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大邑新闻 > 正文

西岭雪山压雪机手卢星的别样春节 旅游过年正在兴起 这个春节他都在熬夜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2-2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卢星在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2月24日,不少人的春节假期“节后综合症”已经开始痊愈,进入“工作日”模式,但这却是卢星在这个春节的第一个休息日。卢星是西岭雪山景区的压雪机手。在这个春节,西岭雪山游客量“爆棚”,日均游客量突破2万人,但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景区里维护设备的卢星。在大邑县土生土长的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0年,10年间的春节几乎都是在景区度过的,“已经对过年没有概念了,家里人也习惯了我春节后才回家。”

值守10个春节 最忙的时候只能在车上啃干粮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让西岭雪山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冰雪盛境,每年秋冬季也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卢星是80后,从10年前到西岭雪山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压雪机手、机械维修等工作。刚到西岭雪山时,大家都管他叫“小卢”,不觉间10年过去了,小卢成了家有了孩子,但春节期间在西岭雪山的值守工作却从未间断过。

在卢星眼中,今年春节假期第一天的工作和往常没什么不同。凌晨整理好雪场就开始在景区内检查各项游乐设施,到了晚饭时间,维修班的同事们吃了简单的年夜饭,“用了45分钟!”之所以强调时间,是因为这已经是他比较宽裕的用餐时间了,“像游客量大的时候只有10来分钟吃饭时间,吃完就要出去换别人,最忙的时候就在车上吃点干粮对付对付”。

可别以为这很夸张。来自大邑县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在2月17日(大年初二)10时,进入西岭雪山的游客数量就已经突破1万人。万人入园的时间不断被刷新,2月18日9时30分、2月19日9时30分……

卢星告诉记者,西岭雪山的雪基本都是天然雪,但也有一部分是属于人造雪,而卢星的工作就是用压雪机整理雪场,“将雪推平或者堆堆雪包,形成高低起伏的美妙雪景。”这也就是意味着,在游客入场之前,他就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这就让他的工作时间和一般人完全相反。“平常的时候是从下午6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然后早上5点开始平场地。”卢星说,但春节期间又会发生变化,春节期间游客入场的时间从8时30分提前到6时,由于有夜场,景区开放到9时30分,所以他的工作时间要从晚上10点才能开始工作到凌晨,然后凌晨4点又要起床开始清理雪道,“有时候还会有游客投诉我们凌晨三四点压雪机的噪声太大。”

旅游过年兴起

景区被赋予团年饭一样的意义

虽然工作繁琐又辛苦,但卢星却挺能自得其乐。除了每日负责压雪工作,卢星还是维修班的“技术员”。

“西岭雪山上气温很低,但开压雪机比开车还要谨慎。”卢星说,一般情况下,压雪机手工作时都是不戴手套的,一天工作下来经常会发现手都冻麻木了。在西岭雪山景区,记者环顾四周,几乎所有人都是戴着手套。除此以外,一旦压雪机出现故障,就需要立即维修,但是在寒冷的气温中,就连扳手都会经常被冻住,赤手操作的辛苦可想而知。尤其是碰到水管爆裂这样的故障,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当然,在卢星看来,最难的还是要抢维修时间。在春节期间,每天的游客量都在2万人左右,一旦大波游客进入景区,压雪机就会成为安全隐患。但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这个“大家伙”移出雪道,仅凭人力谈何容易,在卢星的印象中,最长的一次花了四五个小时才将压雪机清理出去,“这么低的气温,每个人额头都挂了汗珠。”

虽然今年还是没有能回家过春节,但卢星却很开心,“今年家人来西岭雪山上过年了。”卢星说,家人已经习惯了他就在家门口工作、却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他的春节假期一般从初七才开始。

当然,卢星仅仅是西岭雪山春节值守的旅游工作者中一员。西岭雪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周政章告诉记者,随着旅游过年的兴起,春节期间的景区正在被逐渐赋予类似于春晚、团年饭一样的意义。在市民眼中,“春节”标志着休闲放松、合家团圆,也意味着一年新的开始,但对景区人而言,那或许只是又一段起早贪黑、熬更守夜,需要小心翼翼履行重大安全责任的繁忙时光,除了压雪机手,索道工作人员每天4点钟就要起床检修索道安全,一直要工作到晚上,“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游客在景区玩得开心,我们也就很开心。”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大邑地理标志产品达10个 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地理标志产品是一张天然的城市名片,是百姓致富的“金钥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金护照”。昨日,记者从大邑县地标办获悉,该县申报的“大邑黄连”“大邑麻羊”“西岭佛手瓜”3个地理标志产品近日已正...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碗汤圆蕴深情2018-02-25 06:28
评论:(西岭雪山压雪机手卢星的别样春节 旅游过年正在兴起 这个春节他都在熬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