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近看生意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28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卿秀文(大邑县)

有个周末,我提着一件被虫蛀了好多小洞的毛衣,找了几个编织店,人家都不补,不是说衣服太烂了,就是说我不是在该店买的。碰了好几个钉子后,我走进“小谢编织”,只见一位顾客正在和小谢说话。

小谢一面微笑着招呼我先坐,一面展开一件蓝白相间的格子毛衣,问客人:“您看看满意不?”

对方浏览毛衣,脸上满是惊喜:“太好了,太好了!修补得这么完美,像新的一样。多少钱?”

“30元。”

客人不可思议的表情:“才30元?补这么多,啊,真过意不去啦!”

小谢真诚地说:“就收点手工费,我闲着也是闲着。”

客人很感动,他爽直地说:“您手艺精湛,人又这么好,以后,我们一家人的毛衣都在您这儿织!一辈子都在您这儿织!”

目睹此情此景,我也被打动。我成了小谢的回头客,还成了她的朋友。

因为是朋友了,我自然常去小谢的店里坐坐,看她一针一线为他人织好衣裳;看她每一件毛衣都价格诚信,保质保量;看她热情售后,迎来送往;看她给进店问路的大娘耐心指路,还捧给大娘一杯暖心的矿泉水……小谢真好!

一个很聪明的亲戚说我:“说生意人好?你笨啊,和生意人做朋友,你算得过他们吗?他们的眼里只有等价交换的生意。”

也许,有人还会说,这算什么好,她的这些做法,只算得是做生意的一种营销手段,那么,小谢流着泪讲的苏姐的故事,又该怎样理解呢?

苏姐在“小谢编织”的对面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小谢每次讲到她,都会红了眼眶。

小谢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苏姐主动把多年的积蓄借给我,还让我无处可住的家人住到她温暖的家里,并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却不收一分钱。苏姐不是暴发户,只是一名军嫂,她为了丈夫安心工作,而离乡背井,从山东来大邑做个小生意,挣钱也十分不易,却把血汗钱借给我,还说,不要利息、不着急还。”

让小谢动情感恩的苏姐,解囊相助过的,其实不只小谢一人。按世人所说“卖白面的,见不得卖米粉的”,而苏姐,把钱借给了眼皮下的生意对手,就太不可思议了。可苏姐说:“体验过没窝落脚的苦,我只是尽力帮人一把,都是母亲呀。她儿子十几岁了,还和父母挤在小店的一间床上,小谢为买个小房,愁得人都变样了。做点小本生意,不容易啊。”

也就是苏姐的雪中送炭,她的“尽力帮人一把”,成就了一对没有血缘的好姐妹,成就了小谢不辜负苏姐,也做善人、做好生意人的人生理念,当然也成就了姐妹俩越来越多的好人气。

苍蝇只能看到垃圾污秽,蜜蜂才能发现花香花美。近看生意人,方知他们更懂得钱与情义的孰轻孰重。陪他们流泪,陪他们欢喜,不仅闻不到“重利轻别离”的铜臭,却能感染一种团结互助、互相温暖的真善美。

新闻推荐

消费质量报质量舆情监测中心权威发布防水卷材质量监测报告——多项指标不合格的防水卷材或未按国家标准生产

建筑防水卷材作为工程建设的基础性材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功能性产品。近年来,我国建筑防水卷材产业持续快速增长,质量水...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看生意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