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践行社区“好服务”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8 14:16   https://www.yybnet.net/

践行社区“好服务”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成都市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

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潜在消费需求转化为实际消费行为意义重大。而促进消费、扩大消费,离不开消费者权益保护。

目前,大邑县有市级“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39家,新培育创建点位124家。截至11月底,该局受理处理投诉举报187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1万余元;消费纠纷处理获消费者通过发短信、送锦旗、向成都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写信等方式多次称赞;维权案例入围成都网络理政优秀案例评选“暖心人物”。

消费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如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实际行动作了很好诠释。

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共建共创机制

今年以来,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大邑县委统筹推进社区“好服务”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大邑县晋原街道北街社区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首先,该局成立了北街社区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大邑县晋原街道北街社区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社区”工作方案》,将8项创建任务、5项创建内容、20项创建指标细化分解到全局各职能科室和辖区监管所,明确创建任务完成时限,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落实。

为强化消费环境建设社会效应,该局积极与北街社区联系召开创建协调会,建立“社区+”创建机制;秉承“党建引领促创建,服务商圈零距离”的工作理念,构建“商圈+党组织+商户”体系,成立55户经营户为成员的北街社区商圈联盟和11名党员经营户组成的北街社区商圈党支部,发挥党员经营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党建+”创建机制。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共建共创氛围

据悉,该局设计制作了富有大邑特色的创建宣传“LOGO”,在社区张贴创建宣传“LOGO”和创建口号等标识牌120余个,印发创建倡议书1000份;联合媒体、县级各部门、金融系统、企业及商家依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主题宣传活动载体,落实重点宣传“十进”活动,利用LED等广泛深入宣传,推动形成全民联动建设氛围。

加强培训指导

增强主体参创意识

在社区培育创建点位悬挂或摆放创建宣传标识牌、投诉举报电话公示牌、创建承诺牌共71个,下发《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社区工作指导手册》《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工作指导手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指导手册》57册,涵盖内容包括示范社区、示范商场和示范服务性企业创建标准3套,创建承诺和制度规范7项,以及“创建倡议书”“维权站工作规程和工作职责”“消费纠纷和解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等,对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具有较强实用指导性。

结合社区布局

植入消费维权服务

围绕投诉热点,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撑起消费安全“保护伞”。

为落实好社区“好服务”行动,该局把“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植入到社区便民服务区,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意见建议、投诉处理等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解决纠纷;把“消费市场智能服务平台”“消费维权自助服务平台”植入到社区商圈集中区,展示社区商家主体信息、消费评价信息和投诉处理信息等,提升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参与度;为社区商家提供采集消费者评价信息、意见建议和投诉信息等智能终端服务,促进经营者持续提升经营服务质量。

同时,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大邑12315维权服务平台”,搭建消费纠纷处理联络对接、协商和解机制;在社区培育的55个创建点位设立并摆放“消费纠纷协商和解处”牌子,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行“线下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制度”。

“实体化”和“网络化”相结合的消费维权载体构建,推进了消费维权更加便捷化、效能化、智慧化。

坚持多元推进

社区“好服务”成效显著

——共建共创氛围明显增浓。建立部门和社区协调联动机制,发挥党员经营户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增强经营主体参加创建意识,创建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维权服务效能明显提升。随着消费维权服务便捷化、效能化、智慧化推进,让消费维权不出社区,纠纷处理不出店铺,实现消费维权“零距离”,纠纷处理“零成本”。

——投诉处理质效明显提高。截止目前,今年受理处理涉及北街社区商圈消费投诉57件,较上年同比下降21%,“接线率”“处理率”“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7万元,满意率98.25%,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消除在消费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新兴消费亮点纷呈中所面临消费难点痛点,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振消费信心,推动良好消费环境形成,助力大邑经济快速发展。”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家波如是说。

如今,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为目标,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大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高扬 张弛 文/图

新闻推荐

可回收物的回收指南来了 成都垃圾分类驶入“快车道”

废纸、废塑料是可回收物,餐巾纸、一次性纸杯、污损的塑料也是吗?你是否也曾因不知道手中的垃圾属于哪类,而在垃圾桶前思考人...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社区“好服务”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