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城市的核心是人!代表委员热议:“十大工程”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04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李开红

实施“十大工程”,最朴素的逻辑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以更好的服务造福企业群众,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要把企业需求作为营商环境的标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健全惠企政策“蓉易享”平台,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市民感受作为城市治理的标尺,把社会评价作为公共服务的标尺,更加突出有感发展,切实解决好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市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礼堂开幕。大会书面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说明。会后,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就“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展开热议。

“少”就是要入川

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成都、认识成都、向往成都

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谢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成都的发展是搭框架,就像房屋的梁柱。现在把目光放在了人民幸福生活上,这是基础。“工业经济再发达,民生不好,它还是不稳定的。”

谢飞特别关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范锐平书记在讲话中说,要致力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向阳而生、成就未来。我对此非常认同,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主要就要靠青年!”谢飞说,“与北上广深相比,成都靠什么把年轻人吸引过来?发补贴、减免税收各个城市都可以做。成都的优势是环境友好,特别是生活环境的友好,这是成都独特的优势。”

谢飞认为,未来应加强对成都发展定位和发展机遇的广泛宣传,凝聚起成都吸引各方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成都、认识成都、向往成都,颠覆“少不入川”的历史认知,重构新时代背景下对成都的新感受、新认知、新认同。“少就是要入川,到四川就有发展!”

“‘十大工程’其实是让生活环境更美好”。谢飞一边说一边拿出今天开会时记的一段笔记——“让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适便利”“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品质”“让广大市民身憩公园,乐享生活”,“我觉得这几句话很安逸。”他笑着说。

“成都生活的性价比真的太高了,体验感十足!我外地的朋友们简直(很)羡慕我!”成都市政协委员彭肖肖、成都菁英致远创投管理合伙人在开幕会后对记者感慨,幸福、宜居,已经是成都的城市标签。而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成都,在下一个五年“必然会让幸福加码,让市民生活更上一个台阶”。

“原来都说‘少不入川’,现在变啦,我觉得现在是‘少必入川’。”彭肖肖说,现如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还创新发布了一批又一批城市机会清单,成都已经成为十分宜业的城市,并且“成都如今机会太多了!”她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带来的提案,就与创新创业有关,希望进一步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建设。

城市的核心是人

“全龄友好”将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细节

对于成都市政协委员、香港新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娟来说,在此次“两会”的议程中看到审议“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说明”这一议题,既惊讶,又惊喜。“城市的核心是人”,在她看来,这一议题纳入“两会”,说明了成都将营造人民幸福生活作为了根本、作为了目标。

其实,一直在成都生活的李娟,早已感受到了独属于成都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家门口新增了地铁7号线和5号线,通勤越来越便利了。前不久,她的父母还乘坐地铁18号线去了一趟三岔湖,原本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坐地铁一条线直达,“实在太方便了”。她说,在城市通勤效率方面,其实成都现有的公共交通设施已经非常让人惊喜,“未来还可以开拓更多的步行空间,让更多的人可以选择用步行的方式去上班。”

“范锐平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致力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让孩子开心成长、老人舒心长寿、社会友善和美。这让我非常期待!”李娟认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能够将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每个细节之处。”她建议可以在社区多增设一些培训机构、托管机构,针对老人、小孩进行托管,也可以开设多元化的兴趣班,让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和更加周到的照料服务。

“实施‘十大工程’就是成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一个重要体现。”在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南交大委员会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舒泽亮看来,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交成都市“两会”审议讨论,本身就足以说明成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他相信,未来,幸福感将成为成都独特的城市魅力,这种魅力是人人可感知的。

舒泽亮有两个孩子,“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所提到的“让孩子们开心成长”,也是他最关注的内容。

“成都将打造儿童‘5分钟步行活动圈’\‘15分钟公共空间体验网络’和\‘半小时自然体验圈’,我非常赞同,但也需要完善。”比如,他注意到,在公园、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里,尚缺乏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的卫生间和洗手、擦手等设施设备。“成都要发展儿童友好型城市,就应该让这些设备设施全面覆盖至公共场所。”同时,舒泽亮也希望未来成都可以多添一些儿童乐园和公共交流空间,如社区公园、街心花园等,以满足老人、儿童就近活动交流的需要。他也正准备撰写一个提案,来丰富这方面的细节。

市井生活更有品味

可以预见,未来成都将形成“新三多”

“让公共产品更加优质普惠、更加共享可及;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生活更加巴适安逸;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范锐平书记讲话里的这几句话,让我印象尤其深刻,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万利传媒集团四川兴天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最为关注的是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

“过去成都有‘三多’——茶馆多、酒馆多、饭馆多。可以预见,未来成都将形成‘新三多’——博物馆多、艺术馆多、生活美学新场景多。”彭小利说。

“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是‘十大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成都市政协委员、大邑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包蕾看来,幸福美好是一种感受,而成都,将这种主观感受用实实在在的工程和行动来落实,并且有考核有指标,“是非常实际的”。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是包蕾最关注的领域。她希望,未来的城市,老城区可以实现有机更新,不仅外观漂亮,里子也漂亮。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也是包蕾关注的话题。她说,范锐平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致力营造生态惠民场景,让市民在大都市望见雪山、漫步绿道、亲近自然,而“我们当下的任务,就是保护、修复、开发好雪山”。她表示,希望“十四五”期间成都能在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上走在前列,自己也将致力于此。同时,大邑也将坚定“西控”战略定力,擦亮大邑“雪山”招牌,高质量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贡献好“雪山”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王垚 林聪 肖皓月 邓文博 摄影 吕国应

声音

“与北上广深相比,成都靠什么把年轻人吸引过来?发补贴、减免税收各个城市都可以做。成都的优势是环境友好,特别是生活环境的友好,这是成都独特的优势。”

“原来都说‘少不入川’,现在变啦,我觉得现在是‘少必入川’。”

“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能够将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每个细节之处。”

“过去成都有‘三多’——茶馆多、酒馆多、饭馆多。可以预见,未来成都将形成‘新三多’——博物馆多、艺术馆多、生活美学新场景多。”

新闻推荐

江油创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本报讯(张俊华特约通讯员田明霞)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的核心是人!代表委员热议:“十大工程”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