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一年1680元到乡村认养半分地 市民学种田 生活新体验 农户当“老师” 口袋鼓起来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4-0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城里人体验农耕生活

乡村新业态

一亩地大约666平方米,半分地则是33平方米左右。花1680元在乡村认养半分地一年,可以获得12次收获的蔬菜,同时随之可以前往体验农耕,你愿意吗?

今年3月12日,成都一家农业公司推出了“认养半分田”的活动。4月4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这是第一次推出类似的活动,一共准备了200份。目前售出50份左右。其中购买的主力是有孩子的家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样都是种地,如何提升价值,如何留住村民是他们一直考虑的问题。“认养半分田”并不是单独的活动,而是其农旅产业链上的一部分,类似引流的窗口,让更多人走进乡村。

每年春秋两季认养 可种植蔬菜品种6选3

今年3月12日,微信公众号天府良仓发出了“认养半分田”活动的推文。认养方式分全托管型和半托管型两种,面积均为33平方米,时间都是1年,每年的3-5月、8-10月分春秋两季认养。其中全托管型土地认领后,全程种植、管理及采收均由农场负责。半托管型则需要认养人前往农场自行耕种,以及季节末作物采收清理。农场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及过程管理,以及认养人前往农场耕作所使用的农具。

同时,认养期内,农场会按季节性作物成熟情况,提供12次包邮配送收获农作物的服务。3月到5月春季可种植蔬菜品种包括番茄、茄子、四季豆、冬瓜、二荆条、黄瓜。8月到10月秋季可种植蔬菜品种包括萝卜、莲白、棒菜、红油菜苔、儿菜、大蒜。春秋两季,认养者分别可以从6种蔬菜中选出3种播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一共准备了大约200份,目前售出50份左右。其中30多份的认养者都是有孩子的家庭,另外还有一些认养者是企业。

“我们主要是希望带孩子来体验农耕,让他们亲手参与其中。”一位父亲表示,他的孩子只认识饭桌上的蔬菜,对于地里的蔬菜的认知则是一片空白。之前孩子参加过一些农耕活动,但时间都很短,真正下田干活很少。他希望假期的时候,带孩子好好在认养的地里干干农活,认认蔬菜,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另一位认养了田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想把农耕作为团建的固定项目,回归乡村体验农耕对长期在城市生活工作的人很新鲜,同时周围环境也很不错,体验农耕之余大家可以放松身心。

提供新岗位

让农户口袋鼓起来

“我们并不指望认养活动本身能赚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一年1680元包括管理技术指导等服务,算下来差不多收支平衡,没有太多盈利。一年大约有52个周末,有孩子的家庭能来15个周末,不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平均下来每次的费用差不多一百元。但一亩地同样是种地,只是换不同的人,价值则大大提升。半分地1680元,一亩地就是3万多元,这个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拿出了位于崇州隆兴镇附近的10多亩地来尝试。其中土地是该公司从农户手里租的。该公司希望利用自身的渠道,扮演乡村和城市之间的桥梁,吸引更多人到乡村来,不仅仅只是观光,更要“躬耕”——亲身参与到农耕活动中去。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地的农户就是最好的老师。认养田地的活动为农户提供了新的岗位,并且这个岗位就在家门口,田地的价值提升了,农户的口袋也有望随之鼓起来。同时该处附近配套的餐饮及休闲娱乐项目已经初步打造完成,通过田地认养吸引过来的人流将为乡村带来更大的商机。

乡村振兴有哪些新业态?农用地认养一直备受行业关注。在两年前,成都市郫都区就曾推出“共享田园”发展模式,通过农用地认养,为城市人群打造体验乡村生产生活的平台,实现区域内特色农产品和优质旅游资源串联成势。同时,采取跨区域多村共营方式,搭建特色农产品、优质旅游资源的协同发展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为乡村导入更多人流。

今年,四川在为乡村振兴“划重点”时,提到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包括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建设,认定一批休闲农业重点县,培育省级农业主题公园和休闲农庄。积极发展县域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甘蓝型紫色油菜“一菜三用途” 能卖菜薹,还能榨油、造景

近日,在四川省崇州市羊马镇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试验基地,五彩缤纷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在众多油菜品种中,一些紫茎、紫叶、紫蕾...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年1680元到乡村认养半分地 市民学种田 生活新体验 农户当“老师” 口袋鼓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