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搭建多元成才“立交桥” 实现办学品质再升级 大邑县实验中学奋力谱写特色优质发展的华丽篇章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25 01: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大邑县实验中学(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高考成绩再创新高,超额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首届高三日语班高考外语成绩大幅提升,从开班时平均成绩47分提升到98分,再次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凸显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实力。

短短几年时间,这所曾经的薄弱学校因突出的教学质量连续三年被评为“成都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学校”,实现学校高位特色发展,从一所薄弱学校成长为“成都市新优质学校”,从原来的教学质量逐年下滑到连年获得县、市级表彰,这所学校近年来厚积薄发,展现出令人惊叹的飞跃发展。这一切,既源于成都市委、市政府实施“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大邑教育基于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实步伐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如今,大邑县实验中学已经显露“名校”特质:聚焦课堂质效积极探索信息化课改;着眼“做人教育”实施体验式德育课程;立足课题科研激发教师发展潜能……学校以严谨务实的办学态度、开拓创新的探究精神,围绕“学校发展、教师成名、学生成才”的办学目标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华丽篇章。

抢抓机遇

共享优质资源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基于成都市“三圈一体”发展战略及市教育局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的大背景,2013年8月,成华区教育局与大邑县教育局携手并进,结成“成华—大邑教育互动发展联盟”,百年名校列五中学与大邑县实验中学“结对”发展,翻开大邑教育的发展新篇。

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课堂改革、创新用人机制……大邑县实验中学抢抓机遇,有效整合两地优势资源,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来自成华教育的“精兵强将”与学校原有师资团队一齐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以显著的办学成效打造出成都圈层融合互动发展的典型案例。

2016年,大邑县教育局制定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以教育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大邑教育“均衡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建设。在此背景下,接棒发展的大邑县实验中学校长余文林再次凭借改革的东风,以大胆创新的举措、严谨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修炼内功”,将学校内涵发展引向深入。

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多元发展平台。2019年,“成华—大邑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升级为“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学校共同体”,大邑县实验中学“列五中学基地班”与“本部代培”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成效突显,大邑学生同样可以享受成都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去年,学校进一步拓宽学生成才之路,开设了高考日语班,为学生打通多元成长渠道。目前该校也是大邑县唯一开设高考日语班的学校。

开拓创新

智慧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2016年,基于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大邑教育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立足本校的校情、学情,大邑县实验中学积极探索“智慧课堂”的本土化,以“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信息化课改路径,助推大邑教育的智慧教育升级。

围绕“让教师教学增效、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核心目标,学校打破传统课堂的限制,通过师生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学习,全面提升课堂质效。学校开设了“智慧云网络教学班”,并构建起智慧云教学系统,以平板电脑为载体,将全国名师的教育资源共享引入学校,以信息化技术手段带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实现云笔记多重收集、个性化作业、试卷智能分析的教师精准教学及学生深度学习。

依托智慧云教学系统,学校形成了“教学高效、学习主动、数据可视、互动个性”的智慧课堂模式,并由此带动学校的教学“生产力”。目前,学校在高中一、二年级开设了5个智慧云网班,在初中一、二年级开设了6个智慧云网班。据统计分析,智慧云网班学生在2018—2019学年度与2019—2020学年度的各学期考试中,各学科成绩均有显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

严谨务实

科研引领助推学校教学水平提升

借助智慧云教学平台,学校通过精品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互助交流、权威专家指导等方式,助推学校形成以“科研课题引路、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研格局。今年7月,大邑县实验中学的校园里再次多了一枚重量级奖项——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从名校领办到自主发展,大邑县实验中学以科研带动教学,不断推动学校提质升位。

近年来,学校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探索促进教师能力提升的主题教研,以科研课题为动力推动教师专业成长。2019年,依托学校的课堂改革,县级课题《基于高中学生数学学力发展的课堂教学环节研究》顺利结题,并获科研成果一等奖;学校市级课题《师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途径研究》立项,以课题研究、学科渗透等方式,立足解决课堂的实际问题,提升师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同时,提高教学水平。

依托课题研究,学校还通过“师徒结对”等形式,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教科研一体管理机制,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并由此形成了“在科研中培养人、在赛课中提升人”的教师队伍培养模式,为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

随着学校科研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学校教研工作扎实、有效、稳步推进,教师课题参与度与积极性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增强;课题立项、结题数量逐年增加,科研论文的获奖数量逐年增多。围绕“在科研中培养人、在赛课中提升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打造出了一批教学效果和科研能力俱佳的优秀教师。近年来,学校教师在省、市各类赛课等活动中有60余人次获奖。

多元发展

德育为先让学生个个精彩

引入列五中学的做人教育理念,大邑县实验中学推行体验式德育教学模式,“心理健康·生涯规划”“浸润经典阅读”“十个好习惯养成教育”“青年志愿者”等各种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在学校扎根,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用身心去发现、感知、铭记,不断浸润、熏陶、内化,将“做人为先”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此外,学校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彰显艺术体育发展特色,同时为不同潜质的学生搭建多样的个性化发展平台,校园足球、篮球、排球训练和比赛扎实开展,晨辉文学社、动漫社、飞翼羽毛球社、“川铁心桥”心理社、科创社、M舞蹈社、中国风艺术体验社等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努力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平台,让学生“人人有舞台、个个都精彩”。

体验式德育模式也让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有亮眼的表现:仅在2019年,学生先后荣获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暨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二等奖、成都市三人制篮球一等奖、成都市“运动成都”一等奖、成都市第五届高中生综合运动会男子排球二等奖等。近年来,学生的艺术绘画获全国金银奖、科创纸桥设计获四川省一等奖、心理剧《成长的痛》获成都市一等奖、街舞啦啦操获成都市一等奖等。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都市实验教学示范单位、成都市新优质学校。

新闻推荐

大邑教育系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2日,大邑县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同志牢记党的初...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多元成才“立交桥” 实现办学品质再升级 大邑县实验中学奋力谱写特色优质发展的华丽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