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相约大运 走进社区感知成都生活 《社区“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方案》出炉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1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龙泉驿区各村(社区)都积极行动了起来。

作为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承载地,肩负着展示成都城市之美、治理之效、功能之优的重大使命。如何乘大运之势、促城市之变,彰显办赛营城兴业的综合成效?成为全区思考的课题。

龙泉驿区的思考,是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社区“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炉,成都明确了将强化示范建设,加快国际化社区、运动健康社区、文化创意社区等主题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景观,举办社区运动节、故事展、美食荟等主题活动。

打造一批示范点位 为全国社区治理实践提供经验

保留有完整的民国历史街区和数目众多的民国老公馆,也建有最时尚、科技感十足的《国家宝藏》全息投影体验馆;这里没有跨国工厂,却吸引了无数国际友人来此工作生活;这里既有缓缓驶过的有轨电车,更汇聚了威士忌博物馆、莱卡照相馆、红酒博物馆、国际乡村音乐节、旗袍美女秀等世界各种流行元素;成都国际双年展、尼泊尔国家文物中国首展……

这里是大邑县安仁镇红星街社区。在成都,红星街社区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一个示范:她是慢生活的守望者,也是时尚文化的引领者,更是向全国推广成都经验的明显点位。

未来,越来越多的“红星街社区”将助力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成效。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将强化示范建设,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点位。成都市今年将开展“天府社区展风韵”系列活动,加快国际化社区、运动健康社区、文化创意社区、智慧科技社区等主题社区建设,强化以点带面,推进试点示范。

实施社区景观提升 展现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效

一盆迎宾花,喜迎四方客。展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效,成都聚焦社区这一基本单元,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生活好了,居民对社区需求不像原来那么简单。”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从事社区工作16年,当谈到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时,他告诉记者,“琴、摄、书、画、吹、拉、弹、唱、舞,样样都不能少,要让社区居民在社区生活得安逸,美学价值考量和环境营造更不可少。”

今年,成都市将实施社区景观提升。记者从市委社治委获悉,将相继开展“社区微景迎来宾”更新改造,立足社区资源、发动社会投入、动员居民参与,促进每个社区建好一个运动角、打造一面文化墙、种好一盆迎宾花,营造共建共享的社区氛围。

乐享活动将持续开展 增强社区与居民间的凝聚力

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麓山社区的麓山小镇里,旨在打造乐享高品质生活社区的“我的街巷我的城”活动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以社区为载体的乐享活动,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围绕于此,今年成都市将持续开展“邻里携手暖蓉城”系列活动,举办社区运动节、社区故事展、社区美食荟、社区英语课、社区音乐节等线上线下群众性主题活动,增强活动凝聚力、实效性。

不同人群走进社区 感知变化体验别样生活

新都区东环路社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30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上,社区居民尽享运动的快乐。一块“广场公约”牌匾引人注目,公约内容由社区老党员陈绍章提议、居民代表参与制定,并逐渐成为居民的共识。成都市还在全国首创社区志愿服务日,引导1.2万家社会组织、220万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志愿者中,不乏周边西南石油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让不同人群走进社区,感知成都社区变化,今年成都市将丰富社区体验。开展“中外友朋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全球运动员、大学生、记者进社区,引导游客、市民线上游社区,参与社区建设、体验成都生活,展示成都社区风采。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新闻推荐

全程推广公筷公勺 150余名外卖小哥出征!

4月3日上午,“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大邑县思齐广场正式举行。据了解,这支“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大运 走进社区感知成都生活 《社区“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方案》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