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26 05:53   https://www.yybnet.net/

□孙海

物候轮转,一月下旬,大寒为每年的二十四节气画上了句号。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成都大邑江之畔,有一古镇,名叫新场。大寒时节,年关渐近,虽说天气依然寒冷,但街市上的年味却越发浓起来。猪血旺是新场古镇传统招牌菜,麻辣鲜爽,口感鲜嫩,是川西一绝。就在食客们专注于盘盏之间时,江江畔一排排泡桐树的花序枝上,已然长出了一串串毛茸茸的花苞。

泡桐树是川西最为寻常的树,其花序枝上长出毛茸茸的花苞很多人会误认为果实,“冬结似子者,乃是明年之花房”,早在千年前,古人便做了这样的观察和记录。隆冬时节,新场古镇江畔的泡桐树并不太起眼,然而,泡桐在春天极为壮观,一树紫华便是在这不起眼的毛茸茸的花苞中静静孕育。桐花富含花蜜,花蜜超好吃,小时候,最爱爬到树上摘泡桐花吸吮里面的蜜。

流经新场的江,是从数十公里外的西岭群山里奔流而来的。大寒时节,海拔3000米的西岭群山,冰霜已覆盖了山脊,岷江冷杉是这个冰雪世界里的主角。岷江冷杉,松科冷杉属,是青藏高原边缘地带亚高山针叶林中重要代表树种,其树干端直挺拔,四季常青的条形叶面一旦被冰雪覆盖,玉树琼枝,宛若仙境。

西岭山下江江边林间,簇生着一丛丛板蓝,蓝紫色的花朵开得极为娇艳。在这群芳失色的隆冬季节,板蓝冬季开花的性格让它在山野村落间变得尤为讨喜。这种爵床科马蓝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名字为许多人所熟悉,不仅仅因为它富含蓝靛的叶曾经是南方印染蓝布的重要材料,更因为它是鼎鼎大名的板蓝根的来源之一。

平乐,离新场不过数十公里,也是一处历时千年的川西古镇。白沫江贯穿古镇,一座古老石桥连接着两岸街市。白沫江是南河另一重要支流,发源于成都邛崃天台山,自莽莽川西群山之间奔流而下,流经平乐古镇时已变得极为柔美,清澈的江水缓缓向远方的临邛古城流去。每到岁末,川西乡间古镇总是比大都市更有传统年节的味道。江畔石桥边,一条逼仄的小巷里,矗立着几棵近于封神的老黄葛树,它们沧桑嶙峋的树身上挂满了祈福的许愿牌。

黄葛树来自桑科榕属,是半落叶的高大乔木,进入隆冬季节,它们一度笼罩街巷、遮天蔽日的树冠层就变得稀稀落落了。不过,黄葛树巨大的身影依然挺立于古镇江畔道旁,无数虬曲的板根四下延伸,再从青石板的道路与河堤之间冒出,它们的根系蔓延于古镇下,早已和古镇融为了一体。

大寒时节,成都平原的天气虽说时好时坏,但也算过了最冷的时候,在阴冷潮湿的日子里,偶尔还会出现一两个暖暖的阳光天。大寒过后,蜡梅的芬芳开始渐渐消散,一株性急的梅花却是早早开了。“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梅是春天的信使,二十四番花信风以梅花为首,这花信风是花开时吹来的春风,在大寒的时节,梅花给成都平原带来了来年春的风信——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新闻推荐

大邑县市监局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活动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持续高效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近...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