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监事颜程从“冷冰雪”到“热经济” 19年坚守见证文旅飞速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29 01:25   https://www.yybnet.net/

颜程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监事,西岭雪山运营分公司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成都大邑西岭雪山枫叶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

西岭雪山景区在不断丰富冰雪运动产品供给

西岭雪山景区的交通便捷,文旅产品丰富,受到诸多游客青睐

寄语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西岭雪山人”将秉持“生活美学的创享者”理念,以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之“雪山”名片为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主动拥抱新经济、新场景、新动能,布局产业、产品、服务、赛事的创新升级,让市民在推窗可见的“雪山”尽情享受高效、便捷、温暖、“好耍”的冰雪体验,为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持续贡献西岭力量、文旅力量。

“今天天气不错,游客肯定上来得早,早点把路上的积雪清理好哦。”“服务站的热水供应保证了吧?姜汤熬好了吧?”……在零下2-3摄氏度的冬天,一大早开始进入西岭雪山景区巡场,叮嘱工作人员各种注意事项,是颜程雷打不动的习惯。

42岁的颜程是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任成都西岭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质检员。19年扎根雪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雪山为伴,见证了成都文旅事业的巨大发展。

你在成都看雪山

我在雪山望成都

昨日上午,西岭雪山景区山脚下,坐缆车的游客已经开始排起了队。刚巡线结束,回到办公室的颜程一边脱下手套,拍了拍脚下的积雪;一边乐呵呵地与记者打着招呼。说起自己的工作,他滔滔不绝,眼神中充满了干劲。

他说,每年12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的雪季,是景区客流最旺的季节。西岭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多到岗,忙到晚上10点过是常态。缆车工作人员更辛苦,6点半之前就要开始进行巡查安检,为当天的营业做好准备。

成都市民从城市遥望雪山,像颜程这样的“雪山人”也从雪山遥望成都。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却是景区最忙的日子。每逢佳节,我们只能对自己的缺席,向家人说声抱歉。”颜程扶了扶眼镜,感慨道,“我在这里干了19年,19年都没有回过老家与父母一起过过年。每年都在山上过。”他说,有时候他真的好想回家,好好休息,但职责所在,放不下啊!

正是这种“放不下”,彰显了颜程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一名20年党龄老党员应有的坚守和不变的初心。

披荆斩棘,救援路上

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党员!

在颜程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2019年8月23日的信息:“一线抢险救灾,失联约85小时,不经意间恢复通讯,听了20分钟的各种讯息提示,我有点茫然无措,也不知道第一个电话该打给谁,也不知道手机还能干什么……所有客人已安全撤离,挺好!洗洗睡了,人虽还在受灾现场,无妨无妨……”回忆起2019年8月20日的经历,历历在目。

他回忆道,2019年8月19日半夜,身在成都的他收到了西岭雪山暴雨的消息。“七上八下九月半”是主汛期山区突发大暴雨和山洪最大可能发生的时段,他迅速指挥同事加强对周边情况的监控,同时通知山上所有游客做好准备,并保持联系,做好随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2019年8月20日,西岭镇已经停电,通讯设备也已损坏,通往景区的道路有五六处因塌方、泥石流而中断,车辆已经无法再前行。颜程冒雨步行跋山涉水,带着赶赴现场的直升机机组人员和1部卫星电话向景区步行。途中,又下了2次间歇性大雨,他们一行人在泥泞中步行了5公里、约1个半小时,爬上5米多高的堡坎,穿过密集的刺棘矮灌林,手脚并用翻过约60度碎石遍地的陡坡,终于来到了景区山门。如何将景区里800多人安全地送出去?怎么制订救援方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当务之急。

8月21日清晨,景区30多名员工组成的救援突击队,开始开辟通道线路,他们手持砍刀,生生从树林里砍出了一条“回家路”。到22日下午,“回家路”终于具备了通行条件。当天,431名游客在救援队背、扶、抬等各种帮助下终于安全撤离。23日中午,完成最后一批游客撤离。“在20日徒步进入的过程中,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党员,我一定要进来,没有一丝害怕。”他笑着回忆说,23日,临睡前,景区突然短时间恢复了正常通讯,他发了个朋友圈,算是给家人和朋友集体报了个平安。3天了,23日晚上他终于算是睡了个踏实觉。“24号早上,朋友圈里有了超过200个评论和点赞,都看花了眼,想想尽管身心俱疲,但所有人都平安,感冒也不药而愈了,还是很欣慰。”

景区年收入从3000多万元到2.6亿元

擦亮公园城市的“雪山”名片

2021年元旦节,携程数据显示,成都跻身冰雪爱好者城市狂热度榜单前三,冰雪旅游中关于成都的搜索量在短时间内上涨540%。滑雪热门目的地西岭雪山,连续两日在开门迎客1小时内当日门票就全部售罄。地处南方,成都成为冰雪热门城市,成都冰雪文旅从“冷冰雪”到“热经济”,西岭雪山景区功不可没。这也是颜程与同事们多年坚守换来的。

“西岭雪山景区的交通便捷,产品丰富,服务人性化应该是我们受到游客青睐的原因。”颜程说,西岭雪山景区的发展与变化,他是见证者。19年前,他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西岭雪山景区两条索道运力只有700人/小时,如今索道的运力提高到了2000人/小时。索道运力的提升让游客到西岭雪山日月坪观景台只要8分钟,要知道,以前可是要足足坐上40分钟的缆车。这32分钟的提速,大大拉近了游客与雪山的距离。

变化大的还有在文旅产品上更加丰富、服务上更加温馨。颜程掰着手指说道,西岭雪山冰雪项目从之前10多个扩展到了20多个。服务的温馨和人性,更是深受游客好评。冬季游西岭雪山,等候缆车的遮风避雨棚和取暖设施一应俱全。党员服务岗等散落在景区各地的服务点还为游客在夏天准备雨衣,冬天提供免费开水、姜汤等热饮。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景区一线管理人员,颜程对冰雪游“出圈”,早有预判。他说,在10多年前,景区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年收入仅3000多万元。如今,西岭雪山景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年收入2.6亿元左右。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底作为冰雪行业冰雪第一股在新三板上市,这足以证明西岭雪山景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他透露,西岭雪山景区正在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在冰雪经济领域发力,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进一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丰富冰雪运动产品供给,不断实现“体育+旅游”融合,扩大冰雪运动消费群体。

颜程告诉记者,雪山人就是要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张“雪山”名片,让市民推窗可见“雪山”之美。为城市的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西岭雪山景区提供

新闻推荐

聚景聚人聚项目 古镇“活”出新生

成都大邑斜源聚景聚人聚项目古镇“活”出新生斜源街边,居民家的老物件化身底座和花盆。成都大邑融媒体中心供图村民家...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监事颜程从“冷冰雪”到“热经济” 19年坚守见证文旅飞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