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建组织搭平台 回引农民工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大邑县创新“五个三”工作机制,促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4-23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回乡的贾强自主创业种起了葡萄

春日里的川西平原的一片欣欣向荣。走进大邑县董场镇白马村的一片家庭农场,一排排标准化葡萄架上绿意盎然。贾强正在招呼着工人们进行田间管理——经过几年的奋斗,这位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把大邑县的葡萄卖到了香港,售价高达420港币/公斤。这不,他又在继续完善葡萄园的全自动化滴灌系统、生物防控、太阳能振频杀虫等技术,同时做牢网络销售与观光采摘的基础,“我们要依托现代科技和网络信息平台,做出品质最高的产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贾强回乡创业的成功,也是大邑县促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结果。在家乡的声声号召和热情服务下,该县坚持建组织、顺机制、强联系、优服务、搭平台,一大批曾在发达地区务工经商的农民工积极回乡创业,以独特方式解决农村地区招商引资难、集体经济发展难等问题,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搭好平台 组织向农民工喊话“回来吧”

“请问你是庙湾村的孙林俊吗?我们近期有一场返乡农民工招聘会,到时还有返乡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解读,欢迎来参加……”这个春节,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可返乡回家过春节的14万名农民工依然收到了流动党员党组织、在外商会、协会、企业等的走访慰问。“以前节假日在家参加过林盘坝坝会、乡情恳谈会等,感觉家乡的发展很快,机会很多,尤其是对人才的重视和诚意,今年我就不去重庆上班了,准备留在村里搞电商,争取把蘑菇线上销售搞起来!”安仁镇农民王武表示。

“外出农民工是我们的亲人,也是建设家乡的重要力量。”据大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结合县域发展需要,该县对全县外出农民工进行了精准化建账,按照村级普遍建台账,乡镇定点建支部、县级统筹建总支(党委)的工作思路,依据地缘、乡缘、业缘逐步建立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先后在北京、深圳、西藏、安徽、广西、青海等农民工聚集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4个,同时跟进建立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做到“六个清楚”,即:流向清楚、从业情况清楚、政治面貌清楚、返乡创业意向清楚、入党意愿清楚、担任村干部愿望清楚,近年来累计找到368名农民工党员,纳入规范管理。

摸清了“家底”,大邑县对外出农民工进行了分类管理:对45岁左右、高中及以下学历的普通农民工,列入“归雁就业”计划,由县就业局负责,培养成为现代产业工人;对有种养殖技术、会传统手工艺、愿意回乡发展的农民工(党员),列入“引才强村”计划,由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培养成为现代职业农民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对在外成功创业、有资金头脑、懂市场经济的农民工企业家,列入“筑巢引凤”计划,由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扶持成为本地企业家。截至目前,全县共锁定2.3万名重点回引对象,其中“归雁就业”计划2万余名、“引才强村”计划2000余名、“筑巢引凤”计划90余名。

不仅能创业 还有满满的价值感

这个春节,大邑县“诚信公益扶贫无人售菜店”解决了市民和农民的双重难题:“生态果蔬+无人售卖”的模式,在疫情下的消费市场广受欢迎,比往常翻番的销售量又带动了农民增收,解决了农村果蔬滞销的问题。

这个新颖的菜店是一个名叫“四季纯真”的团队打造的,而这个团队的成员,全是从城里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他们发现由于产销渠道不畅,农村常常出现蔬果滞销,但另一方面城里人又苦于吃不到新鲜的蔬果。在大邑县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他们推出了诚信公益扶贫无人售菜店,搭建产销信息平台,实现了市民菜篮子和农民增收的“共赢”。

据悉,为了全方位激发回乡农民工的创新活力,大邑县还制定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农业二十二条”“工业二十六条”“服务业十六条”扶持政策,制定《大邑县农民工定向回引重点招商项目清单》,组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导师团,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微信平台,设立农民工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落实专人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投资创业农民工,代办营商手续,切实为农民工回乡创业“铺路搭桥”。近年来,已为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余万元,落实贷款贴息200余万元。鼓励发动成都市流动党员西藏党委林芝党总支书记杨正清等5名在外优秀创业人士返乡参与房地产开发、乡村民宿打造等,投资金额达5亿元。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据团队成员介绍,除了成功创业,如今的“四季纯真”还成为大邑县返乡农民工创业“明星”,被收录进《大邑县“归雁菁英”事迹案例集》,体验到充分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而依托这些先进典型,大邑县通过今日大邑、美丽大邑公众号、大邑电视台等县属媒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民工QQ群、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及时向农民工传达家乡关心关怀,宣传回引激励政策,营造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全程推广公筷公勺 150余名外卖小哥出征!

4月3日上午,“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大邑县思齐广场正式举行。据了解,这支“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组织搭平台 回引农民工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大邑县创新“五个三”工作机制,促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