

成都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成公资土挂告(2021)6号根据《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资源部39...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大讲堂”2021全新回归 首次离开成都市区落地崇州,探访中国方志鼻祖《华阳国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