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强力推进“初中强校工程”大邑县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28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大邑中学到蔡场中学扎实开展跨校教研;安仁中学与三岔中学共同探究信息化课改;大邑县实验中学与悦来学校建立“教研共同体”……从去年3月开始,大邑县县域内10所学校以“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为载体,通过“结对发展”的形式实现大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2020年,大邑教育局根据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市教育局出台的《成都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出该县《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通过政策支持、机制创新和项目化实施,激发公办初中办学内生动力,营造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生态。

大邑县将蔡场中学、三岔中学、苏家学校等5所学校作为强校工程实验校,大邑中学、安仁中学、大邑实验中学等5所学校作为强校工程支持校,以3至5年为周期,通过校校之间的“捆绑结对”,促进双方在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大邑县公办初中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落地落实发展机制

为了落地落实“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大邑县教育局建立起经费保障、交流研讨、课程教研、宣传引导、评估检测五项发展机制。从教师招聘、交流互派、青年教师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深入推进强校工程的落地实施。

在课程建设方面,大邑教育局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全面调动全县教研专业力量,提升实验校课程教学水平。在评价检测方面,由大邑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每年对5所实验校进行专项评估,从学生学业质量、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进步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每季度组织责任督学深入实验校所在村(社区),测评学校教育工作学生家长满意度,以“测评—反馈—改进—提高”方式,督促指导每所实验校的有效发展。此外,大邑教育局还明确5名局领导到实验校驻校指导,并组建5个专家组对实验校开展专业指导。

在师资建设方面,大邑县教育局通过优质引进、学校培育等途径,确保5所实验校不少于5%的教师入选该县教师队伍建设“百千”工程种子计划。同时,大邑县教育局加大实验校校长培训力度,指导参加“竞进拉练”中小学校长听评课比赛,组织参加教育国际化研修培训、成都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专题培训;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和常青树导师(学监)工作室对实验校教师开展培养培训,组织教学比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

“校校联手”实现优质引领

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落实“强校工程”举措,大邑县学校通过校际联动,不断探索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大邑中学为蔡场中学提供线上线下课程资源,骨干教师到学校上教研课、示范课;安仁中学指导三岔中学落实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信息化课改工作以及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素质提升;大邑县实验中学与悦来学校建立“教研共同体”,提升课堂教学质效,联手打造校园足球特色;安仁镇学校与苏家学校实施管理共通、师资共建、教学共研、资源共用、特色共创;晋原初中向金星学校派驻优秀带教教师,指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效、开展学生课后服务……

通过“捆绑结对”这一项目化合作方式,大邑县不断实施优质引领,激发学校的内在办学活力。蔡场中学以“学生心中好课”为抓手,形成“少教多学、以习为主、强化反思”的初中课堂教学模式;金星学校夯实“备课精心、上课精彩、辅导精心、作业精致、检测精品”的课堂教学五环节;悦来学校以“基于远程教育的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途径和方法”研究为抓手,探索作业个性化订制、精准化教学;苏家学校以“规范教学六认真”为抓手,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查等环节开展精细化管理;三岔中学实施科学管理,健全运行机制,激发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质升位。

大邑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具体有力的推进措施,大邑县“强校工程”在抓牢教师培养培训、抓实德育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以项目化方式实施优质引领,激发实验校的办学内生动力,引导县内5所实验校走向内部造血式发展、内涵式发展。

记者 谢函颖

新闻推荐

成都首条旅游空铁试验线车辆设计方案出炉 270度透明车厢 景在脚下

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项目施工现场全透明车辆设计方案,除了车顶,三面透明受访者供图成都市大邑空铁试验线作为成都...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力推进“初中强校工程”大邑县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